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跆拳道冠军莫灏栋:运动不息 热爱不止
来源:广州大学记者团 作者:陈冬霞 谌雨 张雪郁 黄碧容 编辑:杨柳 审核: 发布日期:2019/10/09

莫灏栋,广州大学16级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就读于生物工程162班。他荣获广州大学2017-2018学年“体育发展”十佳个人和“运动达人”荣誉称号及2018-2019学年“运动达人称号”;2017年获得广东省大学生跆拳道社团&俱乐部锦标赛男子63KG级冠军;2018年获得广东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个人传统品势亚军,同年获得中国大学生空手道金宝赛C组59KG级第七名;2018-2019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大学生跆拳道(竞技)锦标赛男子甲组58KG级冠军。

“挺有意思的。”莫灏栋多次使用这五个字来形容自己的经历。生活中的他热衷于探索新事物,敢于挖掘自身潜能,不断地去追求更好的自己。“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同时他也不断地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这句话。正是因为这样,他才让“莫灏栋”这三个字闪烁出独特的光芒。

 

 

凌晨时分,偌大的体育馆中空气仿佛凝固了,赛场上的莫灏栋盯着对面的对手,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胜利。踢腿、躲闪、前进、后退……这些简单的动作在这场加时赛中变成了关键点,牵动着赛场上所有人的心。“哔!”伴随着裁判员的口哨声响起,这场一脚定输赢的加时赛落下了帷幕。莫灏栋的最后一击,击中了去年54KG级冠军的头部,也取得了冠军之名。凌晨十二点零七分,他成功卫冕全国大学生跆拳道(竞技)锦标赛58kg级冠军。

刚上演完逆风翻盘剧情的莫灏栋难掩激动之情,不禁在体育馆里叫喊起来。实际上在加时赛前的第三回合,他才渐渐追平落后的比分,将最后的比分定格在最后的23:23。“因为是翻盘局,所以夺冠时那一刻的心情十分难忘,但很难以描述。”回想起当天夺冠时的光荣时刻,莫灏栋并没有很兴奋,反而十分平静,仿佛那只是人生中的一件常事。

 

 

其实那并不是莫灏栋第一次反败为胜,在18年全国大学生跆拳道(竞技)锦标赛上,他就有过扳回赛场局势的经历了。那是他第一次打配备电子护具的比赛,在第一场比赛上他就遇到了难缠的对手,“刚开局我就落后了16分,但第一回合结束的时候追回了12分,到第二回合就完全拉回了比分。”那场比赛在他心中也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与一遇到分数落后就开始慌张的选手不同,莫灏栋总能以沉稳的心态去应对变化莫测的情况,因为他深知大多数事情的发展都不可能顺风顺水。

“反败为胜,心理素质是首位。”莫灏栋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的制胜秘诀。经过一次次的训练,他锻炼的不仅是自己的身体素质,更是强大的心理抗压能力。除了利用大量的训练来提升赛场技术,他还常常模拟赛场,为比赛中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出预设,从而能够在比赛时更好地做出反应。莫灏栋的心理承受能力的日渐强大,在教练眼中也得到了肯定,“比赛结束后教练说我今年打比赛较以往更有把握了。”

 

 

莫灏栋第一次接触到跆拳道是在小学五年级,“因为喜欢,所以就去学了。”当时的他,凭借着对跆拳道的一腔喜爱,就走上了学习跆拳道的道路。

 “在初中三年我从未夺过冠,但输也挺好的。”对于许多人来说,“输”是一件十分恐怖的事情,但莫灏栋却认为失败有时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在他看来,适当地输可以激励自身,让自己吸取经验教训继续奋斗。但是,他也指出了输的弊端,“一直输就会产生挫败感,甚至还会自我怀疑。”初中时莫灏栋常代表深圳盐田区业余体校队参赛,但每次都没有如愿拿到好成绩。“我记得最接近赢的几次都只是差一两分,而那一分看起来明明唾手可得,所以经历多了心情就会特别烦躁。”正因如此,高中的莫灏栋暂停了对跆拳道的学习,将重心都放在了学业上。

正如莫灏栋自己所说,他是一个会主动去创造机会的人。进入大学后,他便开始寻找跆拳道的相关组织。经过不懈努力,他最终加入了校跆拳道队,开启了大学跆拳道的故事。期间他接受了曾庆国老师、广州青竹馆教练以及上海张磊先生(空手道)的专业指导,为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

莫灏栋参加过许多比赛,“最难忘的就是在肩膀脱臼的情况下赢得了比赛。”在2018年和2019年的中国大学生跆拳道(竞技)锦标赛和广东省时隔八年再次举办的省锦标赛这三次比赛的赛场上,他都受到肩关节习惯性脱臼的困扰。“当时脱臼之后是教练帮我接回去,然后继续比赛。”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莫灏栋一天打了五场比赛,其中第二、三场都出现了手臂脱臼的情况,值得庆幸的是他决赛时没有出差错。

 “2018年的全国锦标赛也让我印象深刻。”在半决赛开始一分钟左右的时间,他就因脱臼暂停比赛,休息间隙,情况危急,他的肌肉却一直因为过于僵硬无法复原。“比赛规定选手受伤会有一分钟的调整时间,如果一分钟内没有调整好状态,就代表他输了这场比赛。”在手受伤和比赛规则的双重压力下,莫灏栋未免着急万分,但手臂仿佛和他作对般,一直恢复不到原位。“最后几秒我干脆让手臂自然下垂,做深呼吸的同时没想到脱臼的部位自动接回去了。”

怎么样才能成为更好的人,这是人生中值得思索的问题。对此,莫灏栋给出了他的思考,“人本身是不同圈子的交集,如果想增强自己的实力,就一定要走出熟悉的圈子,探索感兴趣的事情。”他直言自己是一个不喜欢一直呆在舒适区的人,喜欢去接触新的事物。

莫灏栋除了是一名跆拳道选手,还是潜水、摄影、架子鼓和空手道爱好者。在泰国担任国际志愿者时,莫灏栋初次尝试了潜水,并发现了其有趣之处,经过学习后便考取了潜水员证。同时,受身边朋友的影响,他去学习了摄影和架子鼓。“技多不压身,接触新事物可能会耗费你的时间,但只要协调好,这就是锻炼自己的一个机会。”

 

在大学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不难,要将这件事坚持下去却不简单。坚持一件事情,最重要的便是勇于尝试,敢于迈出第一步。莫灏栋在广交会上接触到了一份有关英语翻译的工作,尽管对自己的英文并不自信,但他仍走出第一步,并且成功通过了面试。对于他来说,这件事就相当于一个突破口,为后来他在泰国、印度支教及实习提供了较大的帮助。

在坚持兴趣的道路上,莫灏栋找到了喜欢的专业方向——运动康复,他希望未来自身专业能让更多喜欢运动的人科学运动、享受运动。“广大目前在跆拳道的最高纪录是连续拿两年全国冠军,我的目标是连续拿三年全国冠军。”目前他同样没有呆在自己的舒适区,除了在图书馆备战考研,他也为自己一直热爱的跆拳道立下了目标。

行热爱之事,做有趣之人。未来莫灏栋仍会坚持自己热爱的跆拳道之路,也会坚持着走出舒适区去挖掘自己的潜能,真正成为一名“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广大学子!

 

 


上一条:【青春风采】邹莹:做优秀的广大人,不与平凡的自己和解
下一条:【学子风采】邹婉莹:一年用296个清晨,在图书馆遇见更好的自己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