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师者】广东教学名师林媚珍:执教32年,对课堂始终心怀敬畏
来源: 作者: 编辑:林佳昕 审核: 发布日期:2019/11/18

林媚珍,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生物地理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教育厅“千百十工程”重点培养对象。主要从事植被生态、环境生态和旅游生态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曾获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南粤教坛新秀、广州市青年岗位能手、广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是一件让我很开心的事。”林媚珍把对学生的爱融入到32年教学生涯的日日夜夜中。在学生遇到困难时,她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陪他们度过困境;有学生出现难解的心结时,她与学生促膝长谈、循循善诱,帮他们走出阴霾……32年来,林媚珍与学生们一起经历了各种风雨,但她总能将一切“妥善解决”。因为她在立德树人方面付出了最多的精力和时间,把“分内”的工作做到了极致。

 

执教32年,每次上课前还是会睡不安稳

对于课堂,林媚珍始终心怀敬畏。她坦言,尽管已经有了32年的执教经验,但每次上课前还是会睡不安稳。对于她来说,“教学内容已了然于心,在教学方式上如何启发互动学生是最重要的。”每个班级的学生不一样,因此同样的一堂课也应该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呈现,这样学生才能收获一些实实在在的知识。

把知识的理论性与实用性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林媚珍的教学理念。在课堂上,她善于树立问题导向,引导启发学生自主思考。如讲到臭氧损耗时,她以南极洲为例,提出为什么每年的春季南极地区会出现规模巨大的臭氧“空洞”问题。当学生提出问题后,她并不直接做出回答,而是把思考、解决问题的空间和时间留给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她还鼓励学生提出不同的见解,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因此,林媚珍的课堂总是气氛积极活跃,师生交流密切,教学相长成效明显。            

对于学生的指导,大到科研思路,小到论文修改,林媚珍都亲力亲为。平时学生们有问题找她请教,她总是会放下手边的事情,耐心与学生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困惑;有时为了及时替学生修改论文,她还会熬夜到凌晨一两点。

林媚珍回忆,曾经有一个学生的论文迟迟没有进展。“我那个时候比他还着急”,于是她主动找到学生了解情况,“他在技术上遇到了瓶颈,写不下去了。”面对学生“想放弃”的念头,林媚珍没有生气,而是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主动提出帮忙找技术好的同学协作。“后来他自己慢慢解决了那些问题,最终论文也写得不错。”在林媚珍看来,当学生遇到瓶颈时,老师的关心和指导是十分重要的。

 

做有温度的教育者,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教书育人不应该只是在知识层面,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每年新生入学后和毕业生离校前,林媚珍都会专门给他们上一堂关于做人、做事的交流课堂,用朴实的语言和学生们分享自己多年人生的积淀。她还常常用自己毕业后一年的支教经历告诉学生,“要做一个有责任,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为一位母亲,林媚珍总是把每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我想尽可能去认识每一个学生。”为了更好地了解每一个学生,也为了更好地对学生负责,她会在民主的基础上让学生确定座位。她认为,这样既能够更好地记住学生,还可以加强对课堂的把控,“这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督促和鞭策。”

                       

课堂上是严师,课下是“林妈妈”。林媚珍经常会和学生谈心交流,曾经有学生找她倾诉自己在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她在了解情况之后,一边安慰学生一边提出自己的建议,谈到动情之处还忍不住落泪。多年来,她和自己教过的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建立起了超越师生的深厚情谊,“哪怕是毕业很多年的学生,每年的中秋和春节也都会到我家里做客。”林媚珍的眼睛弯成一道月牙,满满都是欣慰。

 在学生眼里,林媚珍是“温暖”“真实”“像妈妈一样”的老师。大到人生选择、职业规划,小到生活琐事、兴趣爱好,凡是学生有困惑,“林妈妈”无不倾囊相授。“很难用一个特定的标签去形容林老师,她总是能给我们很多的惊喜,相处以后会发现她身上有很强的人性光辉。”研究生范孟杰说。

 

热爱科研,地理成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983年高考后,怀着“走遍祖国大好河山”的志趣,林媚珍选择了地理。随着对这个学科的深入学习,她发现,“地理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无论是社会的发展,还是在自然生活当中,都离不开地理。”广阔的发展前景让林媚珍有了更大的探索热情。此后,地理便成为了她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紧跟国家需要,与时代同频共振是林媚珍科研的自觉追求。为了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使土地资源能够得到长期有效的开发利用,她先后承担了“广东森林资源动态格局及其驱动机制的研究”和“珠江口西岸基塘系统格局演变及其生态系统服务流研究两项国家基金项目。她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的研究呈现出当地的生态现状及发展趋势,使社会更加注重生态效益,也为有关部门改进措施提供帮助。

林媚珍将对地理的热爱融入到了生活中。外出旅游时,她会根据地理知识选择最佳的观测时间和方位,“去钱塘江观海潮,我会选择农历八月十六至十八日,因为钱塘江的江口在杭州湾的入海处呈喇叭状,向内逐渐浅狭,海潮倒灌,潮波传播又受到内江狭窄江面的约束,这就形成了波澜壮阔的涌潮,这个时候去是最壮观的。”对于林媚珍来说,把地理与生活相结合,使得地理更加生动有趣,生活更加灵动充实。

教学和科研对于林媚珍来说,仿佛已经印刻在生命中,成为自觉完成的使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林媚珍在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中,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注入到教学、育人和科研的方方面面。32年来,她从未忘却教师身份最初带给她的感动,角色再多,任务再重,她依旧是那个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的“林妈妈”。

 

 (学生记者林洁茵 黄碧容 吴远航 陈依灵 

 


上一条:【师者】“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彭铭刚教书育人的三大“秘诀”
下一条:【师者】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杨远平:为人师表应深入学生的灵魂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