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广州大学“十佳学生”叶梓雯:奋斗书写青春 追梦迎接曙光
来源:广州大学报 作者:莫海珊 黄雅静 黄燕汾 邓江锐 编辑:杨露露 审核: 发布日期:2019/05/24

 

叶梓雯,中共党员,工商管理学院电商152班学生。学习成绩优异,2017-2018学年平均绩点4.39,平均综测成绩96.03,获国家奖学金。热衷志愿服务,三年公益时长累计达320小时。在创新创业中表现突出,获2018“挑战杯·创青春”省赛银奖,第八届全国电商三创赛国赛二等奖、省赛第一名,并落地成立大学生创业公司。大学三年累计获得37项奖项。获学校资助,赴西澳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访学。

 

“我觉得我很幸运”,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采访中,叶梓雯多次重复这一句话。每当与记者谈到获得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时,她都会说:“没想到我运气还挺好的。”然而是她平易近人的气质、为人谦逊与做事踏实的态度才成就了她的“十佳学生”之路,这绝非简单“幸运”二字可以概括。

 

痛苦是成长的开始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大一迷糊懵懂的叶梓雯报名成为“院十佳”评选现场的观众,听师兄师姐分享他们精彩的大学生活,从此竞选 “十佳”成了她大学的一个信条。她的老师曾说,“能够成为十佳学生之一是学生的最高荣誉”。之后,叶梓雯一直朝着这一方向努力,致力于在各个方面提升自己,为竞选“十佳学生”作铺垫。

“十佳学生”的竞选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大三时,叶梓雯参加过“院十佳”的评选,因准备不够充分而遗憾落选。吸取经验之后,她认真地准备,一遍遍地练习稿子,在评选现场,她表达流畅、收放自如,丝毫没有怯场。“既然不擅长临场发挥,那就要更努力地做好赛前准备。如果知道自己的弱点,还不去好好克服,这才是真的对不起自己之前的努力。”叶梓雯笑着说道。

整理竞选资料时,叶梓雯发现其他竞选者的简介都十分丰富,觉得自己不够优秀,“我担心自己会辜负学院三千多位推选我参选的同学的期望”。在这个过程中,学院里的老师给她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而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辅导员对她的勉励:“痛苦就是成长的开始”。正是这句话触动了叶梓雯,让她理清思路,摆正心态,重新开始。

 

创业先行,勇当理想的实践者

“相对于其他候选人来说,我在创业方面的成就比较突出,那是我最亮的一张名片”,创业的经历让叶梓雯在“十佳学生”的选拔中脱颖而出。对她而言,做公益能够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如果我能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们,我的人生一定会更加圆满”。

高一时,叶梓雯加入了学校的学生社团“绿益环保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除了学习以外,还可以做力所能及的公益来提升自我价值,“我找到了未来人生发展的方向”。在这样的理念的激发下,她召集了一群热情的小伙伴,建立了自己的支教团队“造梦者”,并在学校的帮助下远赴清远,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造梦者”团队成立至今已有五六年时间,目前仍在运行中,这成为了她最自豪的事情,也影响着她后来的创业选择。

2017年,叶梓雯与朋友们一起成立了广州日晞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的副总裁。之所以将其取名为“日晞”,一方面是因为“日晞”就是地平线上第一缕阳光,“支教的目的就是想给山区的学生带去一丝曙光”。另一方面“日晞”延续了“造梦者”的公益理念,叶梓雯想要让她创立的公司帮助到更多的人,所以,她与团队一起喊出“日晞,发现更精彩的自己”的口号。

但是零星碎石铺满创业的道路,阻碍着她前行的脚步。买设备、租场地、装修、雇员等需要大量资金,团队需要向投资人解释创意从而获取足够的资金来支持他们的创业项目。但在被投资人质疑他们的项目时,还没走出象牙塔的她还是哑口无言。因为公司还只是处于概念阶段,她没有足够的证据来回答投资人的问题,“投资人不会因为对方是一个大学生而降低他们的标准”。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她拿着公司的创业项目去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比赛,希望通过比赛检验公司,借以向投资人证明项目的可行性。同时,她与团队深入市场,做大量的实践工作,最终用真实的客户反馈赢得了投资人的肯定与支持。

