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寻访校友足迹】“上一代人”的奋斗与努力---访我校校友潘康麟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4/06/26

潘康麟,广州大学校友,1988年9月入读原广州大学应用电气专业,现为广东省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总裁、高级工程师。

“我们那一代人把理想看得很重,为梦想废寝忘餐,我们所付出的辛苦,你们这一代人是很难体会得到的。”1991年毕业于原广州大学的潘康麟,把自己定位为“上一代人”。

下乡做电工 考进广大筑梦

潘康麟读完初中后,正赶上“文化大革命”的浪潮,去到广东省南华农场当起了电器修理员。从小爱好电器的潘康麟,在下乡那七八年间对电器修理熟能生巧。回城后,他被安排到了广东省信息中心工作。但一心想从事技术工作的他,努力自学,报读夜校,参加成人高考,最终考进了广州大学应用电气专业。

“我当时公共课成绩很差,但是专业课成绩却很好。”潘康麟坦言道,像英语、高数等一些公共课,由于初中后就下乡干活,错失了学习的时机,因此对他这位“大龄学生”来说,学习公共课更费劲。而且,他在上大学的时候,工作也在继续,所以平衡工作和学业也是难题。

经过三年的学习,潘康麟如愿获得了工程师的职称。他说,“其实广州大学的学习改变了我的人生。应用电气专业的学习,给我在技术上的发展打下了理论的基础。”

公司亏损大 日夜奔波圆梦

从广州大学毕业,有了技术上的辅助,潘康麟在事业上也迎来了新的开始:被调到广东省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任技术部经理。据潘康麟回忆,他刚来的时候,广东省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整间公司只有二十多人,潘康麟作为新的技术部经理,部门下面只有五六个人。如何改变这样的现状,让公司的业绩提升,是潘康麟当时面临的巨大挑战。

那个时候,公司做的只是数据输入的工作。一开始,这个工作还很吃香,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潘康麟意识到这终将会被淘汰。于是,公司开始进行简单的电路、计算机电源的维修等服务。硬件维修这一行竞争压力大,对于高新电子行业来说,必须不断地改革创新。于是潘康麟选择了开发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的道路。“只做硬件,竞争力不够大。只做软件,当时中国对于知识产权的意识还不足够,也挣不到钱。所以我们就两个合起来一起做。”他这样的决定,渐渐让公司走上了正轨。

对刚走上领导岗位的潘康麟来说,重振公司的这个过程是很辛苦的。他工作无周六日可言,经常一大早就坐飞机去开会,晚上又要直接飞回广州准备第二天的工作。潘康麟说,他的这份努力都源于自己对工作的热情与责任心,废寝忘食地专注于工作。“在投入工作时,实际上我会触及到一些利益的冲突。就跟‘忠孝不可两全’一样,当利益与工作发生了冲突,我只能互相兼顾。”潘康麟说道。

现在广东省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已从最开始简单的工程劳动,发展到如今倚靠知识和科技投入获得效益。公司从最初的二十几个人发展到三百多人,主要负责开发应用软件,如O.A(办公室系统)、现代数据处理、工程服务平台、二维码等。现阶段,他们还研发了“核高基”项目(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成为了国家重大专项之一。

潘康麟说,在电子这一行,只有你不断前进,才不会被日新月异的变化所淘汰。现在的他在事业上,依旧不断地“创业”,以此来不断地“守业”。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他如今还出现在各种会场,与公司一同前进。他座椅后面挂着一幅书法作品,上面写着两个大字??“腾飞”,不光以此寄托了他对公司未来的美好期望,也鼓励公司的年轻人要追求梦想,脚踏实地,终有一天会腾飞起来。

豁达“上一代人” 与年轻人谈梦

潘康麟喜欢与年轻人相处,他们公司员工以80后居多。他也常常引用自己过去的经验和对人生的理解来告诉公司的年轻人“责任心”是什么:“当你为了一件未完成的事情睡不好吃不香时,就是你做事有责任心的表现。”

每年,公司都会进行校园招聘,招很多大学毕业生,但公司每年的人员流动很大。潘康麟认为这种现象是好的。“这也是吐故纳新的一种吧。”潘康麟笑着说,“有一些离开的人,在我们这里工作了几年,学到了一些本领,就往高处走了;有一些离开的人,则是因为工作能力上不去而被淘汰掉。”对于离开公司的人,潘康麟的态度是少有的豁达与赞赏。潘康麟对于那些往高处走的年轻人给予的是肯定,觉得年轻人就应该不断地往上走。

对于学习电子专业的学生,潘康麟提出了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建议。潘康麟说,书本上的知识都只是基础,要把知识用起来就必须去实践,不能跟社会发展脱节。很多时候,电子专业在学校的学习与实际工作不同,学生们可以通过不断实习,积累经验,也为规划人生以后的道路设计蓝图。

当记者问他当前大学生有哪些缺点时,潘康麟说,整体上来说还需要更加上进。现代的大学生还是缺少了吃苦奋进的精神,刻苦学习的能力已经不像当初的他们一样了。但是潘康麟对于这样的大学生群体却是保持着一种理性的态度。“其实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办法像我们以前那样吃苦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时代发展实在太快,很多东西都变得很便利,年轻人便变得很安逸。”潘康麟建议年轻人应该多为自己设想,提高行动力,在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

(供稿:何茜华 徐一)


上一条: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止访---我校校友、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
下一条:小彬:双手撑起一片天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