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方旭昌:善待时光
来源: 作者: 编辑:校友会 审核: 发布日期:2018/01/09

       方旭昌,1996届美术学专业毕业生,《新南方艺术》主编、广州画院青苗画家计划策划执行人、广州市正典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典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夏日炎炎,也无法挡住我们心中的热情。终于,我们开始了暑期校友寻访之旅。

虽然早在七月,我们就和方旭昌师兄约好了访谈,但是因为大家的时间错综,我们一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去拜访师兄。不过从一直以来的微信交流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方旭昌师兄是个很有趣的人,有着有趣的灵魂。

怀着紧张的心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在位于红砖厂创意园的工作室里见到了师兄,方旭昌师兄本人和微信头像一般洒脱、潇洒,长长的头发、浓浓的胡子,极具艺术范。刚一见面,师兄就热情地迎了上来,这浓浓的广大情来得太突然,我们反倒有些不适应。三言两语之下,我们一扫来之前的紧张,和师兄聊开了。

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方旭昌师兄事无巨细、耐心地为我们解答,还很热情地和我们分享他自身的经验、见解以及丰富的人生经历。与方旭昌师兄的交谈,让我受益良多。

谈到目前“如何看待现在许多大学生都尝试兼职、创业和工作?”这个问题时,方旭昌师兄认为在这个时代的潮流下,更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纷纷开始尝试创业,这当然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能够激发、带动学生和社会的创造活力。但是,一些尚未完全掌握基础知识的大一、大二同学也盲目地跟风创业,这是不理性的,因为不仅会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也可能会影响学习。对同学们来说,舍本逐末地追求短期的利益,反而会得不偿失。接着师兄向我们分享了一些他的在校生活和学习经历。在大学时代,他一路上稳扎稳打,学业成绩优秀。后来,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他开创了自己的公司,涉及广告、文化、环境艺术等多个文化领域,目前也颇具规模。他认为这都得益于他在大学期间奠实的扎实基础。当然,方旭昌师兄也不否认有另外的成功之道,毕竟条条道路通罗马,他分享给大家的只是从他个人的亲身经历中得到的经验。当然方旭昌师兄也衷心祝愿每一位学子都能成才,找到自己的成才之路,拥有广大的现在,拥抱广大的未来。

忆起师兄当年在大学的生涯,往事历历在目,仍记那段青葱岁月,那时青涩的自己。方旭昌师兄非常感谢母校教会他沉着和坚毅的好品质,这对他后来的工作和生活都受益匪浅。师兄也感谢那时不断努力的自己,正是因为走过那段璀璨的时光,他才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在校期间,老师们的无私帮助,让他无论在生活还是在学业上都获得了很大的成长。与同伴在一起打闹、共同学习、互相帮助的时光都成了那时最难忘的记忆,在生命中留下印记。方旭昌师兄还意味深长地告诉我们,要珍惜如今纯粹的友谊,毕竟越长大,能深交的朋友就越少了。大学时代,简单没有掺杂杂质的友谊是纯粹,难能可贵的。与挚友相知相交的友情和与恩师的浓厚师生情,都是广大带给他最难忘的记忆。正因为这些可爱的人,他也拥有了独一无二的如万花筒般缤纷的大学生活。交谈中,我们可以看出方旭昌师兄也是十分怀念那一段大家在一起奋斗的时光,简单而努力的日子。

 交谈中,师兄不仅为我们当下青年遇到的问题真诚地提出了建议,还为母校的发展与传承建言献策。谈及对学院的发展建议时,师兄很认真地考虑良久,并且给了很多建议。尽管毕业多年,方旭昌师兄也一直在关注着母校的发展,感受到了学院的壮大。首先,无论是人数、规模,还是师资、教研,学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其次,师兄认为在教育中带动学生参与课堂、参与实践,以学生为主进行培训不失为一个良策,如果长此以往地坚持下去,他坚信这一定能获得更大的成功。最后,他衷心地祝愿:学院的未来更上一层楼。

谈起母校,师兄说的最多的词就是“希望”,希望的母校,母校的希望。说起这个,牵起了方旭昌师兄对母校所有的牵挂,师兄的眼里散发着坚定的光,表示要是有时间,一定会回到母校去看看、走走。看看这个曾经培育他的母校,越发年轻、有活力的母校,这些年的进步与发展。去拜访在校期间,甚至毕业后也一直孜孜不倦指导他的恩师,感谢恩师的毫无保留地指导。再看看那漫步在校园走道上的朝气蓬勃的师弟、师妹们,置身于拥有无尽活力的他们周围,仿佛师兄自己也变得年轻起来。

一抬头,酒红的晚霞在天空变幻出不同的模样,风吹着云,云也瞬息万变,舒展着,游动着,大自然美得动人,桌前的我们还沉浸在过去的时光里。大学四年,我们总以为很长,仿佛有很多时间可以浪费。但是作为一个过来人,方旭昌师兄告诉我们,这段时光不过弹指一挥间。像我们,不知不觉就已经过去了一年,成为了师兄师姐,时间就这样不紧不慢地走着。而今,物是人非,教室里坐着不一样的同学,讲台上站着不一样的老师,再也回不去那段心无旁骛、专注于学习的时光。方旭昌师兄告诉我们,要好好对待这四年的时光,不要让未来的自己空后悔。

 在采访的最后,师兄为母校奉上恳切的祝福:“愿广大越办越好,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路上走得顺畅,广大的莘莘学子前程似锦。”此外,方旭昌师兄还不忘给美设学院的师弟师妹们带来诚挚的寄语:

    1、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了解自己内心究竟想要什么。这个社会与以前相比有很多选择,了解自己,做出更加适合自己的选择。大学四年是一段重塑自我的时候,抓住时机,早点确定自己的目标,早点努力做准备,增强自己的竞争力,你会比别人走的更远。

    2、以学业为重。大学是自由的,你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无拘无束,但是不要忘了自己是一名学生,掌握基本的专业技能是必须的,不然,走出学校的大门,面对残酷的社会,没有人会再包容你,耐心地等你进步。

    3、坚定目标,砥砺前行。未来的路很长,无法避免的是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也许你想临阵脱逃,这时不要忘记,你是一个大人了,要像大人一样去担当,去前行。

师兄还亲笔写下赠语:

感谢广大校友会提供好的交流平台,为我们怀念老师、学长多些交流机会!愿校友会越办越好,让更多的校友为学校尽绵薄之力,为学弟学妹为校添光!感谢有您!

                                                     (供稿:邓许静、黎家升、张菲菲)


上一条:周露:从广大外院走出的CBC时事新闻节目制片人
下一条:七十岁月,艺术不衰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