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1金4银3铜,我校在第八届“互联网+”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2/11/14

2022年11月10日-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因疫情原因,所有晋级的参赛队伍汇集云端、隔空比拼,打造了一场“超越极限,重塑自我”的创新创业盛会。

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潜力无限—国内首创水下多场景检测机器人》等8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5个项目入围总决赛现场比赛(线上)。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斩获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3项。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我校参赛组织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但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创新创业学院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克服疫情,全力备赛。比赛当天,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和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到比赛现场慰问指导参赛师生,为参赛项目加油鼓劲。魏明海书记充分肯定了各项组织工作和参赛师生的辛勤付出,鼓励参赛队伍轻装上阵,全面展示广大学子坚定自信、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右二)、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左三)亲临现场慰问指导


大赛自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大赛调度推进会,部署赛事的筹备和组织动员等工作。“互联网+”大赛工作团队共走访了10个部处、23个学院、20个科研团队和15个校友企业,收集1200个潜在项目,从中遴选出了180个项目进行重点跟进。举办各类大赛培训辅导共68场,参训达8000人次;全天候接受参赛学生咨询并给予现场辅导1880人次1400名参赛学生加入了大赛QQ咨询群。经过递进式的宣传、挖掘和辅导,全校共有3835个项目10657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学生达19436人次参赛项目数量、参与学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行业专家、王满四院长现场辅导(部分)

腾讯会议线上辅导(部分)


今后,学校将以建设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为契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青年人才培养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三全三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探索实践“大学-政府-社会协同‘育苗-扶苗-壮苗’”三创模式,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师资、课程、基地及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继续取得好成绩。

 

获金银奖项目一览


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金奖 

项目名称:潜力无限—国内首创水下多场景检测机器人

推荐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项目负责人:梁家乔

项目成员:刘国蔚,李喻,李晓娜,刘思颖,许阳,李思逸,石博丹,张淦基,祝梓博,刘田彬,唐梓涵,周佛保,江渤文,王宣璟

指导老师:刘爱荣,陈炳聪,傅继阳,叶锡钧,王家琳,饶瑞,宋佳玲,叶茂,黄永辉

项目简介:

项目核心团队成员由8名本科生组成,专业背景跨机电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神经科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多个领域,拥有5项优势技术和6项专利。目前,项目进入落地实施阶段,广州慧潜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成立,已获得130万元种子轮投资,且首笔50万元投资已到账。现公司与8家企业签订了9份合同订单,订单金额共754万元,已到账263万元。已于今年入驻广州大学科技园。产品性能全国领先,目前已应用在港珠澳跨海特大桥等重要设施,使用效果得到杜彦良院士等知名专家的一致好评。

慧潜科技为各个管道及船舶养护企业、检测单位等提供精准水下结构病害检测机器人产品以及研发与租赁服务。主打的BG系列水下检测机器人可用于各类水下作业环境,如水下结构检测、船体检查与清洁以及海洋牧场维护等。慧潜BG320采用模块化设计框架,可以加装不同的辅助设备及配件,而且其搭载的自主设计防缠绕无轴推进器,可满足复杂的水下作业场景要求。同时,慧潜BG320采用了自主创新研发的MSH视觉增强技术和智能抗扰流自稳算法,可在100NTU浑浊度下仍能清晰拍摄,并可抵御2m/s的水流冲击,保持自稳。此外,还可搭配USV一体供电技术,最高实现6小时持续作业。


 

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银奖

项目名称:博安护卫—国内首创新型抗菌防粘附医用涂层

推荐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项目负责人:辛婷

项目成员:陈玉淳,蒙映楠,郑苇榆,梁苑钧,卢晓婷,黄佩佩,植松辉,欧阳子晗,陈浩杰,余佳琦,陈沛泽,康梓伟,丁丽珊

指导老师:吴旭,詹茜,王满四,刘习强

项目简介:

由于医疗器械感染问题频发,博安护卫项目怀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初心,为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将目光聚焦于医用涂层研究上,以材料创新打造国际化涂层品牌,支撑我国医药卫生产业的发展。在国内首创生物多糖抗菌防粘附医用涂层,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用于医疗器械表面,可极大提高器械抗菌性能。我们团队成员以“怀广博之识,行安实之路;以高远之志,终护卫之职”的抱负,经历无数个不眠之夜、百次挫折、千次试验,最终研发出具有高效抗菌防粘附性能的医用涂层,形成我们自己的技术优势,响应了“十四五”规划的目标:重点突破医用抗菌材料,研发高端医用产品。

