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师者】戴宏亮:用心打造“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堂”
来源:广州大学记者团 作者:林洁茵 胡嘉仪 钟颖娴 陶然 陈冬霞 编辑:杨露露 审核: 发布日期:2020/07/09

戴宏亮,中共党员,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统计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统计系副主任。获评广州大学第十一届 “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分会理事、IEEE 会员、ACM 学会会员和CCF 会员,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第六批校级培养对象。

 

“我毕业的时候目标就很明确,我想成为一名教师,我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朴素的言语,道出了一生的追求。他是课堂上认真幽默的老师,是学生课后贴心的朋友,是科研工作中专注思考的研究者。

“教学是一门艺术”

自2003年起,戴宏亮就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也是从那时开始,“教书育人”便成为了他心中的信念。“教学是一门艺术”,在二十年的教学中,他始终坚持探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并希望自己的教学能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数学这一学科。他喜欢有活力的课堂,“大家参与的劲头越足,我上课时的兴致就越高。”

在戴宏亮看来,课堂应该保持活跃的氛围,而不是老师一个人的独角戏。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课堂讲授知识时,戴宏亮常常会用一些名人故事作为引入,通过解释他们取得的成就与学科之间的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例如,在讲解微积分时,他会向学生介绍微积分的创始人之一莱布尼兹在数学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除此之外,他还注重观察学生的表情、反应,鼓励同学回答问题,潜移默化地激发学生的思考。

 

(戴宏亮参加班级“千千工程”)

戴宏亮曾作为代课老师临时接手18级一个班的课程,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他总是会在提前来到教室主动与学生交流,同时在上课的过程中借助许多学生没有听过的故事吸引他们的注意。

戴宏亮以细致、认真的态度教学,寓教于乐又不失严谨。二十年教学中,他对学生始终有一个不变的要求:上课必备一本笔记本和草稿本,从预习、听讲到复习,每一个环节的学习都可以记录在笔记本上,方便以后的复习、整理。在戴宏亮看来,学好一门课程,尤其是数学,需要紧跟老师的思路,而“做笔记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思路,引导学生思考。”为了帮助学生消化课堂的知识,他还会在每一章授课结束之后布置相关习题,让学生“通过课下做题,做题之后自己思考,最后在课堂上讲解,通过反复地学习掌握这些晦涩的知识。”

(戴宏亮作为第一班主任看望19级学生)

“教学不仅仅是课堂上短短的两个小时,更应该把它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2018年11月,戴宏亮在一次打羽毛球的过程中,不小心受伤造成外踝骨折,需要住院观察并且做手术。住院期间,他依旧时刻心怀自己的学生,每次收到学生发来的提问,虽然身体抱恙,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他心想“不能耽误了学生的学习”,便马上俯身在床上支撑着推理演算,一笔笔落在纸上,写就正是他为人师表的热忱与坚持。有时不知不觉到了深夜,习惯早睡的戴宏亮睁着疲惫的双眼解答到凌晨一点,因为他认为“每一个学生的疑问都应该及时回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对于学生,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为了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戴宏亮在每个学期的第一堂课都会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通过介绍课程特点及其发展前景,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课前预习到课后复习,每一个环节他都将自己的经验和学习方法倾囊相授,这些看似没有亮点的学习方法实际上是将数学学好的最好秘诀,“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所以课后对知识的思考必不可少。”

戴宏亮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在实践中提高学习的能力。他几乎每年都坚持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学科比赛,每逢各种竞赛,比如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他都会在下班之后主动抽出大量的时间指导学生,有时甚至顾不上吃饭。戴宏亮把与学生相处当作一件乐趣,还时常提起与学生之间的小趣事,“有时候大家会因为意见不同而‘争执’,争着争着思路反而越来越开阔了。”在戴宏亮的指导下,他的学生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广东省一等奖7项,广东省二等奖5项。

 (戴宏亮与指导参赛的04级学生)

“要让学生热爱学习,首先老师要能够作为学生的榜样,要求学生前先要求自己。”在戴宏亮看来,授课不仅仅是简单的“教书”,更是“育人”,要将自己的个人理想、对数学的情操传达给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热情,从而启发学生热爱数学,让学生有学习研究的动力。为此,戴宏亮不仅在工作三年后选择读博继续学习,还积极主持参加多项教研教改,期间他还请来专家学者召开讲座,与学生分享前沿的研究以及与生活实际相关的应用,使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

谈及自己被评选为“最受欢迎的老师”的原因,戴宏亮只是淡淡地笑道,“也许是因为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教给他们一些做人的道理。”正因为如此,戴宏亮在学生心中不仅是老师,还是贴心的“大哥哥”“父亲”,许多学生在毕业后依然同他保持着联系,甚至在十周年同学聚会上也邀请他参加。

(2018年戴宏亮参加04级学生同学聚会)

以研促教,教研融合

除了教书育人,戴宏亮还致力于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等方向的研究,不仅在国际著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bioscience》《Applied Soft Computing》《Neurocomputing》等杂志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30篇论文,还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科和社科、教育部等项目21项。在他看来,大数据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比如,我们在网购的过程中,通过搜索浏览会产生行为大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就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推荐。

与其他研究相比,大数据的研究历程较短,且内容庞杂,在寻找和阅读文献上存在较大的困难,而且在将理论运用到实践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结果不理想等难题。回忆到这些时,戴宏亮却坚定道,“现在是大数据时代,科学研究要对接前沿,只要能推动社会的发展,我们就应该去做。”未来,他将朝着将更多的理论和设想运用到实践中前进。

 (戴宏亮与统计学17级硕士)

“科研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在戴宏亮看来,一个好的老师不能仅仅只是教书育人,还必须是一个科学研究者,“只有通过科研才能及时学习并了解最前沿的知识进展,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方式的改革。而在教学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学到的方法,反过来也可以激发科研的灵感。”例如,在他研究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理论时,深刻理解到数学是其基础,是其“无形的手”,在课堂上能够更具体地向学生诠释数学分析的应用和重要性,从而提升同学学习数学分析的热情。

 “好老师首先要有师德。”这是戴宏亮在教学中对自己提出的首要要求,也是教师的职责所在。在一次次的教学活动中,他向我们亲身诠释着“师德”一词,同时展示出师生关系的和谐。以校为家、爱生如子,戴宏亮用他的一片真心,栽种出一棵棵师生之树。

 

 


上一条:【师者】线上课堂如何做到与学生“同频”互动?这位老师提供了满分答案……
下一条:【师者】周福霖院士:五十余载坚持科技报国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