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十佳学生”李文甫:大学校园是梦想起飞的地方
来源:广州大学报 作者:林洁茵 张雪郁 谭颖妍 陈依灵 欧汝璇 编辑:杨柳 审核: 发布日期:2020/01/02

李文甫,生命科学学院生技162班学生,辅修英语,任我校书画协会副会长,广州白金乐团钢琴手及编曲家。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校十佳学生、先进个人、院五好学生等多项荣誉。主持和参与7项科研项目,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挑战杯”项目负责人,发表中文核心及国际SCI收录期刊论文两篇,其中第一作者北大核心期刊论文一篇,现已被拟录取为中山大学医学院研究生。

 

“谦逊勤勉地学习,磨砥刻厉做科研,精致文雅去生活。”这是李文甫的座右铭。于他而言,大学校园是梦想起飞的地方。在这里,他刻下最多足迹的地方是实验室,实验室不仅见证了他的荣誉,更见证了他一次次深夜伏案,通宵实验的身影,这些数不清的日日夜夜,铺垫了他的“十佳之路”。

“生物是自然秩序里最美的介质”

得知自己获得“十佳学生”时,李文甫的内心很平静,“整个过程就像在等待实验结果,获得这个荣誉是一个结果,得不到便是另外一个结果”。他认为,“十佳学生”这个称号是鼓励,也是鞭策,故不能因此停下脚步,而是要砥砺前行,寻找下一个彼岸。

“生物是自然秩序里最美的介质”,怀着对生物的无限向往,大一时李文甫便主动去了解各个老师的研究领域和开设课程,结合自身实际,向老师请教意见和建议,最终发现微分子生物学实验是自己的热情所在。

大二申报创新训练项目获国家级立项,大三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大四被推免至中山大学医学院……他人眼中的成功与光鲜,背后却是无数日日夜夜的坚持。他把“谦逊、勤勉”四个字贴在宿舍墙上,将学习安排到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里,在这些看似普通的坚持里一步步朝着心中的科研梦前进。

“科研要耐得住寂寞”

从去年七月底到今年的六月份,即便是寒暑假、节假日,李文甫都坚持做实验。他坦言,有时候一个人做实验,看着空荡荡的实验室,也会感到寂寞,实验所带来的压力让他连做梦都梦见实验失败。但在一次次实验中,他渐渐有了一个人做实验的节奏。李文甫顿了顿,笑道,“一个人的时候满脑子都在规划着下一步,没有想其他东西的余地,在别人看起来我可能很奇怪,但真的投入某件事的时候,是不会觉得孤独的。”在实验室搬迁期间,做实验到凌晨四点的李文甫甚至会一个人来来回回在生化实验楼搬仪器。

科研的过程总是充满了困难和挑战,但李文甫“从没想过要放弃”。在一次发酵代谢测量的实验中,他需要每隔6个小时要进行一次实验测量,连续测量48个小时。为了保证白天课程的正常进行,他选择在凌晨一点开始实验,夜里直接在实验室拼起板凳睡觉。然而,3个月的通宵实验却换来失败的结果。不甘心的李文甫决定重新划线复壮使细菌恢复活力。又经过3个月努力,他终于发现了失败的原因是细菌受了污染。回忆起这段经历,李文甫只记得“十二月的生化楼很冷”,甚至忘了坚持的理由,仅仅是抱着“既然开始了,那便坚持到底”的信念完成了实验。

“做精致文雅的科研人”

身为一名“理工男”,李文甫的兴趣却充满了人文气息。与生物不同,人文社科更多的是带领他去探索人性,领悟人的深度内涵。

文学的力量曾经鼓舞李文甫走出“超出调节范围的压力”时期。考研复习、实验失败、文章被拒稿……一系列的压力曾让他身处迷茫,“去年十二月之后实验停了一段时间,因为做不下去了。”那段低潮期,看小说成了他寻找解脱的方式,通过阅读村上春树的《舞!舞!舞!》,他领悟出“即使身处困惑,也不要停下舞步,努力把舞步踩到生活的节拍上,事物一定会按照其规律运行到其合适的位置”,并最终恢复了心境。

“世界上诱惑的东西那么多,不如停下来认真思索,肯定会收获比浮光掠影更多的东西。”从小学习钢琴和书法,让李文甫沉淀出稳重的气质。在他看来,这种品质不仅对科研有着极大的帮助,并且可以帮助他优雅地面对窘境。

“现在我获得的喜悦,都能够在过去的每一滴汗水和心酸找到印证。”正如李文甫所说,结果可以交给命运,但是在此之前,只有拼尽了全力,才能够做到“不论结果如何”的问心无愧。

 

 

 


上一条:【青春风采】陈益滨:这位土木学子,实在是大写的优秀!
下一条:【学子风采】广大人援藏支教:将青春之花绽放于高原之上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