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大 · 正文

媒体广大

【羊城晚报】广州有自己的本土学科啦!“广州学”兴起 5项重大课题已立项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发布日期:2016/12/20
媒体名称

记者沈逸云 通讯员丁艳华报道 随着国际地方学研究的复兴和城市发展内动力的要求,如今广州也有了自己本土的新兴学科——广州学。12月17日,第三届广州学论坛在广州召开,70余名省内外专家学者畅聚交流研究,为广州城市建设和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培育提供理论指导。

据介绍,“广州学”是典型的“地方学”,同时也是“城市学”的代表。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涂成林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东京学”为起点的国际地方学研究得到复兴。近年来随着城市文化竞争内容多元化,城市意识觉醒带来的城市“寻根热”,城市需要激发底层草根资源寻求文化认同等因素,人们开始为城市找寻一条兼顾发展与保护的道路。而这条道路的学理化的表述便是“广州学”。

记者了解到,广州学研究主要是五个方面,分别是广州城市中人的研究,广州和周边地区的研究,技术、生活与城市演变的研究,广州行政与治理研究,广州历史和文化研究。目前,“广州学”重大课题5项、一般课题10项已在广东省范围内立项。

(来源:羊城晚报 2016年12月19日 15:24 )


上一条:【南方都市报】 广州大学高薪招14名院长
下一条:【南方网】第三届广州学论坛举行 三年累计近400名专家学者为广州学建言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