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与中国地理学会主办2023年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暨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3/05/30

5月26-28日,2023年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暨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在广东东莞举行。年会以“强化地理科学基础研究 促进科研成果共享转化”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主要地理科研教学单位的专家、学者、学生,有关科技期刊、出版社的主编、编辑和地理相关产业的企业家代表共16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广州大学主办,由中国地理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联合承办,中国地理学会地理研学工作组、广东新蚁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5月27日上午举行年会开幕式。我校副校长张其学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研究员,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张春扬和俄罗斯地理学会国际部顾问SVETLANA VOROBIEVA女士先后致辞。张其学副校长对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国地理学会长期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育、科学传播等方面给予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陈发虎理事长号召全国地理学者应该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者和引领者。他表示,中国地理学会作为“世界一流学会”和“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的探索者,将不断完善科技社团与科研教学机构双轮驱动发展机制,共同为我国地理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张春扬主席对年会在东莞召开表示由衷的感谢,对与会嘉宾、领导和各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SVETLANA VOROBIEVA女士对受邀参加年会表示荣幸,并代表俄罗斯地理学会向中国地理学会颁发了由俄罗斯地理学会会长绍伊古签发的纪念证书,以表达对中国地理学会在两国地理学双边交流与合作中的杰出贡献的高度认可。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兼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何书金研究员主持。


开幕式上,颁发了中国地理出版突出贡献奖,发布了第四届中国地理学会期刊优秀学术论文榜单。张国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向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和中国科技出版传媒有限公司颁发了“中国地理出版突出贡献奖”奖牌,以感谢两家出版机构长期以来对中国地理学发展和中国地理学会建设的贡献。王岱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地理学会关于第四届中国地理学会期刊优秀学术论文的评选发布的决定。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叶嘉安教授和张国友秘书长为第四届中国地理学会期刊优秀学术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中,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讲座教授叶嘉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周成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史培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研究员熊巨华,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朱阿兴,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张百平,我校教授朱竑等著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题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和挑战”“开放科学时代的地理研究”“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纳入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的初步研究”“自然科学基金与地理科学家的相互响应机制”“地理学第三定律简述”“中国南北过渡带十大科学问题解读”“人地互动关键带:概念与探索性研究框架”的大会特邀报告。专家报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探讨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机遇和挑战;突出学科建设,应对地理学发展的未来挑战,谋划中国地理科学未来研究方向和范式;服务人民健康,结合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探索以人为本国土空间规划;运用数理统计和分析,揭示科学基金与地理学家的响应机制;突出理论探索,基于空间推测,阐述地理学第三定律;突出科学发现,综合理论方法和科学考察,解读中国南北过渡带十大科学问题;强化人本情怀,融合多尺度多学科多要素,搭建“源-流-汇”为核心的人地互动关键带的理论框架。特邀报告期间,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近年来广州大学地理学的学科开拓成果。


大会还特别邀请到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马娜副主任和爱思唯尔科研管理部解决方案经理顾麒先生从期刊引文数据入手剖析地理学及期刊发展现状。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陈圣乾、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高培超、中山大学助理教授高权、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特别研究助理王恺文4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入选者展示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薛德升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刘云刚教授,中科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秘书长、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刘筱敏研究馆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广州大学吴志峰教授和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戴尔阜研究员主持。

5月27-28日,大会还策划组织了57个学术分论坛,1个企业论坛,为全国地理科研教学工作者、地理学相关企业和研究生提供交流学术思想、分享科研成果、探讨发展问题的平台。分会场议题重点聚焦地理学的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内容涉及“地理学研究范式”“地理学综合应用”“国家战略与地理学支撑”“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地理教育与研学”“地理技术应用与企业实践”等,近650多位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学生作报告。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中俄青年地理学家双边研讨会和中日青年地理学家双边研讨会,有效推动了中国地理学会与俄罗斯地理学会和日本地理学会的双边深度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作为中国地理学会的品牌学术活动之一,经过10多年的精心打造,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地理学及相关学科,跨领域、跨行业智慧汇集的优质学术平台。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会于2021年的“编辑出版年会”升级为“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旨在进一步促进编辑出版工作在地理学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今年,年会进一步拓展规模和深度,首次开设企业分论坛,推动地理学走向产学研用的立体发展、融合发展。

                         (供稿: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



上一条:我校举办“身边的榜样”2023年考研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带队赴龙岩学院签署对口合作协议并调研交流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