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华软软件学院将成立人才推销中心打造“软件蓝领”大军
来源: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03/04/19

据中国软件产业协会分析,我国未来5年内急需IT专业人才近40万,其中绝大部分为“软件蓝领”人才,但目前这类人才的培养在高校中是最缺乏的。为此,广东省教育厅最近已明确把“软件蓝领”作为重点发展的9种专业之首。成立近一年的华软软件学院将瞄准这一趋势加快办学发展,扩大招生规模,近期将成立“华软‘软件蓝领’人才推销中心”,为广东省打造“软件蓝领”大军。这是记者昨天(4月19日)上午在华软软件学院第一届软件科技文化节开幕式上采访时获悉的。

为“软件蓝领”注入文化品质

记者在文化节活动现场看到,尽管本届软件科技文化节的“主打戏”是学生网页、FLASH设计大赛,但开幕式的文艺汇演及其系列活动却充满浓浓的“文艺味”。开幕式汇演中,既有华软学院学生的歌舞、跆拳道表演,又邀请了其它高校的乐队、舞蹈队及附近中学参加表演。

学院所在地的从化太平中学的初中生带来的小品节目《灭蚊高手》尤为引人注目。3位初二级学生惟妙惟肖的表演博得热烈的掌声。参加表演的戴姓学生兴奋地说,这个节目是他们自己参考一些资料后,加进自己的创意自导自演的,曾经在学校的晚会中表演过。这次表演是他们首次走出校门,与大学生哥哥同场表演。带队老师认为,参加这样的活动对于促进当地大、中学生的交流,让中学生感受高校校园文化气氛很有意义。

华软软件学院院长李葆文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举办软件科技文化节的目的就是为了在校园中营造科技与人文融合的良好氛围,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使未来的‘软件蓝领’不仅是懂得写代码、编程序的人才,还是有文化品质的高素质人才。”

“软件蓝领”培养要加强引导

软件专业是近年来在高校中新兴的专业,但是否进入软件学院学习的学生都对写代码、编程序感兴趣,并有志于当“软件蓝领”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未必如此。

参加本届网页设计大赛并已进入决赛的华软学院2002级软件编呈专业学生陈华福从初中开始就自学编程和网页设计等,他曾经帮助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一个义工社团编写了管理数据库。这次他参赛的网页作品《华软开发者》就是介绍编程和C语言专业知识的。他告诉记者:“其实,我觉得很多同学都是冲着软件专业容易找工作而来读的,自己对编程真正感兴趣的同学并不很多,他们对计算机熟悉的只不过是上网、玩游戏等,即使对编程有投入也知识局限于课堂上的书本学习而已。”他认为,虽然学校的老师也经常跟学生们讲关于“软件蓝领”的发展前景,但同学们在这方面的意识还有待加强引导。“我自己今后也想当蓝领,但如果能当白领当然更好了。”他坦言。

记者为此采访了做软件企业出身的华软学院董事长林永平先生。据他介绍,整个软件制造产业队伍里,70%是需要“软件蓝领”这一层的人才。印度的软件产业为何能跃居世界第一,就是因为他们的“软件蓝领”队伍庞大,软件产业形成标准生产线。目前,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就是这方面人才的缺乏。因此,目前“软件蓝领”培训已成为国内的热门行业,像著名的IT企业“北大青鸟”就与印度的知名IT培训机构合作在国内培养“软件蓝领”。

“华软‘软件蓝领’推销中心”即将成立

林永平透露,针对软件产业及教育培训的发展趋势,华软软件学院今年在加大办学发展力度,开办新专业,扩大招生规模的同时,也力求创新思路,全面引导学生向“软件蓝领”进军的意识。近期的一大举措就是,即将成立华软“软件蓝领”人才推销中心,使每一个进入华软学习的学生都成为未来“软件蓝领”人才库的一员,为广东省打造“软件蓝领”大军。该人才推销中心将与广州市人才交流中心合作,成为面向社会、面向软件企业的“软件蓝领”人才网络。“到时,进入推销中心的每一个学生就相当于我院的一个产品,可以转让给企业,具可以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又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林永平说。他表示,尽管学院刚刚办学还没有毕业生,但学院已提前做起就业的文章,这种思路将会成为吸引考生报考该院的一个“亮点”。

据林永平介绍,人才推销中心将是学院中的一个独立部门,其职能比目前各高校中的就业指导中心要更加丰富。他认为此举对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将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新闻中心记者 朱玉尊 )


上一条:教育学院与中医药大学举行学习十六大专题辩论赛
下一条:李葆文教授赴藏指导青藏铁路施工现场设备管理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