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邓成明:从山区小学教师到高校教学名师---首届教学名师实录(4)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6/09/11

邓成明简介: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硕士生导师,并兼任中国宪法学会理事,广东省、广州市法学会理事等职务。长期从事宪法学、人权法和保险法研究,曾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担任4项国家合作项目执行负责人,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4项;出版专著4部,主编教材3部(其中1部为全国财经院校统编教材、1部为湖南省统编教材),副主编教材2部(1部为国家九五规划教材),参编国家十五重点规划教材1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省级科研成果奖2项。他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广州市优秀教师,今年6月他被评选为广州大学首届教学名师。

非常满意的一次活动:法学盛会上做专题发言

2006年7月5日上午11点,邓成明教授神采奕奕地走上中国人民大学明法楼国际报告厅的讲台,向参加“中国---澳大利亚百所著名法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的法学专家做了题为“多视角下的法律实务训练--法学本科教育全程式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的大会专题发言。

他说:“高等教育大众化,这要求法学本科教育多元化,广州大学作为地方性大学,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在法学教育方面,正在构建全程式实践教学体系……”在这次会上,邓成明教授是我国第一次提出构建全程式法学本科实践教学体系设想的法学专家,他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赞同。

同时,这是中国与澳大利亚法学教育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盛会,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首席大法官、澳大利亚司法部长鲁多克先生以及中澳近百所知名法学院院长出席了会议。作为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邓成明应邀参加会议并作大会专题发言,他说:“对此我感到非常高兴,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个人能被邀请参加会议而感到高兴,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代表广州大学法学院参加会议,全国有600多所高校设有法学专业,300多个高校成立了法学院(系),我校法学院能参加中澳百所著名法学院院长联席会议,这本身就说明我校法学院目前已受到中外同行和专家的认可!”当天,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人生的第一个讲台:全国贫困县山区小学

也许你想不到,作为知名法学专家、广州大学2006年首届教学名师,邓成明教授曾经是一名全国贫困县的山区中小学教师,他人生的第一个讲台就是全国贫困县的偏远山区小学。

那是1980年的夏天,湖南省武冈师范中专毕业班的学生被分配到邵阳地区的各中小学实习,邓成明就是其中的一员,当时他被分配到城步苗族自治县金南小学。毕业后,他被安排在金南中学任教。

“在金南中小学任教的日子,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回想起在金南度过的那些日日夜夜,邓成明教授沉思良久,时光仿佛拉回到二十多年前的金南----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是全国的贫困县,而金南乡又是城步苗族自治县最贫困的乡之一,这里四处都是连绵的高山,海拔达1700 多米,交通不便,气候恶劣,经济落后,当地村民大部分是少数民族,民风非常纯朴。所谓的学校就是一栋破破烂烂的泥砖房子,没有图书室,没有像样的课室,老师煮饭都得自己上山砍柴,有时早餐要等到中午12点后才有吃,也因为那段日子,至今邓成明老师还留下了难治的胃病。

参加工作那年,邓成明还不到17岁,自己还是一个小伙子,在母亲的眼里还只是一个大男孩,但在金南,他就是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当时,他主要是教数学,同时,语文、体育、美术、音乐等许多课程他都教过。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校长突然通知他给学生上生理卫生课,当时他真有点不知所措,因为他自己不仅没学过这门课,而且看到校长拿给他的生理挂图,都觉得很不好意思呢。但是,他还是接下了这个任务,要知道,当时金南学区就邓成明一名正规的师范毕业生。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在金南的日子里,艰苦的环境磨练了这位从小在县城里长大的青年小伙子钢铁般的意志,并且使他树立了更加远大的理想,那就是要继续多学知识,用知识来改变生活、改变命运、改变贫困山村落后的面貌。

每次学校放假,家住县城的他,回家看望父母后就直往图书馆、新华书店里跑,有时在书店一呆就是一整天,回到学校每次都会带上一大摞新书。每当学生放学,寂静的校园里,美丽的小溪旁,常常可以看到邓成明老师刻苦攻读的身影。两年后,从没上过高中的他报名参加了全国普通高考,并且一次性就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他是当年全县文科唯一一名考上大学的人。在华中师大,他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他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从各方面不断提高自己,大二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毕业,就被学校推荐免试继续攻读研究生,1989年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1996年至1999年他又在华中师大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

无悔的职业选择:没有离开教师岗位

作为教师,邓成明站过小学讲台,又站过中学讲台。他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原被分配到国家民政部工作,但在北京呆了不多久,他就要求回到讲台,1989年底他就来到了湖南财经学院(现在合并为湖南大学)任教,1999年任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2004年3月他作为我校实行人才引进新政策后引进的第一名教授和院长。

在1992年,全国上下兴起经商热,当时全国研究生人数很少,经济、法学类研究生就更少,他有许多同学和同事当年都转行投入到滚滚的经商热潮中,也有不少朋友和同学邀请他去商海一战,但他都婉言拒绝了。在后来的这十多年里,也有许多的转行机会,邓成明教授都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到现在他对此也一点不感到后悔,他坚定地说:“我就是要在讲台上站一辈子!”。

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由于他那荣获过全国优秀教师的父亲对他的影响吗?还是他从小就立志当一名人民教师?

