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践行“石榴籽”精神 浇铸民族团结花——我校民族团结实践团赴喀什地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2/07/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响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2022年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广州大学组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实践团(简称“实践团”),于7月2日-7月9日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开展主题为“民族团结我践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调研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入住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家中、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深入了解社情民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和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调研文旅发展与文化传承    在行走中感受多元文化魅力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前往喀什地区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多个场所,了解当地文旅发展、文化传承等方面情况。在喀什古城里,一块印有“140年祖传凉粉店”的招牌吸引了大家。“从1977年至今,我做凉粉已经有48年了,我是第三代传承人。”诺尔比西凉粉店的老爷爷在制作凉粉的每一步骤、每一环节都十分认真、专注,热情地对待每一位客人。老爷爷与实践团成员们深入交流,将这门手艺讲述、传授给实践团成员,希望更多的人能尝到这特色美味的凉粉。

 

民族团结实践团成员走进当地凉粉店了解祖传凉粉的故事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近年来,喀什地区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原则,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进文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如喀什古城不断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开创了“非遗+民宿”“非遗+文创”“非遗+演艺”“非遗+节庆”等新业态,着力延长文旅产业链,多元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扬,为喀什地区文旅产业增添了更多缤纷色彩,增加了群众收入,也打响了新疆旅游的品牌。

 

“住家式家访”以情促融

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歌舞、同进步,此次实践活动中,广州大学民族团结实践团来到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古丽凯姆拜尔和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阿迪来的家中开展两天一夜“住家式家访”活动,共同品风俗、做美食、叙团结,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少数民族人民喜好以茶待客,以茶会友。在喝茶时,桌上总会摆满馓子、馕、干果、水果、果酱以及自己制作的小点心和饼干等,表达对客人的热情和友好。喝过茶后,以做饭来招待客人。实践团成员纷纷参与到其中,共同制作新疆传统特色美食——拉条子、抓饭、烤羊肉串。

民族团结实践团成员走访慰问古丽凯姆拜尔一家

生火、切菜、炒菜、拉面、下面……实践团成员与古丽凯姆拜尔一家共同制作新疆特色名菜“拉条子”。“这些材料都是天然的,辣椒、西红柿、土豆、茄子、豆角等等,全是古丽家自己种植的。”实践团蔡强老师一边掌勺一边感慨道。大家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没过多久,热气腾腾的拉条子便做好了。

 

民族团结实践团成员与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家庭成员们共同制作美食

在阿迪来家中,实践团成员与阿迪来一家共同制作抓饭和烤羊肉串。萝卜切丝、洋葱切片、羊肉切块……娴熟的动作一气呵成,屋内很快弥漫着抓饭的香气。阿迪来的弟弟麦尔丹和实践团成员一边串着羊肉串,一边交流如何搭配俗称“三瘦两肥”的羊肉串。火红的炭块上,紧紧地排布着一串串新鲜羊肉,在炭火的熏烤下,“滋滋”冒油,香味扑鼻。

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共同努力的劳动成果,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无论是拉条子、抓饭还是烤羊肉串,都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凝聚着所有人的心意和感情,架起了各民族文化交流的桥梁。

在本次实践中,实践团成员不仅了解到少数民族礼仪、风俗习惯,还充分融入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家庭之中,同吃同住同劳作,让民族团结情更浓。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古丽的弟弟阿迪力尔即将步入小学六年级,看到实践团哥哥姐姐们的到来,他非常兴奋地从房间里拿出语文课本,翻开第五课《七律·长征》开始朗诵了起来,积极地与实践团成员一起学习交流。实践团成员与当地小学生们一起朗诵《春晓》《古诗二首》《村居》《咏柳》等中华经典诗词,共同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久魅力。

民族团结实践团成员与各民族小朋友共同学习

在古丽家中家访时,古丽介绍:“每到清晨,我们都要做一些洒水、扫地、浇花等家务活。当我们把院子清扫干净了,也是在示意街坊邻居‘我们已经起床了’。”实践团成员接过古丽奶奶手中的水桶,拿起扫帚、提起浇花壶,共同帮助古丽一家打扫院子。阿迪来的姐姐精心为实践团成员缝制了艾德莱斯衣裙。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艾德莱斯,把新疆歌舞之乡、瓜果之乡的特点集中于尺幅之中。“这次实践活动,各民族师生聚在一起共同生活、交流文化,真的是很棒的体验!大家穿上艾德莱斯时的喜悦感,一起做饭吃饭时的满足感,让我更进一步地领悟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的‘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重要讲话精神。”阿迪来如是说。

实践团成员穿上艾德莱斯衣裙与阿迪来(右一)及其姐姐(右四)合影

本次实践,各民族师生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歌舞、同进步的过程中,共同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进一步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增进了感情。

实践团成员与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一家依依惜别

以史励行    携手共筑中国梦

此次实践活动中,广州大学民族团结实践团走进百年喀什馆、喀什博物馆、喀什人民广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共同回溯历史发展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珍贵的图片,记载着喀什辉煌的瞬间,记载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峥嵘岁月,记载着中国共产党给喀什人民群众带来的美好生活。“微笑是喀什人民表达幸福最直接的方式。”在百年喀什馆的尾声部分,定格喀什人民的100张笑脸让实践团成员们印象深刻。实践团成员康鑫鑫说:“在参观喀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过程中,我非常感动,一度热泪盈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年之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应担当己任,不断积聚能量,做一颗石榴籽,尽自己的一份力,把光和热洒满大地。”

 

实践团成员参观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喀什的历史是一部民族团结史,更是一部爱国爱疆史。此次实践之旅,既是一次历史记忆的唤醒、思想的洗礼,也是一次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石榴籽”精神的实际行动。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未来,实践团成员们将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勇于担当、不惧困难、矢志奋斗,以实际行动推动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供稿: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

 


上一条:我校举行“互联网+”省决赛参赛队伍出征动员会
下一条:感悟发展成就 浸润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校组织多民族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