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大运会志愿者 幕后亦英雄(图文)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07/07/26

烈日下,一群群头戴白色帽子、身穿白衣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第八届全国大运会志愿者”11个鲜红的大字像一份光荣的责任,背在了他们稚嫩的肩上。在激情飞扬的10天里,他们付出着,他们收获着,红红火火的志愿者生活就这样在青春的跑道上奔驰着。大运会志愿者就是这样默默付出的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平凡而琐碎,却又光荣而不可或缺。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和辛勤劳动,才保障了大运会赛事的顺利进行。在大运会闭幕的今天,我们特摘取他们平凡生活的几朵闪亮的浪花以飨读者。

守护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快快……”,裁判的哨声刚落,医疗卫生组的队员们已经抬着担架冲进了场内。广东队的6号队员在与对手抗衡中扭伤了脚,倒在地板上,缩成一团痛苦地呻吟着。身穿白色衣服的组员关心地围着伤者,小心翼翼地察看伤势,轻轻地扶着她,把她抬上担架,送到休息室。激烈的比赛依然如火如荼,医疗卫生组的志愿者们却在休息室这个属于自己的舞台上挥洒汗水,演绎自己的角色。包扎、止血、固定、搬运、心肺复苏等技能灵活自如,上药、止疼、包扎、粘创可贴等救护手法不输于专业护士,亲切的微笑、无微不至的服务更是让她们像天使般守护在运动员们的后方,保障赛事顺利进行。

医疗卫生组要时刻留守在体育馆待命,一有运动员受伤,就立即提着卫生箱跑上前,止痛,敷冰,每一步都做得十分娴熟。组员范轩瑞说:在篮球馆中最经常遇到的情况是脚扭伤,如果是较严重的,要立即抬担架到场上把伤员抬到休息室,做进一步的救助,若是轻伤就现场止痛。他们就像白衣天使般时刻守护着运动员们,保障赛事顺利。

志愿者的先锋部队

精彩的赛事还没开始,后勤保障组就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挥汗如雨,演绎出了自己的精彩。正所谓后勤服务是赛事顺利进行的后方保障,主力部队尚未交战,后勤就先走在了前线。他们是志愿者的先锋部队。

说起其中的感受,志愿者绪衡说:“当初我们选择了志愿者,就选择了一份责任!”他和其他后勤保障组的志愿者一起,清理宿舍、打扫卫生、搬家具,忙得不亦乐乎。酷热的天气让人受不了,豆大的汗水顺着他的脸颊不停地往下滴,后背一片湿透,洁白的衣服被汗水染成了黄色。但他们毫无怨言,他们默默无闻地将电视机、饮水机、桶装水、床垫等搬上了裁判员房间,当整洁而宽敞的房间让裁判员们有了家的感觉时,这些志愿者们擦擦脸上的汗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们再苦再累也没有放弃,而是坚持到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友谊。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走到了一起,由不熟悉到很亲近,团结一致为大运会志愿服务。我们特意拍下了属于自己的每一个精彩瞬间,制作成视频,这将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美好的回忆。” 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看着视频里那一张张被烈日晒得黑黝黝却仍然笑得很灿烂的脸,绪衡笑着说。

女篮运动员贴心的“保姆”

“她们在赛场上很强悍,赛场外却是可爱的女孩子,需要我们给她们支持和照顾。”说起每天与之亲密接触的女篮运动员,志愿者黎静静欣慰地笑了。作为团队联络组的成员,她与运动员待在一起的时间最多,让人羡慕不已。然而,面对着一群身材高大、个子高出自己很多的运动员,静静是怎么当好这个“保姆”的呢?

