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牢记历史重任时代重托 青春向党奋勇争先 —— 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2/05/12

“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师生们以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掀起了学习热潮。5月11日,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出席会议并领学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各学院团委书记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想体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主持。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黄志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着总书记、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作为高校学生工作部门,我们要认真系统地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新的征程上更好地团结、组织、动员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学校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高水平大学二期建设的背景下,我们要高质量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扬主旋律,深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加快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以学年礼为牵引,善用“大思政课”路线图启智润心;强化人心向学,把学生广大底色打好擦亮;强化以文化人,把校园文化建设成特色名片;润物无声,进一步筑牢夯实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工作基础。


  校团委书记林焕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领我们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指引我们赓续奋斗荣光。作为高校青年工作者,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作贡献。我校共青团将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记党的教诲,把青春奋斗融入民族复兴各项事业,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颂东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对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组织提出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等要求,为新时代加强群团建设和推进群团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加强对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把青年工作列为重要任务,经常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严格要求团干部按照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广大青年团干部应勇于自我革命,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知心人,深入青年学生,想学生之所想,为学生解忧解难。同时,大力支持团组织结合艺术专业特点,传承红色基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体现了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关爱和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在大会上总结了共青团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的宝贵经验,对新的征程中共青团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为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谆谆教导、殷殷嘱托讲到了青年心坎里,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激励。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多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为共青团工作、青年工作指明了“政治学校、先锋力量、桥梁纽带、先进组织”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做好青年友,多为青年计,争当青年学子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把握广大青年脉搏,回应青年所盼所愿,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团建机制,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引导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砺锻炼和提升服务贡献,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保持拼搏创新的朝气、锐气、勇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刘长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也让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作为创新创业指导老师,我们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要为党凝聚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努力为国家培养新时代的接班人。同时,我们也肩负着科技强国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作为科创人,作为指导老师,我将积极做科创赛道的搭建者、服务者、引路人、陪跑人,不负时代,不负学校的信任,团结带领青年学子为科技强国建设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许同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 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承载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的伟大信仰与无畏勇气,镌刻着一批又一批共青团员的光荣历史与青春担当。牢记青年运动的历史发展规律,是我们青年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更是我们开展青年工作的底气与航标。化院青年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这是化院青年在大会中最强烈的感受、最深切的共鸣。学院团委将继续号召全体青年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化院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续写不负党和人民期望的精彩篇章!

 

人文学院团委书记韩宝玉表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青年团干我们也要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善于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面向青年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们要润己泽人、严爱相济,努力挖掘学生的特长与优点让每一个青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青年,做青年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学生效法的榜样。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黄兆锋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到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同样也是共青团工作不懈的努力方向。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高校共青团工作者,我们就是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到血脉之中。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团结带领青年学子践行青春誓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团支书龚小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即将上岗的中学老师,我深感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教师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创新教学方法,和青年学子一道用心感悟思想伟力,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融媒体中心学生骨干代表法学2020级学生胡薰匀表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亦是寄望未来,吾辈青年当怀勇敢进步之心,走前人未走之路,显青春之独特力量。身为广州大学校媒工作者,更当牢固树立理想信念,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用青春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积极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推广方面,要积极捕捉探索校园美好,弘扬宣传青年榜样,用行动讲述广大故事、传递广大声音,使媒体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正向作用。同时,我们个人更应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以自己的行动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为全社会鼓舞士气、振奋精神!

 

创新创业学生代表经济与统计学院2018级学生龚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顿时感觉重任在肩、热血澎湃,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公益创业的决心和道路。为了这条几乎没有人走过的路,我放弃了保研推免的宝贵机会,注册广州市番禺区以伴青少年发展中心,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到公益创业当中。回望我的大学历程,正是对党的坚定信念,在学校等单位的大力指导和栽培下,经过短短的4年,我得到了快速的成长和进步。我将时刻牢记自己广大学子的身份,以实际行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1年度读书达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学生邓欣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青春力量一经觉醒,先进思想一经传播,中华大地便迅速呈现出轰轰烈烈的革命气象。”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背景之下,我辈青年又该如何才能觉醒呢?我想,自我意识的觉醒意味着保持独立的人格和先进的观念,进而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中对现存状况进行理性审视、做出合理的判断并采取积极的行动,将自己的热血和汗水熔铸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之中。正如“革命是无法一步到位的”,自我思想的革新、健全人格的塑造和道德良知的形成是在一次次的社会历练中成长和发展起来的。经典文本蕴含的精神力量能够引领我们成长,我们要通过阅读经典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更好地成长成才。

 

学生社团代表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夏智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的社团工作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信心和力量。党研会作为思想政治类社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为党育人,从青年特点出发,为青年搭建党的理论学习实践平台,向广大青年传递党的科学理论,使青年从内心深处厚植“三信”——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而使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三气”——志气、骨气、底气。其次,党研会作为师生共建的党建交流平台,将继续发挥联系党和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青年身边,紧扣青年、服务青年。作为一名学生社团负责人和青年团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发挥团员骨干的模范作用,不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团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学生杨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在新时代如何融入到奔流不息的浪潮之中以实现自我价值,是共青团赋予每一位团员亟待探索和回答的新问题。今年是我成为团员的第 7 年,7 年来,我在共青团这所“政治学校”里,不断汲取思想滋养,提升政治素质,对标优秀党员,争当青年先锋。我不断感悟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赋予我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的使命,就是夯实专业基础、讲好思政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愿意也必将为这个使命而奋斗终身。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指出,广州作为一座英雄城市,是共青团一大召开之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牢记历史重任和时代的重托,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深入把握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推动学校青年工作、新时代党建带团建开新局谱新篇。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深入学习、系统领会、反复重温,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真正做到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要增强政治自觉,进一步明确共青团、共青团员的职责使命,将总书记、党中央对青年的关怀落实到共青团各项工作中,引领全体青年学子将成长和梦想融入为国家民族进步和人民幸福的奋斗中。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应自觉担当尽责,做组织青年接续奋斗的先锋力量;全体共青团员要永远做听党话、跟党走的先锋分子,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担当作为,加强自我磨砺、努力提升本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三要办好引领青年学子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团结带领全校共青团员冲锋在前,当好突击队和后备军,注重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切实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完善青年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团干部青年的引路人知心人,切实为团组织发展和青年成长做贡献,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实实在在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为推动学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人才培养目标落地和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上一条:我校学生龚旺受邀在广州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发言
下一条:情系护士节 慰问暖人心——校领导看望慰问学校一线医护工作者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