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牢记党的教诲 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我校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 作者: 编辑:张芳 发布日期:2022/05/05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青年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青年教师、校团委干部、各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团员青年们通过收听收看新闻报道、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的殷切关怀和深厚寄望,倍受鼓舞。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我校团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团委书记林焕清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共青团也迎来成立100周年。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旗帜引领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生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党的青年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紧紧围绕“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通过抓实理论学习、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形式等方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记党的教诲,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不断增强学校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曾衍瀚表示,作为在广州大学从事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和研究的青年教师,近年来,我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对集成电路的重视。我也在低功耗物联网感知芯片、超低功耗电源管理芯片、模拟集成电路自动化优化等领域做了一些有意义的探索和创新,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一些肯定。胸有凌云志,助力中国芯。我将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奋发前行,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希望我们广大青年勇于担当、踔厉奋发,不负民族希望,不负人民所托。

教育学院团委书记李倩表示,深受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舞,对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要在大规模、有计划、成体系地开展青少年社会实践方面奋发有为,引导青少年在深入了解国情、接触社会实际、接受同伴熏陶的过程中受到教育、启迪思想。一是要把握思政课这一主渠道,发挥党团干部的作用,通过党课团课、青马工程、千千工程、干部培训等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二是要依靠朋辈教育力量,有针对性开展校友寻访,特别是面向参军入伍、“三支一扶”、援藏援疆等群体进行专访。三是从社会实践中引导,通过社会调研、寒暑假“三下乡”、支教义教、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等形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王子健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提到“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学生工作者,作为团干部,我们应该深入思考如何帮助我们的学生跑出最好的成绩。那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要立足于思想引领,帮助学生立德立志;也要立足于学生实际需求,为学生立业成才铺桥搭路。

生命与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黄兆锋表示,习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基层团干部,要时刻铭记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关心关怀,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张俊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高校党团教育中,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需要用春风化暖的方式方法教育学生,也需要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三观”,才能保护好学生成才成长的环境土壤,培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党团思政课必须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将心比心、紧跟时事;要结合学生角度思考,想学生所想、思学生所思,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才达到沟通心灵、思想引领的作用。

经济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张静静分享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感触颇深,特别是其中提到“大思政,我们要善用之”,结合工作实际,首先,我们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不仅仅局限于集中的政治学习,更要挖掘网络资源,通过微博、微视频等移动学习方式随时随地加强政治学习。在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过程中要充分调动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生家长等各方面因素,凝聚更大合力形成协同效应,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许同晖说,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我们要始终坚持总书记教导,通过团日活动风采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助力新时代青年感悟使命责任,当好新时代奋斗者。

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团委书记刘裕杰表示,作为一名团干,就要坚定不移地信仰、传播、践行马克思主义。我们要用当代青年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思想理论引领,主动有为、奋发作为,在开拓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中不断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读书达人邓欣怡表示,争当时代新人至为关键的环节是要保持独立的人格。独立的人格意味着自我意识的觉醒,进而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中对现实状况进行理性审视、作出合理的判断并采取积极的行动,将自己的热血和汗水熔铸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

公益达人龚旺表示,抗击疫情以来,看到无数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用我们青年人的方式,为我们的祖国贡献力量!习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未来,我也将继续与我们以伴的战友们,坚守公益创业,让青春之花向善绽放!

校融媒体中心学生骨干胡薰匀表示,习总书记寄语青年亦是寄望未来,建团百年正青春,奋斗许岁月以不朽的荣光,吾辈青年当怀勇敢进步之心,心怀使命砥砺前行。身为广州大学融媒体中心学生骨干,更当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与国家和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宣传推广青年榜样,用行动讲好广大故事,传递广大声音,扬斗志,向未来!

校青协负责人戚梅琳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对青年提出要求,“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校青协作为一个校级组织同时也是一个志愿组织,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三下乡”社会实践西部计划宣讲等志愿活动中服务师生、服务校园、服务社会。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宣传,联合其他校级组织发挥志愿者的带头作用,推动进一步形成良好的校园志愿氛围。

校青媒负责人欧阳媛源分享到,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怀和对青年发展事业的高度重视,令人倍受鼓舞。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同时也提出“大先生”这一概念,这些话让我更加明白自己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校青媒作为“广州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网络平台的运营队伍,将进一步用好传播载体,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思政课老师”作用,坚持优质内容创作,坚持有深度有温度、直抵人心的风格,努力打造更加完备的文化育人平台

校团委组织部负责人杨骁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扣好青年第一颗扣子的关键,我们要坚持党、团的领导,做好自身队伍的思想教育工作,组织部门同学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踏实做好基层团务工作,以乐观的态度服务好同学。同时,把好入团关,将新发展团员工作做优做精,在青年学生中形成深刻理性认同,吸纳优秀青年同学加入团组织;找到适合青年的组织化学习方式,依托广州红色底蕴,讲好红色历史故事,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品德根基;立足自身部门特色,加强团学工作体系建设

样格工作室负责人潘润锟表示,习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青年,关心我们大学生。青年作为时代的先锋,也是文化建设的先锋,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先锋。样格是直属于校团委的视频文化创意工作室,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工作中结合大家的呼声,结合时代的脉搏,扎根校园,充分挖掘校园文化,把学生关心的、正能量的文化传播出去,感染学生、引领学生。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秘书部负责人谢拂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认清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努力奋斗的远大抱负,多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同学们的所需所求,在各大平台关注学生的声音,及时传播正能量。同时作为学生干部,要积极引导学生强化思想认识,提高理论自觉,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而深化理论认同。要自觉苦干、实干,不怕吃苦,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场接力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学生艺术团负责人林铭海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对自身的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我们要传承五四精神,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全面配合学校的具体工作,为引领青年、服务青年贡献力量。作为学生艺术团负责人,要恪尽职守,做好学校的美育工作,尽我所能为学校文化建设做奉献,积极参与组织学校的各种大型晚会、活动,并在活动中实现对学生德育的引导,锻造更多的优秀青年干部;要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期盼,并将其深刻的思想落实到具体的组织工作中,深入发掘艺术活动中蕴藏的思政价值,通过“术”的形式将“道”很好地传递下去,带领艺术团这个大家庭成为学校重要的“文化力量”。

(供稿:校团委)

 


上一条:坚守学术使命  奋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开新篇——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分子遗传与进化创新研究中心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于《Genome Biology》期刊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