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广州大学“十佳学生”詹鹏伟:不求笔笔生辉 但信天道酬勤
来源:广州大学报 作者:莫海珊 林洁茵 陆妙滢 李星仪 编辑:杨露露 审核: 发布日期:2019/06/06

詹鹏伟,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信息安全151班学生。大学三年平均综测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一项,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五篇。2018年暑期参加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和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学术夏令营,顺利拿到“直博”与“学硕”的推免资格,保送至中科院信工所,攻读直博生。

 

始于偶然,忠于热爱

“开学典礼过去了三年,今天我在大四专场的学年礼发表讲话,感到十分荣幸……大学期间,我对广大的三个地方有着深深的感情:图书馆、自习室以及数学建模基地。是因为在这三个地方日复一日的坚持与努力,我才有今天的成绩。”作为“能力发展”十佳个人代表,詹鹏伟一身西装,站在学年礼的讲台上,面对台下的学生,昂扬自信地说着。

对于詹鹏伟而言,大学是他至关重要的一段时期。其实,他的大学生涯并非一直按照他所期待的轨迹进行。遥想大一的他初入广大,信息安全这一专业与他想象中有些不同。“开始我只是想选和计算机有关的专业,信息安全没有刻意去选,上了大学我才知道它属于数学学院,不过这个专业在后续课程安排中是有和计算机相关的课程的。”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想法,他选择好好努力,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詹鹏伟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印证。从逐渐融入自己的专业学习到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都是源于他内心的兴趣。詹鹏伟多次强调,“我很喜欢计算机。”正是出于这份热爱,他才会一直乐此不疲地在学习中坚持下去,时刻保持新鲜感。詹鹏伟笑称,“有时候闲下来我不知道去哪里玩,我就会跑去图书馆和自习室。”

不求笔笔生辉,但信天道酬勤。詹鹏伟始终以脚踏实地的态度对待学习、生活中的任何一件事。从大一开始,他就保持着从高中带来的认真学习的劲头,在数学课和专业课上脚踏实地,不断精益求精,摸索出一套适合他自己的学习方法。“书山有路勤为径”,詹鹏伟在学习中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在保持大学三年平均综测专业第一的同时,还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五篇论文。

 

有始有终,步步为赢

过去三年,是詹鹏伟确立目标,不懈奋斗的三年。和其他有着远大规划的同学不同,詹鹏伟没有一开始就计划好自己大学四年的目标。他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他更喜欢一年一年来,“在一个相对比较短的时间,想好自己要干什么。”

刚进入大学,詹鹏伟将重心放在了学习和社团活动上。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伏案读书之余,他积极投身部门的工作活动,大一暑假军训完之后,詹鹏伟第一次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将理论付诸实践,为今后从事专业方面的研究打下基础。在大二的整整一年里,詹鹏伟把学习之外的心血都花在了竞赛上。在无数次的竞赛里,詹鹏伟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次参加的数学建模比赛。“当时抱着尝试的心态去参加,收获也是不少。”

暑假里,詹鹏伟和参赛队友留在数学建模基地里接受集训,每天毫不间断地学习着相关知识和技能,每一步都精益求精。天气炎热,外卖也一家比一家少,集训期间他遇到了不少类似的麻烦。尽管过程非常艰苦,詹鹏伟却从中得到了成长,他不仅学会了团队里的合作,更重要的是,有第一次数学建模竞赛的成功经历,他对这一类型的比赛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之后也获得两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多实践,多尝试,不要轻易放弃,只要努力过,总是会有收获。尽管过程艰难,也许会徒劳无功,但是经历是难忘的,这些都将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詹鹏伟之所以能够在大学期间,成绩优异,大学三年平均综测专业第一,还能游刃有余地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各种社团活动、发表论文等,靠的是詹鹏伟在关键时刻的取舍。当两件不同的事情有了时间上的冲突,他会权衡利弊。一旦认准目标,詹鹏伟就会全力以赴,不顾一切地完成它。

 

推免之路,斩荆披棘

迷茫期是大多数人所不能避免的,詹鹏伟直言自己在大二下学期就很迷茫。那个时候,身边的同学有的选择了实习积累经验,有的选择了为考研努力学习。而詹鹏伟在那时了解到推免,“但是推免不确定性很大,学院就几个名额,我们永远不知道一同竞争的人多强。”

尽管推免的路上诸多困难,或许是少年志气,或许是内心对于梦想的追寻,他还是决定走下去。“我做梦都想去中科院学习。”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的眼里闪烁着憧憬。于是从2018年4月开始,詹鹏伟进便入了一段复杂又漫长的准备时期。

因为每所学校的简历材料要求不同,詹鹏伟需要不断重复地准备材料,邮寄了一份又一份。不仅如此,他每隔几天就会收到一封拒绝信。这种反复的压力让他看不到希望,内心毫无着落,也曾一度陷入绝望中。最终,詹鹏伟在临近期末考试前收到了来自中科院的夏令营通知书。去到北京之后,准备面试、简历、听讲座……一系列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这期间他也一直在复习笔试的材料。

从北京回到学校之后,詹鹏伟又马不停蹄地准备学院的推免面试。那时候他一边等待中科院推免面试出结果,一边每日扎根在图书馆,去翻之前他学过的每一门专业课的书。努力终有回报,最后詹鹏伟顺利拿到了中科院的“直博”与“学硕”的推免资格。“我已经不记得那几天睡了多少小时,总之就是很少。”再回忆夏令营的那段经历时,他只是淡然一笑,其中的艰辛藏在了嘴角。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詹鹏伟的座右铭。无论何时,他都坚定自己的信念。对他而言,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不该只是一种想法,更应该去做去行动,把想要做的事情,尽量做到极致。“知行合一,不忘初心。”这句话适用于任何场合,无论是日常学习,还是科研竞赛,只有亲自去感受去体会,才不会拘泥于思想的束缚,才能拥有更真切的体会。

“能力发展”这四个字用来概括他大学的生活再合适不过。充实的大学生活,是詹鹏伟一生难忘的回忆,这里,是他人生走向成功的起点,它包含了汗水与收获,见证了付出与成长。采访期间,他一直微笑着,微弯的眼角流露出的是无尽的感激与谦逊。

 

(学生记者  莫海珊 林洁茵 陆妙滢 李星仪)

 

注:本文刊登于2019年05月31日第400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学子风采】邹婉莹:一年用296个清晨,在图书馆遇见更好的自己
下一条:【学子风采】广州大学“十佳学生”叶梓雯:奋斗书写青春 追梦迎接曙光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