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周福霖:“参加院士大会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图文)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4/06/08

本网讯 以国家最高规格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七次院士大会,在完成5天的议程后,于6月5日、6日在北京相继结束。参加工程院大会的我校新当选院士周福霖教授于6日顺利回到广州。

昨天(7日)上午,回到学校的周福霖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谈起了与会的感受。据他介绍,本次大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是以前少有的,在京的全体政治局领导都出席了会议,充分表明中央对本次大会的高度重视。会议期间,与会院士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并一起合影,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陈至立的专场报告,2003年当选的院士还获颁院士证书。“参加会议的这几天,我觉得很高兴,特别是听了中央领导的讲话和报告后,精神倍加振奋,对国家当前的经济、科技形势及发展前景有了更深的认识。”

作为去年新当选的工程院院士,谈起会后的感受,周福霖教授感触颇深:“参加这次大会后,作为院士中的一员,我觉得自己的责任很重,一方面是国家和社会对科学家寄予厚望,另一方面,自己不但要在专业研究上要继续开拓进取,还要带出一支强有力的科研团队,团结大家一起努力取得更大的成果。”他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科学家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的,在经济改革发展中,资本主义国家已经进行了100多年的事情,我们国家只在20多年中完成,这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更大。在当前国家处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时期,科学界尤其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会议期间与中央领导的近距离接触使周福霖院士对本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亲民作风感受更深。“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后,我感受最大的是他特别重视和关心老百姓的事情。他在讲到目前较为关注的问题时重点讲了四个问题,包括农村发展、农民收入、西部地区学生入学及城镇居民看病难的问题。这些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这也启发我们应该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科研团队的负责人,自己应该为大家做好服务。”与很多老院士的短短几天相处,周福霖也从老一辈科学家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像袁隆平院士说,自己一辈子就做好一件事---研究水稻;王选院士说‘做好人’就是要‘考虑别人象考虑自己的一样多’……他们关于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心得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上图为周福霖院士证

(新闻中心记者 朱玉尊)


上一条:裴定一: 小平的讲话让我踏上了留学之路
下一条:教授访谈录(5)---何大进教授访谈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