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主题教育】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3/05/05

5月5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广大力量”专题作重点发言,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正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

一体学习领会   一以贯之落实服务广东责任担当

上午的学习会上,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广大力量”学习专题,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分别作重点发言。与会校领导作交流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赴广东考察,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为广东改革发展锚定航向。”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在发言中强调,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拓展学习的深度、广度,紧紧围绕一体化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变思维方式与工作方法,找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大力增强学校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的能力和贡献,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

一是要一体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用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找准前进方向。要一体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走在前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一以贯之的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

二是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兴调查研究,大力增强学校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的能力和贡献。深入思考如何发挥学校学科人才优势,服务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以及服务广东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建成教育强省、高端科创人才高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中心,做强筑牢制造业立省之本,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设海洋强省、扎实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等重要工作,努力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广大贡献”。

三是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转变思维方式与工作方法,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调深研、真抓实干、真检细改。

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三全三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题,作重点发言。结合我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成效、亮点与不足,他指出,高校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在推动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和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事业和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以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推进、深度融合支撑高质量发展;聚焦创新能力培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进一步完善“三全三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抓好创新创业教育八项重点工作,探索实践“大学—政府—社会协同‘育苗—扶苗—壮苗’”三创模式,大力推动创新成果向创业实践转化,努力为广东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补短强弱  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下午的学习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结合工作实际,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与会校领导作交流发言。

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聂贵新详细阐述了准确把握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内涵要求和重大意义。他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坚持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要求。

2F24A

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新使命新要求,结合当前学校党建工作已有的工作成效和不足之处,聂贵新强调,要以学校获评全省党建示范高校创建单位为契机,真抓实干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落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主要任务,为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伟力。一是彰显学习性,树好“充电桩”。以理论学习为“出发点”,深化研究阐释;以调查研究为“着力点”,严肃检视整改;以建章立制为“根本点”,扎实推动发展。二是增强政治性,把准“方向盘”。抓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强化组织性,画好“同心圆”。推动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形式覆盖”向“作用覆盖”转变,“人员覆盖”向“能力覆盖”转变。四是突出服务性,勇当“先锋号”。要担当作为、争先创优,党员干部要做双融双促“带头人”;要务实创新,激发活力,基层党组织要做双融双促“先锋号”。

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强弱直接影响党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奋力以党建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把稳大方向,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处理好长远与当下、宏观与微观、抽象与具象等工作范畴、工作内容,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善于发现、总结和提炼基层党建规律特点,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深化认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补齐短板,强化创新,大力推进样板党支部建设,着力创建典型、打造示范品牌,充分发挥“标杆”和“样板”的示范引领作用。

 

(供稿: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我校举办八院联合师范生专场招聘会 校纪委书记陈晓晖赴会指导促高质量就业
下一条:广州大学与英国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签署合作备忘录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