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谷雨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8/04/20

微信图片_20180420101117.jpg

谷雨,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群芳谱》中提到:“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降水明显增多,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这时田中的农作物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民间有俗谚“春雨贵如油”。

古时有“走谷雨”的风俗,谷雨这天青年妇女走村串亲,至少也要到野外走一圈才回来,寓意与自然相融合,强身健体。相传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南方有谷雨摘茶的习俗,谷雨这天不管天气如何,人们都会上山摘一些新茶回来泡饮。谷雨茶也就是雨前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晚春温度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使春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

“花前细细风双蝶,林外时时雨一鸠。”几场小雨的尾巴掸扫着季节的竹笼,雨后的光线打开笼口,放飞了夜啼的杜鹃鸟,迎候夏莺前来憩息。地处亚热带的广州早已丝丝微热,榕轩楼下的红花檵木是垂在晚春额下的红眉,随春风疲倦的眨动而隐约看到了夏天的新头衩,菊苑门前的紫檀树注视着人群车流,仿佛又怀念起了那已逝的匆匆春雨。

夏天即将来临,让我们带着春的祝福,在夏的陪伴下继续寻找一盏灯,一盏以希望为引芯的四季之灯!

(图片设计:黄根辉)


上一条:我校召开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进大会
下一条: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