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和《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09/07

9月7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和《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研究部署我校贯彻落实意见。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央宣传部、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一书,已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7月29日起在全国发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出发,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明确加快推动广州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常委会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原创性贡献,为我国新形势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贡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向深入,必须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深化认识,全面理解把握《纲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具体行动。二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引导全校师生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三是加强宣传阐释,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热潮,进一步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充分发挥校园宣传阵地作用,创新做好生态文明宣传报道,持续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要紧密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持续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讲清楚“碳达峰”“碳中和”等党中央重大决策背后的战略考量;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增强师生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尚,建设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高品质校园。

会议指出,《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支持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这是继2021年出台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方案后,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大湾区建设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必将对丰富“一国两制”实践、推动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新发展阶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从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意图,推动全校上下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奋勇争先,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从学深悟透下功夫,深刻领会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战略意图,按照国家顶层设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协同服务港澳,坚持“三新一高”,坚持面向世界,坚持改革创新,认真研读“五大任务”,准确把握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的主攻方向,着力推动《南沙方案》落地落细落实,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二是从贯彻落实下功夫,凝心聚力抓好各项重大任务落实。以深化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合作为抓手,牢牢把握合作办学机遇,充分履行学校作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合作办学责任主体的职责,大力推进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三校协同发展,共同筹建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加强粤港澳青年交流为抓手,提升港澳台学生培养服务质量,大力培养致力于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港澳台地区发展贡献正能量的优秀青年群体,培养友华、知华、爱华并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优秀外国青年群体;以产学研合作为抓手,加强与香港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方面合作,与南沙在产业链等方面的合作,协同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建设,为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需求做出“广大贡献”。‍三是从研究阐释下功夫,助推粤港澳全面合作向纵深发展。抢抓《南沙方案》重大机遇、勇担重大使命,在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拓宽粤港澳全面合作等方面加强实地调研与课题研究,为推动《南沙方案》落地落实做出积极贡献。

(宣讯)



上一条:我校师生在2022年广东省第十一届师德主题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中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暨教学大赛与青年教师成长专题交流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