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以及《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09/23

9月23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和《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精神,研究部署我校贯彻落实意见。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

8月7日,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正式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针对村、社区、机关、国有企业、高校、公立医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8个领域分别提出指导标准。

7月25日,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突出主渠道建设、强化实践育人、大力推进思政教育信息化、加强队伍建设、拓展工作格局等多条举措。“大思政课”建设将成为“十四五”时期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营造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关心教育发展、关怀教师成长,对教师队伍寄予殷切期望,必将激励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源源不断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指出,《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在重要科技领域中国关键核心技术尚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将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既是中国适应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抉择,也是有效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的战略主动。

会议指出,高校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基础组织,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围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教育战线育人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持续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加强校风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校风建设顶层设计深化,加强对广大精神、办学传统、办学理念思路和校训校徽校歌等精神文化内涵的梳理、阐释与宣传,构建凸显地域文化特色、突出专业办学特点以及学校优良传统的精神文化体系,积极打造校园文化精品项目,提升广大文化品格,增强师生文化自信,营造优良校风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二是加强学风塑造。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人才培养目标,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泽学生,以革命文化涵养学生,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学生,以和谐校园文化凝聚学生,鼓励学生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努力成为“大先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深化落实学校教书育人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师德建设常态化和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荣誉体系、成就体系和幸福体系建设;完善“广州学者”“广州良师”等特聘岗位评审和绩效考核标准;推进高校教师团队建设,着力打造“黄大年式”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高校教师队伍。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精神,集中力量组织好、协同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建设新时代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强化国家使命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推动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奋力开创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二是坚持“四个面向”,以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为导向,加强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强化制度引领,完善管理机制,推动产学研结合和成果落地推广,深化科研成果评价和激励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科研创新机制,管好用好建好“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着力在产出“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方面不断加强统筹谋划,创造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三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尊重科研规律,遵守科学伦理,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笃志学问、勇攀高峰,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担当奏响科技强国的时代强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精神,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基层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抓实基层党建。全校上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常抓细抓好,团结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听党话、跟党走从根本上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二是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对标对表《高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做好党支部评估总结,研究谋划下一步工作举措,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凸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转化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从学校实际出发,加强配置资源,制定出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研究落实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的工作指导意见,推进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用好用活各种资源,与时俱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以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质增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创新提效。坚持和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工作方案》印发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大思政课”的本质要义,结合《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深挖短板弱项,全面查漏补缺,持续深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二是推进思政课建设、日常思想政治工作、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心怀“国之大者”,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工作实际,完善落实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制度,持续推动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学院”和思政课堂“第一课堂”地位。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和完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衔接的大思政教育体系,打造具有广大特色的思政教育“金课”群,通过学年礼等不断深化“十大育人”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加强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同时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课程建设能力,培育打造高水平思政课程教学团队。打造思政课教学数字资源库,建立技术性与价值性高度融合的思政课教学智慧平台。积极贯彻落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求,积极推进我校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好思政理论课建设和“大思政”建设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做好协同、积极推进落实,总结好运用好宣传好“大思政课”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形成良好氛围。

(宣讯)

 


上一条: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讲授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下一条:校纪委书记陈晓晖出席新农人新书发布与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