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实现国家级平台又一突破——我校获批人工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111基地”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3/02/01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发文,我校申报的“人工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该基地获批是我校在网络空间安全一流学科建设及国家级平台上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的又一标志性进展。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快速发展,其安全问题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以及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的最新前沿,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是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人工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由郑志明院士牵头,依托我校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聚焦人工智能领域中数据与模型的安全性和隐私性等重要属性,围绕人工智能安全、人工智能隐私、人工智能可解释性、人工智能评估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与国际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的可持续发展,为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提供安全支撑。

据悉,该基地是国内第一个人工智能安全相关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也是我校网络安全学科的首个国家级引智平台。在人工智能安全领域,我校与英国华威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顶尖团队建立了长期的紧密合作关系。基地的海外成员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包括多名海外学术大师和IEEE Fellow,与我校相关科研团队强强联合,通过高水平科技合作与人才引进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学科、人才及师资建设水平,打造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安全相关领域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布局聚焦人工智能安全和区块链两大重点方向发力,近两年引进培养了多名国家级和省级人才,在平台建设方面陆续获批“111基地”和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级重要平台支撑,后续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将进一步致力于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

“111计划”由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计划,是代表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及国际科研合作水准的标志性平台,也是目前高校引智工作的国家级最高平台;其目标是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结合高校具有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集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推进我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 

(供稿: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



上一条:保障“国之重器” 我校赫俊国教授团队研制C919大型客机重心调配系统
下一条:辞旧迎新 “兔”飞猛进——校领导走访慰问在校师生员工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