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与鹏城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3/05/23

5月22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鹏城实验室主办的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人工智能分论坛——第四届广东人工智能发展论坛暨2023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和张其学副校长应邀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鹏城实验室发布了鹏城·星云系统与星方数据集。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赵静主任、广东省科技厅杨军副厅长、我校魏明海校长与香港大学宫鹏副校长共同参与了发布仪式。

据介绍,鹏城星云系统是基于鹏城云脑大科学装置的科研云平台,能提供多域多模态数据智能生产服务、多域AI+学科算法研究服务、跨学科协同研究交流服务三大功能,以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需求为牵引,支撑平方公里阵(SKA)国际大科学工程、GEO地球观测国际大科学组织,围绕水循环、碳循环、城市可持续发展布局关键技术突破和宇宙起源、星系演化等领域的研究,应对前所未有的海量数据研究挑战,结合人工智能科研新范式,实现跨学科的协同创新。

在本次论坛上,魏明海校长与高文主任分别代表广州大学和鹏城实验室,签署了共建智能科学数据处理联合实验室的框架协议。联合实验室将以SKA国际大科学工程需求为牵引,开展天文、物理、数学、地理等基础科学领域的科技攻关,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海量射电天文数据处理,目标是构建射电天文图像的大模型,为目标天体识别、暗弱信号的分析等提供基础模型,也为后续天文图像信息和物理内涵获取提供基础。

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部分师生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供稿: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副校长孙延明带队访企拓岗 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下一条:我校“零封安全”项目成功获选“网络安全优秀创新成果”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