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2003届毕业生“就业之星”系列报道(2)---阳军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3/06/09

经历挫折的成功是人生价值的最好佐证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袁睫

“笑到最后才是笑,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才可以真正的笑。”艺术与设学院本届毕业生阳军谈起找工作的经历时第一句话如是说。这位虽然右手掌残缺不全,却练得一手篆刻、绘画绝活,并因此被评为学校“十佳学生”的湖南小伙子,在历经求职的波折中,凭着自己的专长,以坚持不懈的毅力跨过一道道坎,终于实现了留在广州工作的愿望。

定位太高错过最佳时机

“我的第一步就走错了,自己定位太高。”阳军说的找工作的第一步是在今年年初的招聘会上。他把自己的简历全部投在广州市区的中学里,结果投出去的简历都没有回应。等他发现情况不对,再转向周边地区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招聘会里的人太多了,我连用人单位都看不见。”说起招聘会,阳军觉得那里面机会不大。他说招聘会里,用人单位什么问题都会问,有一次,他听到用人单位问一个中文系的学生,你看过哪些名著?最喜欢哪个角色?阳军说,面试中,用人单位对应聘学生的知识面要求很高,而且特别看重计算机证和英语证书。

意想不到的失败

阳军告诉记者,他在找工作的路上可以说经历了三次大起大落。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东莞的一家学校面试时,校长对他非常满意,甚至还在他的画作上写下“重点招聘对象”几个字。他认为这次一定是十拿九稳的了。在回广州的路上,他忍不住对和他一起去的几个同学说起这几个字,同学们都向他祝贺。回到学校后,阳军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家人。一段时间过去了,那家将阳军列为重点招聘对象的学校却迟迟没有来找阳军签约。阳军说自己那时是真的很放心,甚至没打电话去问问,最后还是他的哥哥觉得不对劲。等阳军打电话去问时,那校长说:“对不起,我们已经招到人了。”,

跨过一道道坎,赢得最后机会

在阳军以为自己已经山穷水尽时,他的档案不知怎么转到海珠区的一所学校??黄埔中学。大概是4月初的时候,那所学校通知他去面试,阳军称这次机会为“最后一根救命草”。也许是受上几次失败的打击,这次面试回来,阳军不敢再抱太大希望。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知道后,决定帮他一把。于是,就业指导中心的主任带着学院的辅导员和一位老师去了这所学校,专门推介阳军的事迹和特长。

在就业中心的帮助下,过了不久,那家学校给了答复,说只要阳军拿到普通话三级甲等的证书,学校就可以与他签约。可当时阳军手上只有普通话三级乙等证书。“这又是一个坎哦。”阳军说。为了迈过这道坎,阳军付出了加倍的努力。这期间既要备考普通话,又要准备搞毕业设计。他把所有的休息日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现在,阳军拿到普通话三级甲等的证书了,“我终于可以松口气。”坐在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前,阳军笑着说。

近日,阳军终于与黄埔中学签定了协议。拿到协议书的那一刻,他开心地笑了,尽管这笑容背后有过许多的辛酸,尽管现实跟自己的理想还有一定的距离,但他终于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对于他来说,这是自己人生里程中一份可贵的体验,更是人生价值的一个佐证。

链接:广州日报报道《残缺右手泼出过人丹青》


上一条:2003届毕业生“就业之星”系列报道(3)---杨金婉
下一条:2003届毕业生“就业之星”系列报道(1)--龚明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