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组织开展香云纱非遗文化体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暨广州大学•云纱星韵香云纱非遗文化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成立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3/03/26

为响应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具有劳动素养的时代新人,我校于3月25日至26日组织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三个学院100余名学生代表在南沙区榄核镇湴湄村开展香云纱非遗文化体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3月25日上午,同学们在湴湄村星海故里历史文化中心里聆听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人生历程与音乐创作之路,深刻感受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战斗意志,汲取精神伟力;在香云纱非遗文化馆中的深入了解疍家文化、参观香云纱服饰及其相关物品等传世品、抽丝成线的工具以及各类大型纺织机,学习香云纱非遗晒制工艺。

学生参观星海故里历史文化中心

学生参观香云纱非遗文化馆

25日下午,学生以团队形式深入湴湄村以卫生清洁等方式开展社会服务劳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助力美丽绿色乡村建设。

学生参与社会服务劳动

25日晚上,同学们抵达营地参与晚餐烹饪劳动。他们分工合作、各显所长、各尽其能,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被端上饭桌。大家围桌共食,结合当日劳动实践分享自己的新收获、新认知。

学生参与烹饪劳动 

烹饪劳动成果展示

学生参与劳动感悟分享会

26日上午,广州大学•云纱星韵香云纱非遗文化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举行。榄核镇政府相关领导,云纱星韵香云纱非遗文化馆负责人,我校劳动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书记、辅导员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仪式。

仪式上,全体人员观看了云纱星韵香云纱非遗文化馆介绍视频。榄核镇党委副书记潘武扬在讲话中鼓励大学生朋友们在田间地头、广阔农村调研实践,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应用生产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云纱星韵香云纱非遗文化园总经理罗兆荣表示将更加努力办好以香云纱非遗文化为主题的研学基地,打造让学生学得到、带得走的非遗研学新体验。

“我校是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命名的综合性大学,立足广州、服务广州社会经济发展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校学生处副处长廖勇表示,湴湄村拥有宝贵的红色教育资源、非遗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和劳动教育资源,可以有效地将劳动教育与红色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机融合,是个优质的思政大课堂。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实践、用心体验、知行合一,以人民群众为师,以实际行动助力湴湄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努力成为具有劳动素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生代表、中法221班刘星煜号召同学们好好珍惜基地资源,积极参加劳动实践,端正劳动态度,树立正确观念,弘扬伟大劳动精神。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结束之后,同学们马上参与到香云纱过乌晒莨和香云纱手工布艺饰品制作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沉浸式体验从浸莨水、晾晒、过泥、洗涤……制作香云纱到穿针引线加工香云纱手工布艺饰品的过程,在实践中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感悟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引领力量。

5549A2

4875B

学生参与香云纱过乌晒莨及手工布艺饰品制作课程

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们收获满满。管理学院工程221班的郑健锋同学表示,通过参观香云纱非遗文化园,对香云纱的制作和发展感到由衷的赞叹,佩服古代劳动人民精巧的手艺和凝结的智慧,也期待广大青年能真正继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融入到乡村振兴中。

人文学院汉语2210班的刘美茵同学表示,通过实践活动,在劳动中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对冼星海先生个人经历和《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过程更加了解,也深刻意识到保护和传承香云纱等民间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

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221班的缪嘉怡同学表示,参与本次活动不仅领略了红色文化的魅力,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和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同时在实践合作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既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精神,又树立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学生在文化园合影留念

本次香云纱非遗文化体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与红色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机融合,既拓宽了学生视野,又锻炼了学生能力,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不断培育劳动精神、锤炼高尚品格,体现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育人成效,展现了“广大底色”人才培育工作的具体落实。我校将继续加强校地共建、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高质量推进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提升劳动教育的育人效能,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广大”智慧和力量。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谢紫婷 林之琳)



上一条:2023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我校获2024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举办权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