团队利用来源广泛且天然的琼脂糖为原料,通过三大专有技术——双重协同抗菌技术、共价接枝琼脂糖阳离子技术、分子界面聚合技术,制备了具有双重抗菌机制的医用涂层。涂层为无色透明液体状,以静电作用杀菌,适用于各类菌种。基于以上三大核心技术,本项目申请了6项专利,专利第一发明人均为项目负责人辛婷,其中,1项发明专利已获得国家授权。

 

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初创组 银奖

项目名称:白金元宇宙——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数字艺术赋能服务商

推荐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项目负责人:李佳环

项目成员:蒋涛,赵炯森,彭子越,叶灏坤,陈子安,向浩然,苏焯彦,黄晓敏,方海潮

指导老师:孙延明,徐志伟,苏申,苏凡博,郎逸峰,王满四,陈浩,杜晶晶

项目简介:

白金元宇宙是基于国内区块链BSN联盟链、以及以太坊侧链polygon的数字艺术品平台;致力于打造音乐数字艺术品发行及交易、数字藏品营销一体化产业链。业务涉及数字藏品发行及流转交易、数字藏品整合营销全案服务、数字版权交易、数字文创电商运营。

团队以其肩负的社会责任、独具的专业能力和敏锐的洞察能力,积极参与、勇于实践、积极推进数字文化科技与中国文化领域的融合创新,盘活存量文化资源;构建一个走向全球化的数字文创平台,让中国的传统文化、新文化实现迸发更多可能性。


高教主赛道本科生成长组 银奖

项目名称:盛道传媒—开创中国品牌校园营销数智化模式

推荐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项目负责人:徐昌勇

项目成员:范梓键,綦悦悦,徐经纬,周子俊,伍一杰,何舜朗,纵升,张逸媛,陈绮媚,田萍毓,潘力滔,倪锦茹,黄诗纯,来倩仪

指导老师:刘涛,曾岑,杨敏,王满四,罗福先

项目简介:

盛道传媒,是中国品牌校园营销数智化模式的开创者,致力于通过“1库1系统1计划”的数智化模式,为中国品牌提供数智化的校园营销服务。盛道传媒首创校园营销资源库,已整合10万+校园营销资源,覆盖1462所高校,触达1700万大学生,依托强大的资源,我们进一步联手高校,独创校园营销资源评价体系,涵盖四大维度、20多项细分指标。我们还深度链接3大智库,用懂校园的人,做进校园的事,算法推荐,智库赋能,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智慧营销创新系统。公司全力打造的校园共成长计划,已经促进200多个中国品牌在市场业绩、品牌提升、用户粘性等方面的价值成长,也促进中国青年在家国情怀、文化认同、价值共创等方面的心智成长。

团队重视科技研发,公司曾连续3年入选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围绕校园营销科技,取得20多项发明专利、商标和软件著作权。目前已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志之所向,盛道自来,未来,将构建“校园营销数智化生态”,推动校园营销行业高速发展,站稳中国校园营销第一强!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 银奖

项目名称:豆惠万家——重树中国大豆原产地优势

推荐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项目负责人:李兰馨

项目成员:梁楚妍,钟玉韵,范馨丹,周嘉仪,林应雪,许乔森,王泽嘉,谢子宇,陈华倩,侯智红,杨涔

指导老师:孔凡江,南海洋,谢治菊

项目简介:

在我国的国际贸易中,大豆贸易成为了卡脖子问题。由于与美国转基因大豆相比油酸过低,导致我国由于榨油的大豆产值过低,农民弃种,使得我国用于榨油的大豆过多依靠美国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大豆进口依存度高达80%,作为大豆的原产国,在大豆贸易上,我国失去了话语权。

豆惠万家通过现代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培育高油酸优质大豆新品系,使油酸含量从20%提高至75%。在没有利用转基因这一存在安全性争议技术的同时有效解决了我国大豆油酸低的根本性问题,提高了大豆的食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同时项目团队通过联动政府、企业与农民构建高油酸大豆油产业生态,推动我国大豆产业发展的同时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出力。此举将能够有效逐步扭转我国大豆进口依存度极高的国际贸易逆差,同时保障了我国粮食和用油品质的安全。



上一条:【众志成城】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凝心聚力齐抗疫,共克时艰显担当”线上主题班会
下一条:【众志成城】爱校情怀显担当 兴校使命展作为——广大校友捐资捐物助力母校同心战“疫”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