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青春风采】胡浩洋:在不同的角色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来源:广州大学记者团 作者:林洁茵 罗乐莹 周梓渝 谭颖妍 编辑:杨柳 审核: 发布日期:2019/12/26

外国语学院,英语165班学生,曾担任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英语165班学习委员、英语176班导生。先后获得“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增强综合素质先进个人”“优秀导生”“天河区优秀志愿者骨干”“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荣誉。

   

想要去尝试不同领域的东西,让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样的信念驱使胡浩洋在大学期间不断进取,用出色的专业成绩丰富的实践经历等,自信又大方地向众人展示着自己不同身份里的每一份精彩。多样的身份,使得他的经历更加丰富,性格更加成熟、稳重。

脚踏实地,心存高远

和许多进入大学校园后感到迷茫的大一新生不同,在刚刚迈入大学时,胡浩洋就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目标。他将高中时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带入到大学校园,严格的时间管理和对自我的鞭策,使他在大学期间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胡浩洋不断提升自己的秘诀,是他的执着和坚持。在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的背后,是一次次的挑灯夜战和笔尖跃动,“当时是考专四的前一个星期,那时候我想,反正这么忙了,就当去体验一下,当做考试的热身。”

 

胡浩洋曾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进行过访学。在访学过程中,课堂上学生们英语课堂展示的严密逻辑让他吃惊,他们的每一句话都是有理有据的,甚至很多都是从学术刊物上面摘录下来的。“相比他们的注重学术性,我们则更注重实用性,学术的钻研性没有那么强。这样的学习理念对我的启发挺大的。” 他说。

大二时,胡浩洋参加了一个创新训练项目,内容是做中华经典故事的英语绘本。考虑到市场上的绘本基本是国外做的,蕴含着不同于中国传统的价值观,胡浩洋所在的团队希望做一个把中国小众的传统和经典的故事相结合,按照社会主义价值观去分类翻译成英文的绘本,“让小朋友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也学习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核”胡浩洋介绍,这个绘本已经获得省级立项,文本在做最后的修改。

为爱而生,传递真情

“我也想像导生师兄和师姐一样,成为帮助别人的人。” 胡浩洋回忆道,在大一的时候,有一次自己发了烧,导生师姐得知后,第一时间买了一杯姜茶,送到宿舍看望他。“很暖心,到现在我还记得那杯姜茶。”本应消失在记忆洪流的小病小痛,却因为师姐的关心,成为了另一番亲切而铭心的记忆。为了把两位导生的爱传递下去,胡浩洋选择当一名导生。

   

作为导生,胡浩洋给予“小朋友”的不仅是活动的领导,更是精神的陪伴。新生刚入学的时候,由于不适应新的环境,一位同学常常会因为想家而郁郁寡欢。胡浩洋知道情况后,主动找了那位同学谈心,鼓励她尝试和身边的同学去接触。在胡浩洋的多次引导下,那位同学慢慢适应了新生活,变得开朗。“现在她跟宿舍的人都玩得特别好。”胡浩洋欣慰地笑道。

担任导生的时光是胡浩洋大学生活浓墨重彩的调节剂,他称,“我们班的小朋友很特别,他们总能给你想不到的惊喜。” 相处的时光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小朋友”们为他准备的“男生节”惊喜。那天,“小朋友”们借口开会,把他叫到了班里,“他们每个人都准备了一张小卡片,一个个递到我手里。”胡浩洋的笑容里充满了温暖。

这些繁星般的美好回忆,点缀了时光的幕布,凝结成了胡浩洋宝贵的人生风景。“看着他们就好像看着刚刚进大学的我。”胡浩洋坦言,导生这一身份让他学会了“将心比心”,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别人的处境,理解别人。

奉献青春、服务社会

对于胡浩洋来说,学习固然重要,但是大学中还有许多值得他重视的东西,总结来说就是尝试。他参加过许多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也收获过无形的内心满足和人生经验。

“做志愿挺符合我自己的追求,可以去看不同的东西,接触不同的人。”胡浩洋参加过我校的校长论坛活动,当时有很多国外大学的代表过来交流,他的工作是负责接待瑞典一个大学的校长顾问。开始的时候胡浩洋有些不安,“从机场到酒店有半个小时的路程,我要考虑怎么样去和他聊天。”但是在慢慢接触的过程中,胡浩洋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他来过很多次中国,简直比我还能聊。”他分享道,每一次的志愿活动都能带给他不一样的惊喜与体验。

   

志愿者的工作并不时时如意,有一次胡浩洋被分配到了安保组,长时间枯燥站岗让他感到郁闷。一起站岗地保安察觉后告诉他,“有些事情就是这样子的。花点时间站着想一想对你人生是有帮助的。” 胡浩洋笑称,自己当时并没有把这句话放在心上,但事后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后来遇事不顺的时候,他总会想起这句话,用平常心去看待生活的种种挫折与考验。

胡浩洋参加过的志愿活动远远不止这些,天河花市的护花志愿者活动、广州东站的春运志愿、金华街义教志愿、各种各样的论坛活动……一张张实践证明里满满的红章,记录着他志愿故事的点点滴滴,是对经历的铭记,更是馈赠的感动。胡浩洋丰富的志愿经历也让他获益良多,“以后进入社会,我们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了这些经验,以后遇到不同事情的时候就能更好地应对,不会惊慌失措了。”

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是胡浩洋在大学之初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大学四年里,他也始终如一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如他所言,“大学是人生一个很重要的阶段,我们应该不断地去尝试不同的事情。” 大学会有无数条分岔路供我们去选择,也许我们会半路知返,抑或是择一路行一生,但每条道路每个岔口的风景,都是我们人生的收获。

 

 

 


上一条:【学子风采】广大人援藏支教:将青春之花绽放于高原之上
下一条:广州大学“方滨兴班”: 服务网络强国建设 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