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西部志愿者特别报道】遇见一群人,爱上一座城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方庭忻 郝浩宇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6/01/19

2014年8月,刚从我校旅游学院物业管理专业毕业的吴梓珍放弃了已找到的稳定工作,说服了父母,毅然踏上了通往西藏的列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西藏志愿者之旅。让吴梓珍作出这个决定的,竟是一张被她偶然用于垫晚饭的宣传单——省团委招募西藏志愿者。于是,她在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决定前去面试,她笑称:“肯定是上天想让我去西藏,才会让我看到那张宣传单”。最终,吴梓珍如愿搭上了报名的末班车。

面试中,当吴梓珍被问及“你觉得你可以为西藏带去些什么”时,她答道:“我们可以把他们的文化传播出去,让外界对西藏有更多的了解,同时也会把我们这边先进的知识带过去”。凭着自信还有在旅游学院中学习到过硬的专业知识,经过两轮面试后,吴梓珍成功从近一千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援藏志愿者,并被分配在林芝工布江达县旅游局工作。

初到西藏,所有志愿者都被安排在县城工作,大家对居住环境都感到满意,但当地迥异的生活习惯仍让吴梓珍倍感“酸爽”。一开始,吴梓珍被分配在旅游局大院的一个单人平房,房内没有自来水也没有厕所,她每天不得不走到其他单位接水。此外,由于西藏属于高原地区,昼夜温差极大。即使是在夏天,人们往往都是在中午穿短袖,早晚还是得套上厚厚的羽绒。吴梓珍说:“若有同来的志愿者们没带够衣服,大家便相互借着穿,以此度过寒冷的时光。”

除了气候差异,饮食和风俗的差异也让吴梓珍吃尽了苦头。西藏那些“几乎所有菜都会放辣椒”的麻辣菜式,让从小就生活在几乎不吃辣的南方家庭,肠胃较为脆弱的吴梓珍叫苦不迭,她一年内有半年的时间都在拉肚子。由于工布江达县医疗诊药物种类不多,且对从小生活在南方的吴梓珍并不适用。虽然在去西藏之前,她就带上了12包肠胃药以备不时之需,但在短短两个月后,便已全部吃完。身体不适渐渐累积,最终让吴梓珍在西藏工布节放假期间,患上了严重的肺炎,不得不被送往距离工作地有三小时车程的医院住院治疗。吴梓珍回忆当时的情况说:“那时我已经高烧了一星期,感觉连呼吸也是疼的,那时我以为我就要死在西藏了”。

除了身体的不适应,藏族与汉族不同的节日文化也让吴梓珍尝尽思乡之苦。每逢她远方的家人正热热闹闹地庆祝汉族节日时,吴梓珍只能一人偷偷在房中抹泪思亲。她在西藏过的第一个汉族节日是中秋节——一个藏族并不重视的节日。那天,吴梓珍趁着中午心情还不错的时候给家里打了电话。到了晚上,加班结束后,她便拖着疲惫的身子在房间里一个人哭了很久。

尽管在生活上,作为志愿者的吴梓珍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但在工作上,她却收获了许多。吴梓珍在工布江达县的旅游局内主要负责文书工作,有时也会随着领导同事下乡,工作机动而繁琐,但她却说:“我很享受我的工作。”由于西藏的学校没有开设计算机科目,因此旅游局内很多的同事都不能熟练地运用WORD等工作中所需的计算机软件,吴梓珍带来丰富的计算机知识无疑使得他们的工作更加轻松。

在西藏,旅游局的同事们对她的信任也让吴梓珍非常感动。旅游局领导曾把一次有500人参加的培训活动项目交由吴梓珍负责,准备与开展工作都由她经手,如事先与其他部门联系,确定培训会的时间地点人物等等,这些繁琐却重要的工作大大提高了她的工作能力。不过在活动途中,由于吴梓珍没有及时核对信息,活动的人员名单上出现了弄错参与活动人员性别的情况。经由提醒后,吴梓珍不得不在现场重新安排人员住宿,而在此过程中还面临着语言不通的问题。由于并非所有活动人员都会说普通话,吴梓珍只好找来其他一些汉藏双语皆能交流的人充当“翻译”。直到现在,吴梓珍对此事仍略感抱歉:“我觉得这个情况的出现,对他们来说并不礼貌,但他们依然非常理解并配合我的工作。”这次的经历不仅让吴梓珍得到了教训,更让她从此更加重视工作的事先准备过程以及细节处理。

工作时同事间的温情,让吴梓珍的脑海中从未出现过“后悔”二字,“因为我觉得那里的工作可以体现我的价值,而且西藏的人对我真的很好很好”。在生活中,吴梓珍也总是被藏族人民的热情和善良所感动。“我已经把西藏视作我的第二个故乡,因为那里有我的兄弟姐妹。”她这样说道,“藏族的人民真的非常淳朴善良,尽管有的人不会说普通话,但他们看见你总是会冲你笑”。

在西藏,吴梓珍有一个“小姐姐”和一个“老朋友”。“小姐姐”是一个在旅游局旗下公司工作的藏族姑娘,虽然比吴梓珍小,但吴梓珍总是称呼她为姐姐。在吴梓珍肠胃不适,无法接受西藏麻辣的菜式时,那位藏族姑娘总是亲自跑到她的家里为吴梓珍做饭。这位“姐姐”看到吴梓珍一个人住在一间小平房里,还特地抱来了一只小狗,让吴梓珍在黑夜中又多了一个温暖的陪伴。旅游局的局长既是领导也是吴梓珍的“老朋友”,这位长辈没事也会找她一起喝茶聊天,经常问及吴梓珍的生活情况和感受,还带她一起参加了工布江达县的县自行车队。吴梓珍说起这位“老朋友”,比起介绍一位领导,更像是在介绍一位朋友,他不仅让吴梓珍更切身地感受到西藏的魅力,还给她的生活带来了珍贵的友谊。

西藏朋友的真情是吴梓珍西藏回忆中的一抹重彩,但无论她有多么留恋西藏这个地方,她还是选择只在西藏停留一年,“我觉得已经够了,我已经无憾了”。吴梓珍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如当初毅然选择出发去西藏一般,在一年后,她以同样的果断选择回来为自己的未来和家庭负责。在吴梓珍临走之前,工布江达县旅游局的同事和领导们特地为她举办了一次欢送会,每个同事都为她唱了一首代表心声的歌,还给她在离别的晚会上献了哈达。一向酒量不错的她大醉而归,抱着同事们哭了很久。

最后,当吴梓珍重新面对“你觉得你为西藏带来了什么”这个问题时,她只说:“这个问题也许由他们来回答更好,我只知道西藏带给我太多太多。”她说她会铭记,那位局长“老朋友”送给她的一句话:“信不信宗教都没有关系,但希望你不要忘记这个地方,要一直做个好人。”对于早已离开西藏的吴梓珍而言,她在西藏所见的一草一木皆是梦中故乡的美景,在西藏所遇的人们皆是暂时分别的兄弟姐妹。吴梓珍相信,在未来,她一定还会再踏上西藏的土地,再次追寻并重新感受那始终熨烫着她心灵的高原魅力。

(供稿:学生记者 方庭忻 郝浩宇 助理编辑:陈宏花)

注:本文刊登于2016年1月20日第321-322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专访】3Dmonkey工作室:当3D打印技术遇上星球大战
下一条:【广大人】薛韵芳:充盈内心 照亮梦想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