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建造在地震中不倒的房屋--周福霖院士专访(5)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4/01/09

我校周福霖教授自踏上唐山大地震灾区起,20多年来致力于工程结构抗震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为构筑适合中国国情的“多层房屋隔震技术作出巨大贡献,近日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展望未来:全面推广抗震新技术实现一生心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多年来,一心埋头苦干的周福霖教授今天终于获得应有的回报??当选工程院院士,这是中国工程技术科研人员的最高荣誉。

面对随着荣誉而来的各种褒奖和祝贺,周福霖显得很平静:“这毕竟是一项荣誉,能够获得我当然也高兴。但从学术的角度上说,这就像通过一次评审一样,其实也是很平常的事情。我今天能够当选不仅仅是个人的成就,说到底也是和多年来一起合作的同事的努力分不开的。事实上,有一些专家学者虽然没有当选,但研究水平也是很高的。”

相对于个人的荣誉,周福霖更加看重的是这次当选对于推广研究成果及促进抗震研究中心发展的意义。据他介绍,由于防灾意识、科研观念更新等原因的制约,目前,我国在工程抗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水平还落后于日本等国家。他希望能借助各种影响,加大力度地推进隔震、减震及消能等新技术在工程实践中的广泛应用,特别是促进“多层房屋隔震技术”在民用建筑中的全面实施,并努力开拓新路,推进这一技术在文物保护、新型工业产品及生命线工程等的应用尝试。“当然,这方面更多的还是要依靠政府和社会的力量,特别是加大防震意识的宣传,加快防震减灾的立法补充等。”

认识周教授的人都会有同感,那就是自从广州大学合并组建后,由于年龄原因退出校领导岗位以来,他在科研工作上更加投入了。虽然已有60多岁,但他看起来还是劲头十足,精力充沛。中心的每一个科研项目里,都有他和年轻科研人员一起忙碌的身影。对于凝聚了自己10多年心血的这个集体,他对其今后的发展寄予了厚望:“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未来的几年中,使中心总体上达到国内同类实验室的先进水平,在结构隔震与减震技术研究和开发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力推动中心的科研团队建设,使其成为一支高水平、有特色的队伍,使年轻科研人员脱颖而出,挑起重任。”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最近以来,利用中心刚刚通过省重点实验室立项的契机,周福霖主持制定了中心今后的发展规划,并为落实这一规划而不停地忙碌着。据他透露,为了迈向国际先进水平,抗震中心还将实施一项长达50年的数据观测计划,力图通过此积累世界上唯一的科研数据。“到那时,如果能够实现,对于国内国际上的隔震技术体系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说这话时,他睿智的眼神中充满着无限的憧憬。因为,这当中融汇着他一生的心愿:“我们平常中说救人一命,意义已非同一般,如果我能全面推广有效而成熟的创新技术,在地震灾害中拯救千千万万的人,那么我认为今生今世就值得了。”这就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人生追求,一名抗震研究专家的独特情怀。

上图:讲起今后的目标周院士有无限憧憬 朱玉尊摄

(新闻中心记者 朱玉尊)


上一条:潘蜀健:生活不需要豪华,但要有条理
下一条:建造在地震中不倒的房屋--周福霖院士专访(4)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