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 黄嘉莉:在抗疫一线,与新闻为伍
来源: 作者: 编辑:博达李想 审核: 发布日期:2021/09/10

广大校友 3天前

 

黄嘉莉,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09届毕业生,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广东第一批赴武汉采访的电视台记者,2020年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0年大年三十下午5点,黄嘉莉还在单位赶制疫情的相关报道,忙完这个报道她就可以开心地回家,与家人团聚了。但一个电话的到来,让黄嘉莉回家的心情变得沉重。

 

“第一批广东医疗队今天专机飞武汉,我们台有两个随行采访名额,你要去吗?”听到这,黄嘉莉心里一紧,握住手机的力度不自觉加大,心里又兴奋又紧张,能上抗疫一线进行报道是新闻人光荣的任务,黄嘉莉心里知道,她必须去!当下就答应前往武汉。

 

黄嘉莉在采访录制

 

但与此同时,家里人还在欢喜地等待团聚,放心不下家中二老,黄嘉莉把自己的顾虑与妹妹诉说。“记者走在前面报道是自然的事,你去吧,家里有我陪着爸妈。”有妹妹的支持,黄嘉莉放心很多。但她知道,这一路并不会一帆风顺。

 

疫情爆发初期,在广东的黄嘉莉想象不到武汉疫情的严重,“我刚开始以为去到那边,基本的医疗物资保障是足够的,但事实并不如此。”跟随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二天,便遇到了口罩供给不足的问题。领队告诉大家,目前所剩口罩最多只够用一天。情况紧急,黄嘉莉便发挥媒体的力量,发布消息,号召大家捐赠口罩,消息一发出,就马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回应,爱心企业爱心机构甚至热心市民个人,纷纷向医疗队驻点送来医用物资。“这一次我是报道者,也是接受捐赠者,这才让我更深刻体会到‘社会责任’的意义。”

 

黄嘉莉正在做现场记者报道

 

口罩紧缺的危机解决了,但下一个警报又拉响了。在队伍首次进入病房采访的第二天,同行记者发烧39度,全部人员都必须进行隔离。而此时的黄嘉莉,内心越发焦急与害怕“我第一次觉得死亡离我这么近”,她不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病毒,不知道自己能否撑过去,直面死亡的恐惧让她越发地想念家人,“有人说我们奔赴一线的记者是无私的,但对于我的家人来讲,我知道我是自私的

 

所幸,那位发烧记者的核酸检测是阴性。虽然与自己性命攸关的警报解除了,但对黄嘉莉来说,在武汉,在医院,每一天都在见证生与死。

 

黄嘉莉在病房进行报道

 

同一张病床,第二天可能就换了一个病人在睡,而这样的情景却经常上演。哭泣、叹气、奔走、呼喊......医院压抑的氛围一度让黄嘉莉陷入了自我怀疑,“我什么忙都帮不上,如果我是医生就好了”,但现实情况的紧急容不得黄嘉莉的迷失,她必须立马振作起来。黄嘉莉也意识到,武汉封闭后,外界对武汉现状的了解较少,她要把医院里发生的故事记录下来、传递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武汉疫情的情况。在武汉的两个月,黄嘉莉所撰写的电视新闻稿、记者VLOG手记以及制作的新媒体视频80多条,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央视和其他卫视节目连线20余次。

 

黄嘉莉在医院进行报道

 

回想在武汉的这段时光,黄嘉莉最感慨的就是社会责任”这四个字,以往都是以第三人称的视角去报道事件,但这次自己就是一名亲历者。在抵达武汉之后,看到许多奋战在前线的医疗工作者都是党员,黄嘉莉义无反顾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亲眼见证了武汉最焦灼的时刻,看到了生命的脆弱,黄嘉莉更加明白自己作为新闻人、作为党员的担当,“既然成为一名党员,就不能等别人来帮助,要知道怎样走在最前面给别人帮助”。

 

在抗疫一线,她用笔头记录故事,也在用行动书写新闻人与党员的担当。

 

来源:广州大学新传网

编辑:何雨静

责编:张建华

 


上一条:校友风采 | 我校校友曹志伟委员工作室被评为杰出“委员工作室(站)”
下一条:校友风采 | 陈伟波:抓主导产业,用科技服务把农村带上发展的快车道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