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举办“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审核:吴谦 发布日期:2024/03/18

为进一步发挥好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3月15日-17日,我校举办了“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创新创业领域有影响的专家作专题主讲,来自全国10多所高校的50多位负责创新创业教育和研究的领导、老师主要围绕创新创业教育的顶层设计、课程建设、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大赛组织、AI赋能创新创业、商业案例分享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学习和研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要“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创新创业作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途径,在探索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承载意义。

温州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特别是课程建设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本次高端论坛上,施永川教授主要结合当前创新创业教育的时代新要求和温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围绕人工智能应用与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做了专题介绍,提出两个观点,一是创新教育是劳动教育的高阶形式;二是创新创业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他还分享了温州大学在创新创业类一流课程建设、教改项目与教学成果奖申报方面的工作经验。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施永川教授在论坛上作报告

我校创新创业学院作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经过多年建设积累取得显著建设成效,多次考核获得优秀。论坛上,院长王满四教授结合两块“国字招牌”的建设实践,在着重介绍我校创新创业建设与运行体系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三二三”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教育和科研实践过程、理念践行成效、特色凝练体会等。

广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满四在论坛上作报告

中关村软件园长期服务和研究大学生创新大赛工作,张锋董事长通过回顾大赛历程,从“变”中解读大赛不变的精神,从大赛名称的变化解读大赛强调回归教育、注重创新中关于“新”的导向,阐述了大赛赛道的设置和备赛的关键点等。同时,他也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和大赛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促进作用,特别是就如何通过创新创业实践推动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和新农科建设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

中关村软件园高成长基金董事长张锋先生在论坛上作报告

环球网校技能培训业务总经理曹峥先生围绕“AI赋能高校创新项目设计(工具)”剖析了ChatGPT4.0的价值、AGI的具体场景与GPT原理。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导师黄立君先生围绕“AI赋能高校创新项目设计(实操)”介绍了人工智能手段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应用。他们以丰富的实际应用案例展示了AI赋能创新创业教育、商业计划书的制作方法,人工智能新工具的创新应用,引起与会者广泛的关注和兴趣。

环球网校技能培训业务总经理曹峥先生在论坛上作报告

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导师黄立君先生在论坛上作报告

作为论坛的联合主办方之一,君创(广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蔚坤先生结合自己投资服务和长期参与服务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的实践详细讲解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实际体会,通过大量典型案例帮助大家深刻全面理解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创新大赛所要关注的关键点。

君创(广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蔚坤先生在论坛上作报告

当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已从尝试探索阶段发展到细化分层、多元发展新阶段,同时伴随着产业、科技的飞速发展,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存在明显不平衡、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应用存在隔阂等现象日益突出,此次论坛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应该怎样呼应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等核心话题展开深入研讨,激发起强烈共鸣,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上一条:我校在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14项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多名老师当选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副主席、理事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