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台湾屏东大学简成熙教授为我校师生举行讲座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审核: 发布日期:2023/05/18

518日上午,屏东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简成熙教授做客广州大学海峡两岸教育系列讲座,做了题为“现代教育研究中的绩效问责与循证导向——Biesta的论述及其讨论”报告。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广州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发展与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刘晖教授主持,教育学院两岸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程瑛副教授、副主任李晶博士以及各方向博士生、研究生共同参与。

首先,刘晖教授对简成熙院长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简成熙院长。简院长是台湾地区教育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是教育哲学、品德教育等。主要出版了《新世纪教育哲学的回顾与前瞻》(2016)、《英美教育目的:分析传统》(2023)等教育经典著作。

讲座伊始,简院长分享了Biesta关于现代教育中循证导向的看法。Biesta认为循证导向的实践有三个限制:一是知识缺失(Knowledge deficit);二是功效缺失(efficacy deficit);三是应用缺失(application deficit),提出证据导向所考量的行动是否有效,仍然离不开价值判断。其次,Biesta等结合新管理主义在学校教育运作中在市场法则与消费主义、管理主义与技术控制、绩效问责与教育本质的联系等方面的负面影响提出了相关质疑。最后,简院长分享了BiestaPISA的反思,Biesta认为,PISA测试的本意是值得肯定的,但各国却误用了PISA测试的结果,我们应正视PISA隐藏的问题,即重视表现产出的PISA,利于教育透明化,但难掩教育不公平问题。

在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都从各自的兴趣点、疑惑出发,纷纷向简院长请教。简院长耐心地解答线上与线下的提问,讲座在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

供稿:教学学院


上一条:台湾屏东大学侯雅龄教授为我校师生举行讲座
下一条:台湾东华大学范炽文教授为我校师生举行讲座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