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第十四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审核: 发布日期:2022/11/22

11月19日,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人权研究院、我校法学院(律师学院)和人权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于线上成功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理论探索和人类文明意义”,来自吉林大学、南昌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20余所高校1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广州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人权研究院院长刘云生教授主持。我校副校级领导邓成明教授代表主办方广州大学致辞,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副院长杜宴林教授代表主办方吉林大学致辞。

研讨会主要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由上海师范大学刘作翔教授主持,主要围绕人权研究的历史哲学逻辑、人权研究方法论和人权法理等议题展开。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中宣部人权局原局长、吉林大学鲁广锦教授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历史哲学逻辑”为题进行主题发言;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认为人权研究应更加注重通过结构性研究来解释更多表层现象:广东财经大学童之伟教授主张应当在实践法学的框架中审视人权研究;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胡玉鸿教授和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人权法律学院院长汪习根教授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的尊严重要论述的法理解读”和“中国式人权道路的宣言书——学习二十大报告有关精神的体会”两大主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第二单元由常健教授主持,主题为“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理论探索”。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邱本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人权中心执行主任何志鹏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孟庆涛教授、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向和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与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肖君拥教授、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教授就人权的中国道路问题畅所欲言,精彩纷呈。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陈佑武教授、吉林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刘红臻教授对各主题发言进行了热切回应。

第三单元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主持。我校人权研究院刘志强教授、广东海洋大学法政学院徐娟副教授、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李子瑾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教授等人就中国人权的实践路径进行了有益探索。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赵树坤教授、云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红春副教授作为与谈人对各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第四单元由南昌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峰教授主持。围绕“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历程、经验与未来发展”主题,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孙笑侠教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刘雪斌副教授、广州商学院王志亮教授及来自西南政法大学和四川大学的两位博士生分别就自己的观点进行了深度阐释。与谈人我校人权研究院副院长肖世杰教授、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志安教授对各位主题发言人的观点进行了精心梳理和系统评价。

闭幕式由杜宴林教授主持。常健教授、我校法学院(律师学院)副院长周少华教授分别对本次会议讨论的基本命题、法哲学方法论以及学术进路做了精辟总结,下一届研讨会承办方代表杨峰教授对各位参会专家发出诚挚邀约。

(供稿:法学院律师学院、人权研究院)









上一条:卫斯理安学院终身学习班开设书法和手工艺专题课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粤港澳融合发展与湾区传播能力建设”研讨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