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比学赶超!广州大学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3/02/15

2月15日,我校以“主会场+分会场”形式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新姿态新气象新作为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同向发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广东广州高质量发展中担任务作贡献,探索形成广州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模式、新路径。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职能部门、学院、教辅单位、科研机构、附属单位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代表、各学院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主持。

2E9EB

大会现场

2E895

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主持会议


紧跟国家和省市高质量发展步伐   开辟学校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建设高校,整体办学实力进入全国百强,近年来,我校跑出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加速度,成为全国进步最快的高校之一。

“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更加注重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更加注重创新突破,更加注重内涵质量,更加注重顶天立地,更加注重对国家和地方的服务支撑。”会上,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以“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比学赶超”为主题作动员讲话时表示,面向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更要有新姿态、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学校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摒弃摊大饼式的综合性,追求小巨人融合的综合性大学,进一步做到精准聚焦、讲求内涵质量,在前一阶段高水平大学建设垒起的多个学科和人才团队小高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小高地基础上,通过艰苦卓绝的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抬升小高原、小高地,筑起新高峰,形成多个小巨人融合的学术共同体,奋力蹚出一条着力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产出重大教学和科研标志性成果,对国家和地方作出重要贡献的新路来。”

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作动员讲话

魏明海动员全校上下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充分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认真领会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继承和弘扬好广东广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创业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跑出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的加速度。


亮承诺表决心   争当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排头兵

站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关口,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大会现场,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们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党建引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亮承诺、比干劲、显担当,争相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土木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提出,要厚植高质量发展动力、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全力冲击国家一流学科。生命科学学院提出做大做强人才团队、尽快建成高质量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表示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一流专业建设,高起点建设空天遥感创新研究院,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表示将重点谋划产业技术学院的建设,打开产教融合新局面。管理学院(旅游学院/中法旅游学院)表示要打造“三商”融合的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科交叉,构建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大数据平台,为服务政府、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教育学院(师范学院)表示要以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高质量推进学科、教学和服务一体化发展。教务处、研究生院提出,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卓越应用人才分类培养质量,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院提出,要突出原始创新和应用导向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快相关学科国家级科研平台创建,深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基建处提出,要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需求,奋力实现新增4000间学生宿舍等校园建设目标。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谭平作表态发言

32B77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田志宏作表态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作表态发言

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院长吴志峰作表态发言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邹涛作表态发言

管理学院院长薛小龙作表态发言

教育学院院长马凤岐作表态发言

教务处处长聂衍刚作表态发言

2E2B7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春明作表态发言

28BD6

科学研究院院长李进作表态发言

基建处处长卢炷成作表态发言


“十大行动计划”靶向发力   奋楫扬帆勇毅前行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我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泛凝聚共识的同时,也展示了高质量发展“靶向施工图”——学校将制定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做好深度对接中国式现代化未来五年和2035重点任务服务支撑广东广州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有效联动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提升高峰学科高原学科交叉特色学科水平、打造六大一流专业方阵、对接广东广州现代产业体系共建现代产业技术学院/产业学院、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关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大奖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改善“一校三园”办学条件、完善要素资源投入与产出评价考核体系、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等重点工作,以此引领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

“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家亮态度、比决心、拼干劲,有新的认识、新的目标、新的举措,提升了政治站位,深化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要求,制定了行动措施,充分体现了我们努力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比学赶超的精气神。”魏明海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服务支撑广东广州高质量发展,把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是最终实现学校建成一流创新型大学目标的必经之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立足广东广州,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比学赶超,在全校营造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要会抓懂干,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赛道,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要真抓实干,下真功夫见行动看效果,落细落实解难题;要善抓能干,系统谋划、重点突破,讲究方法、善作善成。

“在新学期首个工作日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干”字当头锐意进取,大会吹响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接下来要全身心投入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来,激荡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气象,奋力朝着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最终实现建成一流创新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行

(宣讯)



上一条:王筱虹等出席广州市第十四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校级党员领导干部2022年度暨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