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吕超:在教育中寻找精神满足--校友故事(7)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06/12/11

吕超:广州师范学院80级物理系学生,获“南粤教坛新秀”称号,曾任广州市十三中校长,现任广州市培正中学校长。 “从事教育是一种精神满足。”当吕超说这句话时,脸上浮现出梦幻般的表情。在不少人追求物质享受时,他依然追求着精神上的愉悦,从普通教师,一直到校长,他这种对教育的热爱,从来没有停止过。

钟情于教师这一职业

“选择做教师,我一辈子也不会后悔。”吕超这样说。

二十二年前,当吕超走上讲台,就注定与这个方寸之地结下不解之缘。从一名普通教师,到班主任,到科组长,到校长,他的一生早已离不开教育二字。“回想自己二十年前的学生,看着他们学业有成,看着他们为人父母,看着他们在社会上拥有自己的一片天,我觉得这就是人生最大的满足。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任何物质都不能代替的。”

吕超说:“教学上,我奉行有教无类。优秀的学生让我自豪,调皮的学生却最让我牵挂,毕业以后跟他们的感情,往往也是最好的。”

敢于超越的校长

正是这一种教学的热情,这一种踏实肯干的态度,吕超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普通教师,渐渐开始接手其他教务工作,一步一步地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2003年,因为工作关系,吕超被调往广州市十三中学担任校长。当时的他年轻,经验不足,而且单枪匹马被调往十三中,与领导班子中的其他人还不熟悉,存在磨合的需要。但他还是凭着一股锐气,调动起所有师生的精神,与其他人一起讨论,一起策划,一起制定三年规划目标,再一步一步向目标靠近,2005年11月,顺利带领十三中成为省一级中学。

在十三中的那一段日子,成为了他人生中重要的积累,使他的经验更丰富,也更加成熟。今年年初,吕超被调回培正中学担任校长一职。刚一上任,便面临着要接受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验收的考验。吕超在培正之前“继承,创新”的办学理念后加上了“超越”两个字。在他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督导验收的寄语中,他这样写道:“我们遵循高中教育发展规律,围绕示范性高中的建设方向,捉住课程改革的历史机遇,坚持凸现学校的办学特色,不断提升示范性平台,实现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同步超越。”

吕超说:“在培正二十年,可以说我见证了培正中学的发展。从一开始的D类学校,渐渐成长为现在的省一级,再到省级示范性高中;从一开始沙尘滚滚的操场,到现在绿树成荫,古色古香的校园环境,培正在一步一步超越自己。”

大学为我打下基础

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吕超不无感慨:大学为自己的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广师四年,除了学习专业课,更重要的是求学阶段通过博览群书渐渐形成了自己的思想、思路。虽说人的成长是终生的,但是在读大学的过程中,老师对我的影响,却贯穿了我的一生。”

“大学期间很多老师都让我感到钦佩,特别是教固体物理的黄卓和老师。他的学者风度,他的专业素养,他做学问的态度以及做人处世的方式,让我深深折服。”

1984年,吕超刚刚毕业,当时教师的待遇非常低,每月工资不足100元,被分配到培正中学的吕超一个月有4元钱的奖金,已经让同行艳羡不已。在吕超的同班同学中,二十多年来坚持在国内教育系统任教的只剩下四五个人,而他是其中之一,即使曾经有留在大学,或是转到其他部门担任干部的机会,他也没有动摇,依然坚持在教育的岗位上。

“做老师很辛苦,需要为学生付出很多心血,而且每一个学生都有差异性。这么多年都能够坚持下来,我想一方面是因为我本身就有点‘好为人师’,做教师本来就是我的兴趣;另一方面,也不想浪费我在大学期间的专业知识,要将专业优势发挥出来,充分利用专业资源。”

“最美的东西永远是精神层面的。”这是吕超在采访中不断提到的一句话。对于他来说,从事教育工作是一种可以愉悦精神的满足,而这一种满足,鞭策着他的人生不断地向上追求。

(供稿:学生记者 任洁璐 编辑:林雪漫 )


上一条:钟奋强:中国现代办公设备行业的领军人物--校友故事(8)
下一条:黎广怡:西关大屋走出的“金话筒”--校友故事(7)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