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止访---我校校友、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4/07/03

罗京军,湖南攸县人,1977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进入广州师范学院历史系学习,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广州市体育局局长。

第一次约罗京军的时候,恰巧碰上他开会。因此,没有接通的电话让我们内心忐忑不安。但随后他主动电话联系我们说明原因,并爽快地应诺接受采访。记得那时,他还风趣地说道:“我是不是最老实的校友,还主动给你们打电话呢。”电话里进行的短暂而亲切的交谈,消除了我们对“师兄”领导的惧怕感。

在百度里搜寻罗京军的简历,用“我和我的小伙伴惊呆了”这句话形容恰到好处。令我们惊叹的不是他地位之高,而是他工作经验之丰富,做过茶场知青、监狱电影放映员、建筑绘图员、监狱干警……到今天和他学历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体育局局长,他的简历经历里随意一挥,都足够吸引人。见到这样的“大师兄”,我们心里都充满了好奇,立刻把采访的严肃性质,转变成听长辈讲故事的轻松愉悦感。

茶场里最年轻的他

1977年,那是知青下乡的年代,仅15岁的罗京军被送往韶关武江茶场。在茶场里,他年纪最小、力气最弱,可这个刚刚高中毕业的孩子要做的工作,却和十八、九岁的青年一样多。他回忆说:“当时主要工作是采茶,每人每天的指标是500斤,每天几乎要做到月亮爬上来才能收工。茶叶长虫了,还要去打农药,有时还要到山里采茅草,每天辛苦到一躺到床上便可入睡。我虽小,但肯吃苦,做的总是最好的。”他也有累到自己躲在角落里抹眼泪的时候,但从不和家人提及只言片语,以免他们担心。在茶场,每月工资是22.5元。作为家里的老大,在那个时候可以拿到这些工资补贴家用,他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近一年,工作勤奋的罗京军被调到广东省第二监狱做电影放映员。他说,做电影放映员的两年时光,是他人生中最自由、最快乐的日子。罗京军每天到各级单位放映电影,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电影成为他感悟人生的重要方式。他认为许多在生活中无法学到的东西,都可以在电影中获得。他喜欢把自己想象成电影里的主人公,把电影里的故事情节变成自己的亲身经历。八十年代那些讴歌真善美的电影在罗京军的心里埋下了追求理想、奋发向上的种子,在往后求学、工作的岁月中,成为支撑他前进的重要力量。

积极上进的罗京军永远不满足于只做好一件事,哪里有机会,他便要去尝试。继担任电影放映员后,他通过努力成为了一名建筑绘图员。没有绘图基础,他就跟着前辈们踏踏实实地学习。1983年,他成为韶关监狱干警,每月96元的工资,比大学毕业生还多。可他并不满足,他心里一直有一个读书的梦,求知识求学问的心,于是,他决心参加高考。

作为全职的公安干警,罗京军不能像别人一样整天整天地复习备考。“我只好买来全套的中学书本和测试卷,每天下班后就回房间学习,自己给自己当老师。1977年未能考入大学,成为我人生的一大遗憾。为了踏入大学校门,我始终咬牙坚持着。”1977年高中毕业时,罗京军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而1984年考上广州师范学院历史系时,他英语考了82.7分(100分满分)。

班级里最年老的他

因为参加过七年工作,进入大学时,他便成了班里老大哥。那时的罗京军社会阅历多、能力强,从大一开始就担任班长和系学生会主席;大二成为院学生会主席;到了大三,他已经是广州市青年学委的学联主席。学生组织工作繁忙,但罗京军一点都没落下学习,还连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我很享受求学期间的乐趣。所以我要求学生干部们一定要先把学习搞好,然后再投入学生活动中。”

作为一名成绩优秀、工作出色的学生干部,罗京军带领同学们策划了许多学生活动,那段光辉岁月至今仍是同学聚会时大家念念不忘的美好往事。“我们组织了艺术节、科技节、演讲比赛、舞蹈比赛、手抄报大赛等等,广大现在的女生节也是我那时开始举办的,为女生举办插花、剪纸比赛、厨艺大赛等,深受欢迎。”

罗京军回忆道,“印象中搞得最隆重的一次是第八届艺术节的开幕式,我们邀请了‘珠影乐团’来表演。傍晚时分,许多观众聚在一起。当交响乐响起的瞬间,全场嗨翻了,掌声、欢笑声连成一片。”这场艺术节是罗京军和同伴们的努力与智慧的结晶。“我们发动那些家里办企业的同学回家跟老爸谈赞助,请在报社工作的同学家长在报纸上给我们登广告……能用的方法都被我们用了,效果很好。”

事业中永葆活力的他

从广州师范学院毕业后,罗京军留在母校工作,从学院办公室秘书做起,到团委干部,再到团委副书记、书记。1994年他离开学校,先后在增城、广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任职。后来,他成功担任了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宣传部长,转型成为广州市体育局局长。

罗京军说:“这个世界是缤纷多彩的,生活是充满挑战和激情的,所以我们要不断尝试不同的东西,不断超越自己。”

罗京军可以在不同职位里表现出色的原因是什么?广州师范学院的学生工作经验无疑是他现今事业的奠基石,而他不懈拼搏、积极进取的价值观和脚踏实地、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是他可以不断向前的不二法宝。“这么多行业经验告诉我,其实很多知识是相通的,与人相处之道是有准则的。要把一件事做成,就不要把功名、物质性的东西当成目标。不断探索、追求、超越、适应,才能保持人生最青春、最有活力的状态。”

罗京军真诚地说:“大学四年十分难忘,无悔于青春。母校锻炼了我,培养了我。”他提议,教育应该注重多样性、包容、开放和自由。学校领导和老师要关心年轻人,多给年轻人机会。希望广州大学的师弟师妹们好好珍惜大学四年,既能潜心求学,又能积极活动,磨砺自己。

(学生记者 王泉骄 洪漫倩 黄紫蓝)


上一条:【寻访校友足迹】轻纱凤华舞霓裳 飞针走线绘羽衣---专访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我校校友屈汀南
下一条:【寻访校友足迹】“上一代人”的奋斗与努力---访我校校友潘康麟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