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人权研究院召开《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学习研讨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2/01/14

1月14日,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下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承办的“《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学习研讨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行。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副校长张其学,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国家“2011计划”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院长钱锦宇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赵树坤教授,东南大学特聘教授、人权研究院研究员陈佑武教授等出席会议,我校科研处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权研究院相关专家40余人参会会议由我校人权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周露露主持

《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简称:《论述摘编》)的出版,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论述摘编》一书分为9个专题,共计335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贺信、指示等160多篇重要文献。《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后,全面掀起了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重要论述的高潮。

 

副校长张其学开幕致辞对参加学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张其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尊重与保障人权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中国人民的人权,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结合《论述摘编》,深入探讨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中国特色人权话语,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与会专家们深入细致的研究探讨


会议研讨中,专家们围绕《论述摘编》的内容和重要意义,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指出,《论述摘编》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政治意愿,尊重和保障人权也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论述摘编》出版发行对人权工作者也给予了多维度的重要启发。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国家“2011计划”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指出,《论述摘编》凸显了讲好中国人权故事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观,积极讲好中国人权故事。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论述摘编》出版发行,把党对人权的关心和重视程度提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在国际人权事业发展方面,党强调以合作促进发展,与西方国家把人权作为政治武器形成鲜明对比。《论述摘编》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权的重要论述的重要内涵意蕴,希望人权学者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院长钱锦宇教授发言称,《论述摘编》为我们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权的重要论述、中国人权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的文献基础,是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构成了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彰显出鲜明的理论性与实践性,包含了中国文化厚重的历史逻辑和底蕴。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赵树坤教授指出,《论述摘编》的出版、推广和学习,对推进中国人权事业方方面面的价值不可估量。《论述摘编》充分彰显了对中国传统人权研究资源的挖掘,对中国文化宽广、深厚意蕴的阐释,对西方进步人权思想的借鉴,必将带动丰富人权研究的多样性。

东南大学特聘教授、我校人权研究院研究员陈佑武教授发言指出,《论述摘编》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权的重要论述鲜明的原创性,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和法治事业发展的重大创新,将极大促进中国人权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和推动相关国家基地作为思想库、战斗堡垒的建设。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莉教授指出,《论述摘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中生存权和发展权的集中体现。从空间治理、城市治理的角度,结合新的人权视角来看,人民幸福生活是一种主观体验,也基于客观的生活环境,需要依托全体人民公平享有丰富的空间产品、设施、场所等文化服务,在和谐交往中发展个性所形成的美好感觉。

我校人权研究院谢晖教授发言指出,《论述摘编》为进一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法体系指明了方向。中国人权变革在伟大实践中产生,公民的环境权得到了重大改善,传统文化权利得到切实保护。

 

 

 

我校人权研究院杨松才研究员指出,《论述摘编》为进一步推动人权理论学术研究,落实人权实践,推进人权司法保障指明了方向。怎样理解“人民”的概念,如何定义“幸福生活”,如何均衡发展人权,如何更好推动全球人权对话,让人权的概念入心入脑,是我们在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重要论述时首先要深刻理解的问题。

我校人权研究院刘志强研究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尊重和保障人权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提升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尤其是习总书记的“最大人权”表述,具有丰富的的理论价值,是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及其所包含的中国特色人权观的体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我校人权研究院袁兵喜研究员指出,《论述摘编》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编排成体系、实践性强,为我们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论述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校人权研究院肖世杰研究员发言指出,《论述摘编》是中国人权理论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作为人权研究者,我们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重要论述的同时,也要学习领会、善于用思想和理论指导实践。

我校人权研究院王欢副研究员指出,《论述摘编》不但系统而宏观地展示了党和政府在尊重和保障人权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还从细节和微观层面将人民群众和特定群体的基本权利落于实处,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实施“双减”政策以维护教育公平与平等等。《论述摘编》的出版发行必将进一步推动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具体措施落实于每一个社会个体身上。

我校人权研究院王堃副研究员发言指出,《论述摘编》为学者研究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深化人权研究提供了强大遵循。我们要在更广泛的层面推动人权教育,并积极应对理论研究的挑战。

 

 

 

 

 

供稿:人权研究院

 


上一条:广州团市委书记贺璐璐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我校举行新任中层干部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动员大会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