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何建勋:有爱才有成功的教育---学校第四届教学名师系列报道之七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1/12/08

“叫我何老师吧!”当记者称呼他为何书记时,他笑着摆摆手说道,脸上表情亲切和善。他就是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何建勋教授、博士生导师,07年被聘为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在当今“学生住读,教师走教”的教育困局下,何建勋教授坚持用良知教书育人,用自己的爱关心每一位学生,用一颗热忱的心来坚守这份崇高的教育事业。对于学生来说,他就像一个苦口婆心的父辈,而学生对于他来讲,就像一群嗷嗷待哺的孩子。

他坦言,对待学生,既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去关心他,却又要在该批评的时候予以正确的批评,因为大学生在大学里接受的综合素质教育是要为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学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如果让学生们在大学里受到高素质的教育,那么这种人才培养,是会切实地提高青年在社会上的竞争力,从而为整个社会进步和国家繁荣贡献力量。大学里的老师,因此成为学生们处于转折时期最重要的引导者。

何建勋教授在工作之余,常常关心着学生们的学科专业,还关切着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2009年,他还被评选为学校首届“最受学生欢迎老师”之一。

在教学中,何建勋教授在每次上课的前一天,都会认真备课,把每一节的课程细细看一遍,并作出适时的修改。除此之外,他认为教学不光是仔细钻研、认真备课,还应讲究教学方法,师生间情感相互交流能形成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才能产生更好的教学效果。除了注重成果,何教授也很享受自己的教学过程,他认为教学是一门人性化的艺术,每当他在讲台上书写板书,讲解知识时,下面的学生一个凝望的眼神,或者一个轻轻的点头,一个恍然大悟的神情,都会让他感到满足和喜悦。

在任职学院党委书记的同时,何建勋教授还肩负着大一、大二的教学工作,还带着硕士生和博士生,更主持着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于如此繁重的工作量,何教授解释道,就是要让学生受到最好的教育,让走在学科前沿的教师来教育大一大二的学生,这样就可以给他们传授一些既符合他们发展又独特先进的学术知识。为了让学生们受到更好的教育,他无论如何,也是要挤出时间和攒出精力来引导他们的学习。

虽然已年过半百,但何教授健朗的步伐身姿和爽朗开怀的笑声,仍告诉我们,他还会在教育这条漫漫长路上,继续走下去,继续用爱教育每一位学生,因为他坚信,有爱才有最成功的教育。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徐一 助理编辑:潘逦)


上一条:应湘:青少年的知心朋友
下一条:梁红:学生的进步是我最好的嘉奖----学校第四届教学名师系列报道之六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