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第五届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暨“面向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学科与实务”研讨会举行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11/26

11月26日,第五届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暨“面向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学科与实务”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我校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协办,会议得到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校纪委书记陈晓晖,广州市社科联规划部部长杨霖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60多家单位廉政研究理论界和纪检监察实务界专家学者,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刘雪明主持。校纪委书记陈晓晖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我校廉政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她指出,本次会议以“面向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学科与实务”为主题,很好地回应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问题关切,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广州市社科联规划部部长杨霖在致辞中指出,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以“面向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学科与实务”为主题举办本次论坛正当其时。希望本次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不仅为各位专家学者增进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同时也为促进纪检监察实务创新发展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契机。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会长、北京大学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围绕面向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实务与创新、历史视域中的纪检监察等专题开展研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实践意义。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和我校廉政研究中心的发展成绩,表示未来将进一步砥砺学术创新发展,将中心品牌做大做实做亮。

主题报告环节由我校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董石桃主持。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中心副理事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就“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学科建设”进行了阐述。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阐述了纪检监察学科的发展历程、发展特点和发展思路。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着重探讨了“大党独有难题”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常保国围绕纪检监察学科人才培养问题,对纪检监察人才培养层次、课程设置、协作培养三个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权回顾了浙江大学纪检监察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探讨了当前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基础理论问题。

下午研讨会设立四个回合的平行论坛。第一回合由我校廉政研究中心副教授刘建义主持,《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罗海丰评议。专家学者们围绕纪检监察学科话语体系建构、习近平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文科的廉政学发展、纪检监察专业发展、监察对象的范围及界定、监察官职业伦理规范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第二回合由我校廉政研究中心副教授肖生福主持,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曾维和评议。专家学者聚焦纪检监察实务的前沿问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基层腐败协同治理、纪检监察干部腐败行为的演化机理、县级巡察的数字赋能、巡视巡察工作与反腐败成效评估、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与监督管理、国有企业数字化监督体系构建、“室组”联动建设等纪检监察实务发展重要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第三回合由我校党内法规中心副主任卢护锋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副院长李莉评议。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如法官惩戒制度和监察制度之间的衔接与协调、监察法与刑事诉讼衔接机制、监察审理规范化、高校二级纪检组织履职能力提升、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法治优化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第四回合由我校廉政研究中心副教授丁魁礼主持,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凌评议。与会专家从历史视域出发,研究了巡察制度的有效性,还围绕改革开放以来党风政风监督体制的演进历程、十八大以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大会闭幕式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利敏主持。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宣布优秀论文获奖名单。经组委会专家组严格评审,论坛评出优秀论文30篇。其中,《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基层腐败协同治理研究——基于 S 省横向多案例比较分析》等6篇论文获一等奖;《习近平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重要论述的四维阐释——兼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等10篇论文获二等奖;《加强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策略研究——以四川省大竹县为例》等14篇论文获三等奖。

我校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董石桃在总结中指出,羊城廉政智库建设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正逐步发展成为全国纪检监察理论界和实务界交流探讨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专家学者参与度高、内容丰富、思考深刻、交流热烈,回应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和实务发展重要问题关切,展示了面向新时代纪检监察学科与实务研究的优秀成果,形成了新时代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重要共识。

据了解,我校廉政中心深耕廉政研究领域十七年,是广东省最早成立的高校廉政研究机构,先后成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确定的全国四家高校廉政理论研究联系点之一,教育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联席会议首批成员单位,广东省纪委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基地和广州市纪委廉政文化基地廉政研究基地。我校廉政研究中心自2008年起一直被列为“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同时也是广州市纪委监委和我校共同建设的重点研究机构。近年来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构建了纪检监察研究“大队伍”格局,“廉政治理研究团队”获批为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相继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顶级刊物发表了高质量研究成果。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  廉政研究中心)



上一条:聚焦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专家学者献计献策——第三届南粤乡村振兴论坛暨第一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与南方日报合作发布首份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报告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