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笨鸟”多飞---访我校校友张宇航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4/04/30

张宇航,男,广州大学(原广州教育学院)1981届数学专业毕业生,先后任中学教师、副校长、校党支部副书记;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科副科长、办公室主任;中共广东省纪委《党风》杂志社副主编,省纪委办公厅副主任,省纪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省纪委常委兼秘书长,羊城晚报社总编辑。现任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踏进张宇航的办公室,一股书卷气息扑面而来。一幅字画映入眼帘,“守护善良”四个大字,笔扫千军,铿锵有力。整洁的书桌,堆着一叠叠的文件,摆满书的大书柜,下面陈列着各种勋章奖杯。不一会儿,刚开完会的张宇航便迈着大步子赶来接受采访。这位拥有着“60岁的年纪,50岁的身体,40岁的心境,30岁的激情,20岁的梦想”的生活爱好者,向记者讲述了他四十年来,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的经历及人生感受。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张宇航现担任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回忆起四十多年来的工作经历,他感慨万分又满怀欣慰。

1971年5月,高中还没毕业的张宇航就被选定为学校的先进对象,被分配到广州市第一师范学校(现协和中学)进修化学。“那是为期一年的速成班,要在一年内全部学完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就这样阴差阳错地,张宇航便成了化学专业的学生,并不出于喜好,被分配到了,也就去了。“当时革命需要,一颗红星,两种准备。祖国需要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社会需要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并不像现在,选择度和自由度高了很多。”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张宇航代表着那个年代的青年人,背负着祖国对他们的希望和需要。

1972年,张宇航顺利地进入广州市第六十二中学(现育才中学)当初中化学老师。“我变成了光荣的人民教师,当时才17岁,有些学生年纪比我还大。同学第一次见我的时候,看到来了个‘小老师’,觉得很有意思,我也很快和他们打成一片。” 张宇航话语间略带着自豪,“当时只是把初中到高中的课本学了一遍就出来当老师,知识很有限,所以我边学边教。”两年后,19岁的他作为先进分子入了党,21岁便当上了学校的副校长和党支部副书记。“一边当副校长一边上课,带课的任务也挺重,不过那时也尽力地把工作做好,一边做行政一边教书。”

1978年,高考恢复的第二年,张宇航听从上级的安排,到广州教育学院(后合并广州大学)数学系读书,后来还未毕业又突然被调到区人民检察院当检察员。“既然是需要我去,我也就答应了。我知道,在那里肯定有个全新的任务等着我。过去我经常呆在学校,现在每天要和违法犯罪打交道,氛围截然不同了,所以一定要懂法。”于是,张宇航开始了他的法学生涯。白天办案,晚上上课,就成了张宇航接下来三年的生活主线。“什么法都学,国际法、国际公法、民事诉讼法……就这样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当时还被配发了一套检察服,于是我决定,我要一辈子穿这个,一辈子忠诚党的政法事业。”

在检察院呆了7年后,张宇航又一次被调配。“那个时候省纪委需要人员,我就又被调到省纪委工作。主要搞文字功夫,弄研究室的工作,办杂志。” 张宇航称自己一开始也不懂办杂志,“我是学化学、学法律的,没有学过写作。但只要拥有一种热情,一种学习的态度,不管安排你做什么工作,你都能够干好,我这一辈子就是这么干过来的。到后来调去《羊城晚报》当总编辑也是一样,一边工作一边啃新闻类的专业书,也是从看教材开始学做报。三年后,组织部说‘希望你能归队,搞回法律吧。’于是我现在就在这里了。”

从中学老师到副校长到检察员到总编辑再回到法律工作,从学化学到学法律到学新闻,无一不是巨大的转变,但张宇航就这样适应着、努力着、踏实着走过来。那个时候的他并没有为自己考虑太多,只抱着这样的一种信念:“祖国需要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

“笨鸟”多飞不吃亏

每每谈及自己的经历,张宇航都有感而发,这辈子换了不少工作岗位的他,面对人生那么多次巨大的转折,是如何适应的呢?

做人,首先要有一种祖国的责任,社会的责任。“个人的选择很重要,但是我们更应该以大局为重。现在的年轻人有时候可能会比较缺乏这点。”在当教师时,张宇航尽心尽责地教书育人;当检察员时,就专心做好法律工作者;在当《羊城晚报》总编辑时,便一心一意来做报;现在到了领导小组,少不了要经常为依法治省出谋献策。“拥有对祖国的责任,努力完成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

“我总有一句话,叫‘笨鸟多飞’,先飞倒不一定有机会,但多飞总是好的。”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很有限,刚刚步入社会时,我们比较缺乏经验,可能遇到许多突如其来的状况,我们无法事先预料,也无法先飞,但是只要多飞,也许就能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多做事,多磨练自己,多飞。张宇航语重心长地讲述了笨鸟多飞的道理。“不管叫你做什么工作,干一行学一行,学一行干一行,肯定可以做出成绩来,我的实践就是这样告诉我的。”

古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个人要多长见识,不仅要多读书,还应该多到一些地方去走走瞧瞧,才能有所感受,从而也得到锻炼。“到最基层的地方、最远的地方去看,去感受。我很赞成利用假期出去旅游,看看大好河山。也很赞成你们利用假期去支教,当志愿者,什么都要经历,那将来就容易成才。” 这也许就叫“经风雨”,经过了这些苦,并且主动去吃苦,拥有坚强的心态。将来受了苦,受了委屈和挫折,也能坚强面对。

大学生应该多接地气

“我在广州大学学习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校友会每年都有组织活动。校友座谈、参观广州塔……”讲起母校的时候,张宇航眼里满是欣喜。谈及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与社会接轨的问题,张宇航说道,“大学生的培养应是综合性的培养。大学是走向社会的门槛,综合素质的提高太重要了。”

既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上好‘社会’的这门课。要靠自己,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到社会去,和社会接触,多接地气。同学们可以通过支教、做志愿者、实习见习、宣传法制、开展社团活动的方式增添和丰富社会阅历。张航宇最后还提了个小建议,希望学校能充分利用校友会的资源,让在校大学生有更多与社会接触的机会。

(供稿:沈卫卫 朱清仪 易玲)


上一条:小彬:双手撑起一片天
下一条:一路风雨不曾忘怀---访我校校友、广州市政协委员项阳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