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张智栋:从火炬手到港大博士--历届十佳学生回访之一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1/06/22

开栏语:夏花灿烂,毕业季悄然而至。经过四年的锤炼,在广大这方沃土上已成长起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此刻的他们,正背上行囊,朝着下一站--“社会”出发。那将是一片自由的天地,灿烂人生该如何开启呢?在又有一批毕业生即将走出校门之际,本网特推出“历届十佳学生回访”系列报道。采访了荣获不同年度“十佳学生”称号、现已在工作岗位上取得出色成绩的广大学子,望为广大毕业生及在校学生提供学习的榜样。

张智栋:从火炬手到港大博士--“十佳学生回访”系列报道

张智栋:2008年毕业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04年度广州大学“十佳学生”。曾两次作为广州市优秀高校学生代表,当选08年北京奥运会和06年多哈亚运会火炬手;曾获广州市三好学生、阳光网络电台DJ大赛总决赛冠军、广州大学“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三等奖等荣誉。现在香港大学建筑系攻读博士学位,并任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香港分会秘书长。

在校期间,张智栋学习成绩优异,担任学生会主席,还多次成为重大体育活动的火炬手;现在,他又成功考取了香港大学的博士生。在外人看来满身光环的他,始终保持着一贯的谦虚。“获得的荣誉无疑是一种肯定与鞭策,但社会真正看重的是你荣誉背后所掌握的能力。”张智栋言行一致,用谦虚与平和的心态在人生的道路上书写辉煌。

学习工作贵在坚持

张智栋坦言,广州大学“十佳学生”称号是值得自己珍惜一辈子的称号。正是包含着对“十佳学生”的向往,他大一时便确定目标,通过学习和工作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在他眼中,“十佳学生”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代表着一群怀着梦想,默默追求的学子精神。

大一时,张智栋的目标就非常明确。首先,一定要把自己喜爱的建筑专业知识学好;其次就是希望进入在高中阶段没有涉足的学生会,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扩大自己的交际圈。明确的目标和不懈的努力,让他改变了以往认为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不能兼顾的看法。在学习上,他多次荣获一等奖奖学金、广州大学“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三等奖、优秀毕业设计;在工作上,他被选为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校学生会主席;在兴趣爱好上,他曾担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嘉宾主持、荣获阳光网络电台DJ大赛总决赛冠军。在他人的惊羡声中,张智栋微笑道:“兼顾学习与工作的确吃力,但贵在坚持。最重要的是如何管理非常有限的时间,最关键的是如何坚持理想和保持热情。”

火炬传递鞭策自我

曾担任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火炬手,2008年大学生运动会火炬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他称得上是个“老火炬手”,然而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参加火炬手的选拔更多的是出于对火炬的向往,向往参选过程中自身的成长,人生中不一样的经历。

他认真地说道:“作为一名火炬手,我总要让别人觉得我永远都那么精力旺盛,要求自己不断进步,火炬传递后,这种的进步便不仅局限在我个人,更是和整个社会一起的进步。”他说起自己在跑完多哈亚运会火炬传递后,每次回家看到亚运会火炬,他会更加觉得自己和社会一起进步。传递火炬的意义并不在于个人的荣誉感,关键是要明白这次机会是社会给自己的,鞭策自己日后要更好地回报社会。

大学基础铺就未来

如今在香港大学读博士的张智栋仍保持当初在广大的努力进取,除开展自身有关绿色建筑方面的研究外,还凭借学生会锻炼所得的能力,被国家绿色建筑委员会聘任为香港分会秘书长,积极推动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为我过节能减排工作做出贡献。张智栋十分感谢母校的培养:“大学的建筑专业底子对我的影响很大,没有良好的基础我根本不能在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在广大期间学生工作的锻炼也为自己目前作为香港分会秘书长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整个大学经历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在这里我收获了真正的友谊,不仅是同学朋友,更有敬爱的老师。”张智栋动情地说道,“没有他们的信任以及给我锻炼的机会,就不可能会有今天的我。”他认为,虽然广大和清华北大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他并没有觉得广大逊色于其他大学,相反,广大有着许多百年老校所没有的包容,灵活变通,与时俱进,现在的广大在逐渐成长起来,从广大出来的学生适应能力都很强,这与学校良好的教学与管理模式是分不开的。

毕业后的张智栋时刻关注母校的发展,经常回来母校给师弟师妹们开讲座,与大家交流心得体会,也会找以前的老师和同学叙叙旧,谈谈心。他说,广大是一个孕育人才的土壤,而成长的关键在于学子如何吸取土壤中的养分,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供稿: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袁舒琳 编辑:朱玉尊)


上一条:朱悦雄:入党,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回忆当年入党时”口述报道
下一条:赖婷婷:我和广州大学一起的日子--“媒体记者看广大”特辑(20)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