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魏明海、聂贵新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11/3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温志昌、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介绍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通过组织收看开幕会直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校党委常委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为中坚力量,要落实好学校有关工作安排,做好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工作,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宣传和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校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作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汇报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一是组织师生系统准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多位教师成为省委、市委讲师团成员,并成立由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与的学校宣讲团;三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现有课程体系有机结合,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与会师生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主题发言。学院院长赵中源就“以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进路”发言,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宏观战略设计,需要构建一整套理论支撑体系,并剖析其中的核心问题。他认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机成分、基础性工程、内在驱动力,并从科学治理、民主治理、依法治理、智慧治理四个层面阐释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价值性与技术性要求 。学院党委副书记梅淑宁围绕“以优良学风筑牢一流人才培养基石”,提出以文化为根、以经典为本、以实践为帆,培养信仰坚定的高素质青年理论人才。青年博士杨柳以“比较视野中的‘中国式现代化’:问题、特征与未来图景”为主题,重点讲述了何谓现代与现代化,强调中国要走不同于西方模式的现代化之路。青年博士栾欣超以“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为主题,从自我革命与民主监督的辩证关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理论探索和重大意义。2022级研究生张雅淇以“六个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遵循”为主题,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要求和科学方法论。张雪娇教授论述了党持之以恒开展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与行动逻辑。

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作总结讲话。魏明海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研讨,并希望学院在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他提出三方面要求:第一,在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马院教师既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学的更快、更深、更透彻,又要克服专业单一性可能带来的局限,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要理论成果。第二,在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上下功夫。学院要及时跟进、着力思考、有效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进什么”方面,他着重提出了六点: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二是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三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四是切实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创新规律;五是把握讲好“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六是深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建构。在“怎么进”方面,他强调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集体备课,更新现有的教学设计、课件和讲义,使每一门思政课都能有机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第三,在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积极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科研项目申报,争取产出高水平高质量科研成果,夯实“三进”教育的理论根基。第四,在加快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上下功夫。协同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共同画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同心圆。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我校师生在广东省教育厅2022年“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大学与城市共生共兴共荣,都会型大学全球联盟正式成立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