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我校举行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09/09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勉励学校全体教职工心怀“国之大者”、汲取榜样力量、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9月9日,我校举行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表扬一年来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们,并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副校长傅继阳、周云、孙延明、张其学、吴开俊,校纪委书记陈晓晖出席大会,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受表扬教职工、荣休教职工、新入职教职工及其他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大会,共同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由副校长孙延明主持。

副校长孙延明主持大会


心怀“国之大者”  履行教书育人第一职责

大会在国歌、校歌声中拉开帷幕。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宣读表扬决定,受表扬代表依次上台接受表扬,并接受学生代表献花。

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宣读表扬决定

2021-2022学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奋进的姿态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新征程,学校“十四五”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期间涌现出一批在立德树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各批次代表依次上台接受表彰

他们中,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奖团队——广州大学减震防灾教师团队,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项目入选者,第十二届南粤巾帼十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获得者,以及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赛事获奖者,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相关奖项、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获奖者,以及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互联网+”“挑战杯”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优秀指导教师,学校“年度学术新锐”“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服务广大30年纪念章”“服务广大20年纪念章”获得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无论工作地点、身份和气候如何变化,不变的始终是育人的身份和助力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的使命。”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国家重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田志宏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从“弘扬科学家精神,履行教书育人第一职责”“心怀‘国之大者’,践行科研育人之志”“彰显家国情怀,奉献一片爱心”三部分回顾了自身教育经历,表示将用实际行动诠释教师职业的光荣与梦想。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田志宏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人文学院黄梓曼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向辛勤工作的老师们献上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祝福,感恩老师们用教书育人的执着、热爱教育的坚定在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道路上坚守着引路人的岗位。立德修身,行为世范,老师们在疫情防控、学术实践上以实际行动鼓舞学生自觉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力量。

人文学院黄梓曼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师道传承  教泽流芳

荣休教职工在职的时候是学校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数十载如一日,用认真严谨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了辛勤的汗水和聪明才智,退休后仍然以不同方式关心关注学校发展。大会上,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为荣休教职工代表颁发荣休纪念奖盘。

化学化工学院尚小琴老师作为荣休代表发言

“我始终是学校的一员。无论何时,只要学校召唤,依旧义不容辞。”化学化工学院的尚小琴老师作为荣休教师代表发言,回顾了在广大数十载从教生涯富有故事性的经历,用“感恩”“欣慰”“遗憾”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恩之情,对能见证学校辉煌腾飞、学生勇获佳绩以及自己所带领的课程取得良好成绩感到欣慰,为不能继续在岗位上工作感到遗憾与不舍。

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向荣休教职工代表颁发荣休纪念奖盘

师道传承,教泽流芳。会上,荣休教师代表为新入职教师代表佩戴校徽。魏明海带领各位新入职教师庄严宣读人民教师誓词。

宣读人民教师誓词

“好老师真的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吗?答案毋庸置疑”,作为新进教师代表的土木工程学院张惊宙老师表示自己很荣幸能成为“新广大人”。他将来到我校后的感受凝聚成三词:传承、使命和归属,表示将继续传承广大校训精神,秉承立德树人信念,带着对广大强烈的归属感,做一位有信仰、有格局、有温度的教师,为培养高素质人才不断努力。

土木工程学院张惊宙老师代表新入职教师发言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魏明海在大会讲话中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并指出,过去一学年,全校教职工积极投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改革发展事业,使得学校综合实力、办学质量、社会影响显著提升,站稳全国百强行列。

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讲话

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魏明海就如何深刻理解、更好完成历史赋予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提出了要求,勉励全体教职工奋发有为、勇于担当。一是用心筑牢信仰之基,做学生的信念之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要躬身践行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做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坚守“国之大者”情怀,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把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作为投身教育事业的最高理想抱负,引导和帮助学生回应时代之需,在为祖国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中放飞梦想、绽放青春。二是用心夯实教学实力,做学生的本领之师。扎实过硬的教学本领是教师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成为好老师的底气。希望广大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始终站在知识发展、科技探索的前沿,刻苦钻研、潜心研究,不断充实、拓展和提升自己,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主动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主动奉献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主动服务党中央的治国理政,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发展,为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实在贡献。三是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做学生的品学之师。课堂是每位老师的一亩三分地,既是安身立命之所,也是展现个人价值的舞台,要在课堂上大有作为。在课堂教学中,重视教学效果和质量,不断提高教学技能、改进方式方法,加强学生学术精神、独创性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使学生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用心育好每位学生,做学生的成长之师。一名好的教师,不仅要善于把所在学科最新知识传授给学生,教好学生,同时还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做好育人。希望大家常怀育才的真心、耐心、爱心,以潜心育英才为崇高追求,做好与学生成长成才相关的每件事。融入情感,用知识和人格的力量,给学生以信心,给学生以希望。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关心学生的点滴进步,促进学生的全面成才。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林之琳 林宇赫 摄影:林志东)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慰问高层次人才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