“不是!我最初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一种无奈!”邓成明教授的回答让记者大吃一惊!

原来,邓成明是初中毕业考上武冈师范读中专的,不仅当时没有别的专业可选,而且当时的政策规定:国家公办教师只能到师范类学校去深造,这样他参加普通高考也只能报考师范类学校。由于当时教师不仅待遇非常差,而且社会地位也相当低,他刚刚走上讲台的日子里,还真有点认为命运对他不公。

“幸亏我没有离开教师这个岗位,也许我天生就对讲台有着深厚的感情!”邓成明突然双眉向上一扬,用一种很欣慰地语气说道,“如果说,26年前,我选择教师职业还是出于身不由已的话,那么,今天,我对自己职业更多的感受是自豪和骄傲,特别是当我的学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时,一种难于言语的成就感便油然而生,因此,我常为当初自己的选择而庆幸!” 邓成明的爱妻至今还记得,邓成明在攻读博士学位的第一年,按要求必须脱产学习,那年他不能上讲台给本科生讲课,每次从教学楼前经过,他都情不自禁地对妻子说:“好想上讲台啊,不上讲台心理都发庠啦!”的确,在长期的职业生涯中,他已逐步感悟和认识到了教师职业的崇高和神圣。

崇高的事业追求: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

“教师既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事业!”邓成明教授常常这么说,更重要的是他时刻用实际行动将教学工作作为一种崇高的事业去追求、去奉献。

也许是邓成明教授在湖南大学法学院长期主管教学的缘故,他一直十分重视教学,他认为,一流的法学院必须有一流的教学。他就任我校法学院院长以来,他始终把教学工作、尤其是本科教学工作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一方面严格学院教学管理,另一方面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教师搞好教学工作。为了形成重视教学工作的氛围,他身先士卒,不管管理、科研工作多么繁忙,他都坚持给本科生讲课。这些年来,他除给本科生主讲宪法学、保险法学等课程外,他还与李步云教授等一道为我校非法学类专业学生开设了“人权法”课程,这在全国是首次,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邓成明教授与学生亲切交谈 法学院供图

为了真正做到教书育人,邓成明教授不断更新知识,提高学术水平,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认真对待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如每一节课前,尽管有的教学内容他已主讲过近二十年,可以说对教材早已烂熟于心,但他都会认真备写教案,同时,每次都在上课的前一天晚上再把教材熟悉一遍,并每次在教案上增加与内容紧密相关的最新案例或最新学术动态等。他常说,高校教师不搞科研,就没有高质量的教学。正因为如此,不仅他本人注重科研,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而且他也要求法学院的教师必须将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在他的带领下,法学院的科研氛围日益浓厚,科研水平明显提高。

为了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及早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和学生对学校及老师的需求,每年新生入学报到的那几天,不管科研、管理工作有多么繁忙,他都会到报到现场去,主动地与新生或新生家长进行亲切地交谈。邓成明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对学生也是严格要求。课堂上,他是绝不允许学生讲小话的,并且不准学生穿拖鞋和背心,对学生作业和毕业论文,更是要求一个个标点符号都得规规矩矩……。刚开始,有的学生和老师说邓老师太严了,但他的回答是:“你们是学法律的,从事法律工作就得时刻想到‘严谨’两个字,并且要养成一个事事求严谨的作风!”当然,邓成明教授更不忘用爱心去关心、爱护每位学生。

邓成明教授常说:“祖国把未来交给了我们,家长把希望交给了我们,学校把命运交给了我们,学生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交给了我们,我们的使命艰巨而崇高,我们的工作平凡而伟大。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只有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才能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这就是大学教学名师邓成明教授的崇高的事业追求。

(供稿:新闻中心记者肖湘 责编:朱玉尊)


上一条:纪德君:学生的崇拜是教师特有的幸福---首届教学名师实录(5)
下一条:张朝升:学生的好朋友----首届教学名师实录(3)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