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大 · 正文

媒体广大

【金羊网】广州大学教授研究证明:旧石器时代人类已定居青藏高原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7/09/19
媒体名称

金羊网讯 记者王倩、通讯员广大宣报道:青藏高原环境恶劣,人类是什么时候开始在上面生活?8月29日,记者从广州大学获悉,近期出版的Science期刊刊发了该校地理科学学院章典教授和香港大学李盛华副教授的评论文章,再次论证西藏在冰河时代已经有人类居住,将西藏的人类历史推前一万五千年。

青藏高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约4500米,有“世界屋脊”之称。近年来,史前人类如何适应青藏高原恶劣的高寒高海拔缺氧环境逐渐成为国际学术领域的研究热点。人类最初是何时开始又如何定居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的是当前地球科学、考古学以及人类学等多学科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章典教授在西藏高原进行学术研究中在离西藏拉萨市85公里外的邱桑遗址发现了19个手印和脚印以及一个火坑的遗迹。通过对样本进行光学分析证实,章典教授带回来的手脚印样本有两万年的历史。

此项发现证实西藏在冰河时代已经有人类居住,这比以往所认定的最早的西藏人类遗迹还早了约1万6000多年。《自然》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该发现对青藏高原的冰盖理论作出了“盖棺论定”,将人类占领高原的历史推前了一万年,并将西藏的人类历史推前一万五千年。

章典教授与李盛华副教授人类手印科考的合影

(来源:金羊网 2017-08-29 17:41)


上一条:【南方都市报】张景中院士:数学学习可以更有趣
下一条:【南方都市报】 广州大学9000新生开学 院士名师主讲“第一课”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