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 实干笃行谱新篇——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3/03/14

3月4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先后开幕。连日来,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种途径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内容畅谈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两会的召开,为汇聚共识、凝聚信心注入强大能量,彰显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与决心。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充分彰显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优势和生机活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紧密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众望所归踔厉奋发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2023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这是在民族复兴行进到关键一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众望所归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对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系统阐述和重要部署,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新姿态新气象新作为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同向发力,创建广州大学新时代教改特区、科创特区和人才特区,着力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质量学科生态体系,引领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基础学科和交叉特色学科水平提升,在服务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担当作贡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统筹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中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表示,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全国两会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也是对新时代十年全国人民共同创造的辉煌成就的充分肯定。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定能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再创新的更大辉煌!振奋精神、奋楫直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与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及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和学校决策部署上,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内涵发展,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用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党办校办副主任袁渭锟表示,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同代表委员谈到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对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的这三项工作指引更加清晰、部署不断深化,持续推动落实。我们要学习跟进思想跟进行动跟进,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以学校新章程核准实施为契机,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表示,2023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要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这些重要论述让我们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进一步强化了开展高质量乡村振兴研究的信心与决心,必将为“再造一个新广东”贡献高校学者的智慧、力量与情怀,履行高校学者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社科处处长张延平表示,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四个面向”是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个面向”为我校未来科研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学校应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优秀科学家及科研工作者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公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力争实现大项目、大成果、大奖项和大平台的丰收!

人文学院院禤健聪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人文学院将秉持“主流中错位发展,交叉中彰显特色”理念,聚焦学科前沿,立足区域需求,推进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坚持夯实根基、优化结构、整体提升,在大众文化、俗文学、语言服务、地域文化(广府、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路)等领域形成高水平成果,基础研究与资政服务并重。人才培养坚持与团队建设、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四位一体”,发挥现有8个省级教学科研团队、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优势,以学科建设促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培养家国情怀与学术追求兼备、适应广州和大湾区教育文化事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王洪光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我们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关键环节,勇毅前行,推动学院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努力汇聚人才、平台资源,深化学科交叉,强化天文、物理基础学科作用,聚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需求,培育原创成果,强化材料学科对接国家核心技术战略需求和省市重点产业需求的能力,着力成果转化应用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深化科教、产教融合,充分发挥多元要素作用,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人才。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韩冬雪表示,化陈求新,力学笃行。化学化工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全国两会精神,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打造党建工作品牌,谋求高质量发展。坚持“引聚高端、优化分类、梯队布局、强化激励”工作思路,坚持把高水平师资队伍作为支撑学院发展第一资源,依托具有学院特色的“学研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发力提升学生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全力以赴做好化学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持续推进化学ESI学科向5‰,工程学科向1‰奋进。聚焦原创科研,力求高质量成果,积极拓展产学研合作和促进成果转化。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暖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推动大学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大学高质量发展!高校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奋力建设一流创新型大学和高质量学科,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邹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高校的二级党组织和所属支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扮演着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要根据自身学科和专业特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建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建高质量发展。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郑美玲表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盛况鼓舞人心。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行不怠,奋发有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落实新一轮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力度抓好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以课程思政、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持续促进党建与学科发展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的发展。

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党委书记陈宇红表示,春天吹响奋进的号角。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胜利开幕,处在历史关键节点,两会聚焦“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学院党委将围绕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中心工作,在空天科普、智慧城市、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等方面持续打造党建品牌,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效能,为群众办实事、保障大学生就业,形成合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林焕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为支撑,网安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事业和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团结带领全院师生通过聚焦创新能力培养深化方班人才培养模式,聚焦创建高峰学科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聚焦高水平人才引培构筑人才高地,聚焦服务国家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促进学院自身高质量发展,为学校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发展,为广东省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做出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黄埔氢能源创新中心叶思宇院士团队师资博士后蒙玲表示,对于两会我最关注的是科技。中国的科技创新以前以跟踪式创新和模仿式创新居多,现在越来越多聚焦在自主创新方面,在少数领域更是颠覆式创新。两会中强调了中国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增强,发展新动能不断成长。所以我们科研工作者任重而道远,不仅要考虑出成果,还得考虑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要从以前的拼数量转变为拼质量,加大核心技术的攻关。同时和企业创新主体加强合作,不只是实现单点技术突破,还要考虑基础研究成果和应用技术的融合发展。

 

实干笃行勇担使命  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

管理学院22级会计学硕士白丰硕表示,2022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2023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用以人民为中心的一条红线串起了民生红利,并两次提到“青年”: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这提醒我们既要在大学中汲取知识素养,又要关心国事时政的变化,国家前进的每一步,都是我们青年向未来进发的坚实底气。

生命与科学学院21级动物学硕士邓汶圃表示,今年的两会意义非凡,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国家未来稳步发展的信心和信号,描绘了蓝图也指明了方向。作为动物学的学生,我关注到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院长提出建议专门制定动物保护法,推进立法加强保护动物,目前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范围仍较小,听到这些两会声音,我倍受鼓舞。两会的胜利召开也进一步鼓励着我们青年学子,努力学习两会精神,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生逢强国时代,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重任!

人文学院汉语206班杨铭杰表示,本次两会一如既往:在于总结2022年的经验与成就,也在于规划与展望2023年的发展;本次两会又非比往常:承前启后地召开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播撒、落地生花的春天,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改革开放45周年与提出“一带一路”10周年之际。两会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我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可喜成果,极大体现了党对于历史发展与全球化趋势的主动把握与强韧应对,各方代表汇集民意民智,为新的一年举党举国履新奋进擘画蓝图。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国家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我们既是第一受益人,又是坚定参与者,我们期待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教育与就业环境,同时也在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秉持博学笃行的学徒心、与时俱进的教师梦砥砺前行。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光电213班蔡莹表示,2023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全国人民共同关注,聚焦世界目光。光荣与梦想在岁月中激荡、憧憬与期盼在阳光下唱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以民族复兴为重任,以人民幸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目的。凝聚信心,传递希望,作为新时代下的一名大学生,我渴望着将知识化为实干,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地理201魏嘉欣表示,在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感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国经受住了国内国际方面的多重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征程上,青年一代肩负着国家和人民的重托,在不同的领域奋斗拼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投身航母事业、逐梦深海远洋的女舰员、驻守大山的大学生村支书、拥有一技之长的能工巧匠……越来越多的“90后”走进人民大会堂,为两会带来青年好声音,他们代表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和地理专业的学生,我始终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做一个具有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的新时代青年。通过学习,具备更系统、科学的专业能力,为推动绿色发展和乡村建设作出新贡献。

(宣讯)



上一条:我校开展党员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第二次培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作专题辅导
下一条:我校党委获评省级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