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3/05/31

5月31日,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为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讲专题党课,学生党员50余人参加听课。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主持。

专题党课上,魏明海开宗明义指出,基于学科定位和党员身份,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更应提高政治站位,对党的创新理论有更深入的认知,从理论和现实等层面更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他列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政治建设的成功实践,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发挥统领作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魏明海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提高政治能力。他从政治思维能力和政治行为能力两大维度对政治能力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政治思维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政治行为能力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将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提升政治能力,养成政治品格,培育政治智慧。

“提升政治能力,特别要注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魏明海强调,提高政治判断力要做到明是非、看得清,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做到悟思想、想得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分析形势、推动工作贯通起来,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做到抓落实、干到位,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做到不掉队、不走偏。

魏明海指出,学生党员要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提高政治能力。第一,在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意识。在真学、真信、真用、真行上下功夫,善于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第二,在政治历练中锤炼党性修养。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好组织生活会,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锤炼自己在复杂政治斗争中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第三,在实践锻炼中提升政治素质。要积极参与援疆、援藏、暑期社会实践等各类实践锻炼,在“吃苦”中练就真本领,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第四,在专业训练中增强政治本领。作为将来的思政课教师,必须把握专业特点,学好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能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育人实践。

与会学生党员纷纷表示,此次党课针对性强、观点鲜明、逻辑清晰,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洗礼。接下来,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坚持“在马言马”,增强“政治三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我校师生代表赴比亚迪、华为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
下一条:【主题教育】聚焦学科专业建设 土木工程学院赴京津冀五所高校开展专题调研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