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揭牌仪式暨中国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端论坛举行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2/11/23

2022年11月19日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科研基地、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揭牌仪式暨中国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端论坛于云端举行。此次高端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为导向,以中国当下所面临的问题为主导,以世界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为旨归,走出书斋,走向社会实践的现场,在深刻了解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回答问题,并总结理论,最后凝聚成中国智慧、中国思考贡献给世界。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东南大学特聘首席教授方李莉,国务院参事室干部张喆,副校长孙延明、社科处处长张延平、音乐舞蹈学院书记李颂东等出席揭牌仪式。本次活动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广州大学主办;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承办。高端论坛开幕式仪式由音乐舞蹈学院执行院长刘瑾教授主持。

孙延明副校长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选择与我校合作共同建设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科研基地和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表示感谢,对本届中国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端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我校将切实担当起中国艺术人类学学科建设的时代重任,积极开展与艺术人类学相关的各项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希望能与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共同建设一个高质量、高水平、高精尖的学术交流平台、艺术交流平台、师资培训平台及社会服务平台,共同为中国艺术人类学的研究和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的基本情况,它是由费孝通先生生前所提倡,发展至今已成为国家重要智库之一。学会成立于2006年,已有来自 300多个高校2000多名教师,是集合了人类学、民族学、美学、艺术学等理论的跨学科综合性新概念平台。学会一直坚持广泛团结和联合全国艺术人类学领域的学者,开展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的深入研究,注重实地的田野考察,进一步认识与弘扬中国民族文化和艺术,为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为中国艺术人类学学科发展而努力的学术宗旨。最后感谢广州大学对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的支持和对中国艺术人类学学科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并预祝揭牌仪式和高端论坛圆满成功。

国务院参事室干部张喆表示,中国艺术人类学采用的研究理念,以问题意识为主导,采用从实求知,注重实地考察的研究范式,关注中国现实问题,关注当下中国社会有关文化和艺术方面的理论和实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学会学科研究和工作实施,使广大专家学者对自己未来的研究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交流可以充分体现中国艺术人类学学科理论与实践经验,推动构建中国特色艺术人类学学科理论体系;通过深入探讨学科建设的发展模式和重要意义,可以更好回应新时代需求。他还希望利用国务院参事室研究中心平台,为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通畅的建言通道,共同努力为艺术人类学学科建设和提升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在社会的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科研基地和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后,中国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端论坛举行。方李莉教授、纳日碧力戈教授、张士闪教授、王建民教授、邢莉教授、色音教授、王杰教授、张素琴教授、孟凡行教授、王永健副研究员、董波教授、安丽哲副研究员、林颖教授、金念老师等来自东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广州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们以腾讯会议方式参加了本届高端论坛。

本届高端论坛分上下午两场,分别由音乐舞蹈学院执行院长刘瑾教授、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董波教授主持,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东南大学首席特聘教授方李莉教授和山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张士闪教授担任评议。

本届高端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艺术人类学研究的核心议题、方法论、学科建设、艺术民族志书写等方面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要推进作为学者的理论贡献不仅是要满足于中国自身的发展,还需要具有全球视野,这种全球视野一方面是要面对世界性问题做研究,还要有能力将这种研究转化成为中国智慧贡献给世界;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成功举行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科研基地和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和中国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端论坛,也给中国艺术人类学未来发展带来了美好的期待。

(供稿:音乐舞蹈学院)



上一条: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回信精神
下一条:2022广州大学精细化工青年学者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