灯影下保洁 刘佩楠摄

“我们感情很好,我是她们的保姆,也是朋友。”静静告诉记者,女篮赛事是我校赛场的重头戏,广东队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为此她感到了压力。接送、训练、比赛、购物,静静都默默地陪在她们身边,为她们提供最贴心的服务。训练时为她们递一支矿泉水,或是比赛时在一旁为她们加油呐喊,或是赛事结束后一个会意的微笑,足以让她感到了快乐和温暖。“我现在从一个篮球白痴变成她们的超级粉丝。她们对篮球的热爱和执着让我感动,那种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也感染了我们。工作虽然辛苦,但也很愉快。”她如是说。

坚守在绿茵场上的“黑炭

“志愿者是荣幸的,选择了它就是选择了责任,坚守岗位就是我们的责任。” 志愿者温涛看着近日被太阳晒得黑黝黝的手臂,笑着形容自己:“像块黑炭似的。”负责女足赛区裁判助理组的他们,经常要连续在酷暑烈日下工作90分钟,平均每天一干就是8个小时,但是他们没有抱怨,依然坚守在足球场上,捡球、记分、递水等等,任何一项细节都不敢马虎。

温涛告诉记者,22号下午,从下午两点半开始,连续进行两场比赛,一直到五点四十分结束,暴晒于猛烈的太阳底下三个多小时,让他感觉有些晕眩。比赛前,领导、教练员、裁判员入场,服务替补席和医疗席等细碎的工作,比赛中捡球、记分、递水等细节,还有赛后将医疗席和替补席的桌椅、太阳伞等器材摆放好,整理休息室等工作虽然简单烦琐,却体现着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球场边服务 李华勇摄

“辛苦!但值得!” 温涛告诉记者,本次志愿者工作令他收获良多,“团结”和“坚持”是他最深的体会:从简单、繁重且重复的桌椅搬运工作中学到了坚持,从足球队员对比赛的执着和努力中学到了互助和团结,更从中得到了锻炼和学习,获益匪浅。

不放过每一个精彩镜头的记者

大运会赛区里,时常可以见到这样的身影:或是在足球场边上目不转睛地关注着赛事的激烈进行,手里高举着摄像机,舍不得停下手来抹一抹额头上因高温酷暑下不停地往下滴的汗水,生怕错过了精彩的射门瞬间;或是在赛场外奔波着,寻找可能的新闻线索,左手一本子,右手一支笔,奋笔疾书,某个上了年纪的观众或顽皮的小孩子都可能成为笔下的精彩“花絮”;或是在电脑前奋力码字、编稿,与时间作斗争,连过了午饭时间都毫无知觉……

烈日下采访 李华勇摄

“你们校报做得不错,可以跟《人民日报》媲美了;你们网站各类新闻更新快速,及时!不错!你们的记者很出色,都跑在第一线,能力强,素质好!”细细翻阅着我校最新出炉的《广州大学报》(大运会专刊),《上海教育报》的记者平泳佳竖起了大拇指,连连赞赏。从对体育新闻的陌生到熟悉,从开始的紧张到信心十足,经过20多天的磨练,每个学生记者都已经独当一面,写出让同行连声赞美的好稿子了。“我们都在接受锻炼,都在进步,我们是最好的记录者,每一篇好稿子都让我们感到自豪。”大运会宣传报道志愿者组组长李红梅笑着说。

“我们任何时候都处于待命状态,随时都可能接到任务。此外,我们还要主动出击,不放过每一个精彩的镜头。”李红梅告诉记者,宣传报道组在大运会期间编发大运会稿件达80篇,开通我校赛区专题网页,点击率突破5000次,另外还制作了视频新闻网页,不仅及时完成了赛前报道、赛事直击和赛后总结等新闻报道工作,提供了大量高质量的稿件和新闻图片,得到了师生们的认同。

“我们是最好的记录者,大运会燃烧的火炬将在我们青春的跑道上奔驰,带领我们前行。如果还有下一次,我依然会冲在最前线!”采访记者小李笑着说,眼里满是对未来的坚定和期待。

大运会在掌声中落下帷幕,而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再一次握紧了自己的拳头,向着烈日宣告:大运会志愿者,幕后亦英雄!

(供稿:大运会新闻宣传组 李小娴 侯琳 肖方平 周嘉玲 曾繁莹 编辑:肖湘 黄文婷 张秀丽 )


上一条:对话谢亚芳:做记者就是一个不断Update的过程
下一条:好样的!广大“铿锵玫瑰”(图文)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