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师者】梁瑞仪:用赤诚教书 以真心育人
来源:广州大学报 作者:张佳琳 袁浩欣 李静 方惠丹 编辑:杨露露 审核: 发布日期:2018/06/11

梁瑞仪,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师,主要教授摄影课程。研究方向为教育技术和网络教育。

 

获奖经历:

《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于2006年获广州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资源的混合式学习设计与评价的实践研究》于2008年获得我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07-2008学年度广州大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2008学年度广州大学优秀导师;2012-20132015-2016两次被评为“学生最受欢迎老师”。

 

因缘巧合,情起教技

 

“其实我真没想到自己会走上教师这条道路。”在被问及自己所教的教育技术这门课时,梁瑞仪笑着说。

 

1995年,梁瑞仪刚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就开始走上了教书育人这条道路。在此之前,她并没有教书的想法。中学时代的她,向往自由,不受拘束,做事随心而为。由于第一志愿没能如愿录取上,梁瑞仪进入了华南师范大学。之所以选择教育技术这一专业,梁瑞仪说道:“我看资料时发现教育技术是华师最厉害的专业,心想还行,就选了这个专业”。

 

抱着尝试的心态,梁瑞仪意外地踏入教育这一行业。“刚开始我说不走这条路,是觉得当老师不适合我。可是当走进去你会发现,其实很多兴趣点是在那之后才会发现的,不迈进去只坐在那里想是想不出来的。所以人不论走哪条路,一定要敢于尝试,试过以后才明白应该怎么去走好一条路。”

 

梁瑞仪把自己的尝试归结于性格里与生俱来的“冲动”因子,而她教学生涯的开始,也和这份“冲动”不无关系。大学刚毕业,梁瑞仪就收到了许多学校抛来的橄榄枝。面试的时候她参观了一些学校的实验室——实验室里光线昏暗,各种仪器设备上面积满了灰尘,环境十分阴暗,她觉得心里很压抑。后来到了广州教育学院,梁瑞仪应邀参观校区。“我搭的班车一直开到广州很偏远的一个地方,接着进了一个村里,我发现车子竟然在上山!”那时她坚决告诉自己,绝对不会留在这片荒山野岭工作。然而当她到达山顶时,一切变得豁然开朗——“我看到一片很美的水库。广州怎会有这么美的地方?在这工作有什么不好呢?”这片景色激发了梁瑞仪心中对美的向往,就在那个瞬间,她决定留在这里教书。

 

寻求突破,授我所感

 

回忆起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时刻,梁瑞仪直言:“那是一次紧张又尴尬的经历。”

那时候,梁瑞仪手写了三万字的授课笔记,然而在面对讲台下学生们的目光时却怯场了。她在讲台上照本宣科,台下学生睡倒了一片,有的还抱怨:“讲课声音小得像蚊子叫”。那堂课后,梁瑞仪无比沮丧,开始怀疑自己不是当老师的料。“第一,我不知道怎么把知道的东西讲给别人听;第二,我没有巧妙的授课方法。”

面对这种情况,梁瑞仪开始寻求突破方法。“后来我就去听别人讲课,自己总结方法。慢慢地发现,讲课不是背书,是把心里明白的东西用最真实自然的语言讲出来,把理解的过程传授给学生,他们便很容易找到同感,所以要以学生的心态给学生讲课。”除此之外,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梁瑞仪提炼出自己的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把自己最真实的东西展现给别人,把心里最令人兴奋的东西描述出来,教育一定要有影响人内心的东西。在她看来,简单的陈述无法引起学生内心的触动,只有穿插相关的小故事、案例或笑话来调动课堂气氛而非干巴巴地讲授知识点,学生们听课才不会累。“我还会融入一些生活的道理,以及一些价值观。知识点和生活、兴趣挂钩,学生们就有读书的欲望了。”

 

有时候在课堂上,梁瑞仪还会把自己在旅游过程中拍摄的照片拿给学生看,以此为基础讲解知识点,这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除此之外,她经常和学生分享旅游感悟,让学生对外面的世界有初步的了解,对未曾涉足的世界有更多的期待。14级的小程表示,通过梁瑞仪的讲述,有些地方在自己的脑中就有了一个全新的印象。“她看到的印度不是一个落后的、脏乱差的国家,而是一个有着自己文明和宗教信仰的国家。”

 

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自然让梁瑞仪收获了学生们的喜爱。她的学生由衷地说:“听梁老师教新闻摄影课我们都不会感到累,因为她教课有条理,课程很吸引人,她总是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给我们,我们很容易就能明白课本的内容。”

 

诚心相待,亦师亦友

 

大概是性格使然,不论是在课上还是在课下,梁瑞仪更多是以一个好朋友的角色来和学生相处。“原因其实我也道不清。刚开始,你会被她的学识吸引,慢慢你就会被她的个人魅力所折服。梁老师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她待人处事的方式,和她聊天,你会觉得是在和很好的朋友在聊天。”14级的小林坦言,大二有段时间她遇到一些问题,心情起伏比较大,晚上发了条朋友圈,其实就是单纯地想发牢骚。梁瑞仪看到后觉得不对劲,对她十分关怀。“梁老师听我讲了很久,还给我很多建议,不断鼓励我。”当时已是深夜,梁瑞仪不厌其烦的态度让小林深受感动。

有一堂影视鉴赏课,让梁瑞仪深刻感受到自己与学生的心灵触碰。“我在课上放了一部影片,是关于家庭教育问题的。我跟他们讲起自己小时候的苦恼,忍不住在堂上哭了。然后有个学生站起来安慰我,还说他和我有同样的经历。”听到学生的安慰,梁瑞仪心里无比感动,她动情地告诉学生:“在你们面前哭就表示我已经释怀了。”这堂课让梁瑞仪至今无法忘怀。在她看来,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需要诚心相待,老师不能以长者姿态去教育学生,而是想着自己与他们是同辈人,彼此都有困惑,师生之间可以打开心扉,相互谈心。

 

在课堂之外,梁瑞仪最大的兴趣是去各地旅游。“可能在最开始你会觉得你是对风景有感触,但最后会发现让你感触最深的是人。一个人实际上影射的是一个大社会,一个大社会里就会存在一个人性的问题。你去接触当地的人,了解当地的文化,你就会发现内心里有一些深刻的理解。”梁瑞仪动情道。

 

“我从小就没有很明确自己要走哪一条路,一直处于摇摆的状态。就因为那个水库,我便留下了。踏踏实实干活,后来也一直保持这种状态。”梁瑞仪笑言。

 

记者手记:

 

初见梁瑞仪老师,她正在专心地给学生讲解摄影的技巧和单反的使用。下课后,她亲切地和我们打招呼,四处搬椅子让我们坐,十分平易近人。我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梁姐”、“瑞仪姐”的大姐姐。与其说是采访,我们更愿意把它说成是聊天,就像好朋友之间的聊天,没有什么隔阂或尴尬,轻松又惬意。梁老师大方地把她的经历和我们分享。她的语言生动有趣,笑容很有吸引力,把我们深深地吸引住,恨不得听她讲得更多。就像14级的小程同学说的那样:她的生活很精彩!如果用一句话形容,那就是:她把生活过成了诗。她是一个神秘的美人。大概,这就是梁瑞仪这么受学生喜爱的原因吧。

 

(学生记者 张佳琳 袁浩欣 李静 方惠丹)

注:本文刊登于201865日第376期《广州大学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师者】周福霖院士:要让中国成为地震时最安全的国家
下一条:【师者】刘云生:研“文”究“法” 传家风育人才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