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主题教育】著名法学家周叶中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3/06/20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师生对学校法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6月14日上午,学校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全国著名法学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中高级领导干部学法讲师团成员,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珞珈杰出学者周叶中教授应邀到广州大学讲学,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主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廖荣辉主任一行,我校副校长孙延明、副校级领导邓成明,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各学院分管法治工作的院领导、校属单位法治工作联络员或办公室负责人、法学院和人权研究院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周叶中教授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系统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完善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法治体系”三个部分内容,从战略、理论和实践多重维度,重点阐释、深刻分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十一个坚持”及其重大原创性贡献。周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谈起,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其内容集中体现在“十一个坚持”,那就是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他提出,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从而完善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法治体系。

报告会观点鲜明、视野开阔、说理透彻,政治性与理论性并重,为师生们进一步理解法治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互动关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等问题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现场师生反响热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周教授的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宏观微观相贯通,是一堂生动的政治课、一场丰富的理论盛宴、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接下来,学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此次辅导授课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对学校法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统筹,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不断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学校法学学科专业优势,用好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这一国家级基地,以及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法制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等省级研究基地的智库平台作用,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地方立法司法改革、大湾区司法协同、法律人才培养、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供稿: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法学院)


上一条:【主题教育】经济与统计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小结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2023年招生宣传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