面对荆棘丛生的创业之路,叶梓雯不轻易放弃。“一旦完成这项伟大的事业,对中国教育的改变可能是颠覆性的”,这句话在她心里一遍遍地重复,一次次地为她增添动力。她相信,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梦想的实现是肯定的。

 

将专业素养与兴趣结合

当问起叶梓雯对专业素养的看法时,她坦言“与人交流的能力是很重要的”,而她也将这种观念用到极致,并将其与兴趣完美结合。

出于兴趣,叶梓雯在大学期间参加了ERP(企业资源计划)学术交流协会。在当上部长之前,她就发现比赛的报名机制存在着问题。比赛的机器一天承受能力有限,比赛只能分多个周末进行,但总会与考证、考级等时间相撞,必须进行时间调整。参赛队伍众多,调整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基于这个问题,她提出类似高考报名机制的修改建议:先与比赛团队沟通好,将确认有空的时间写下来,再根据这个回收的报名表,按照志愿的先后顺序进行调整。这种方法减少了调整的时间,也减少工作人员的压力,被一直沿用至今。

在任部长期间,叶梓雯发现,当小干事出现小状况时,单纯的责备作用不大,她认为“要引导干事去思考”。叶梓雯说:“最主要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如果自己都不想做,怎么能够去要求别人做?”她会跟干事进行沟通,让他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此来改正。

部门工作、学习任务、创业负责人……叶梓雯肩负重任,但哪怕有如此多的事情,她也能够安排得井井有条。“工作永远做不完,所以要提高效率,每天只有24个小时,取决于自己的安排”,2017年创业后,她就开始做日程表。密密麻麻的笔迹与不同颜色的标记呈现在纸张上,让她的每一天都是行程满满,过得充实。“做时间表之后,我就能很好地安排时间,心态放松下来,心理压力就会减轻”。

 

踏实学习,访学考研

叶梓雯不仅在创新创业和管理方面成绩突出,她的学习成绩也十分骄人。大三时,叶梓雯更加努力地学习,最终在2017-2018学年平均绩点4.39,平均综测成绩96.03,获得国家奖学金,还拿到了暨南大学的保研资格。

骄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叶梓雯聚焦国内外的广阔视野,她特别重视对外访学、拓展知识的机会,西澳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两次访学经历都让她收获颇丰,吸收到了众多与她自身发展有益的知识。在澳洲时,叶梓雯得知寄宿家庭的男主人在中国东北有生意,已经开始创业的她,求知若渴地向男主人询问创业的知识。在哈工大访学时,她参与了一场哈工大的优秀学子分享会,并将一些能激发自己想法的观点记录下来,从中学习他人优秀的地方,“我会将学到的东西慢慢融入生活并运用出来,不然就浪费了这些资源”。

在分享会上,一位哈工大的学生将自己的成果用不同的数据显示出来,这让叶梓雯感到十分震撼。在之后,她还将这一点用到了“十佳学生”评选上,用具体的数字来展示自己。“直观的数据更有说服力”,她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小学时候叶梓雯在爸爸书里与这两句诗不期而遇。当时的她或许没有想到懵懵懂懂的呢喃自语竟让这句诗从此铭刻心间,成为她的人生信条,伴随着她一路跨越荆棘、涉水攀山、不断成长。

 

(学生记者  莫海珊 黄雅静 黄燕汾 邓江锐)

 

注:本文刊登于20190515日第399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学子风采】广州大学“十佳学生”詹鹏伟:不求笔笔生辉 但信天道酬勤
下一条:【学习风采】新型可逆氧电极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研究团队:催化梦想 驱动青春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