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广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广大 · 正文

头条广大

我校举行2021-2022学年学生学年礼
来源: 作者: 编辑:梁钰铃 发布日期:2021/10/16

10月15日、16日,我校面向大二、大三和大四年级学生举行2021-2022学年学生学年礼,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副校长傅继阳、周云、孙延明、张其学、吴开俊,校纪委书记陈晓晖出席本学年学年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最受欢迎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代表等共同参加。学年礼上,学校领导及“十佳学生”代表共同为广州大学劳动教育中心揭牌。


奋进新时代   走好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在这一历史性时刻,学校全体师生也迈上了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创新型大学的新征程。学年礼开篇视频中,全场师生共同回顾学校近年来高水平大学建设跑出“加速度”的突出成就和学校紧扣“建党百年”主题,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举措和成效,在师生奋勇前行的经历中砥砺初心使命。


发布2020-2021学年学生素质发展评价报告

根据“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广大底色学生核心素质发展指标,学校对学生在过去一学年中的表现加以评定,并在学年礼上对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在制度设计上,“德才兼备,家国情怀”是贯穿大学全程、对应立德树人的总要求;二年级突出“爱体育、懂艺术”,三年级凸显“视野开阔”,四年级注重“能力发展性强”,以此引导和激励全体学生追求卓越、全面发展。

54678


随着热场舞蹈、舞狮舞龙等齐上阵,学年礼在激情昂扬的表演中正式拉开序幕。全体师生庄严起立,齐唱国歌、校歌。本次学年礼共发布了2020-2021学年学生“德才兼备、家国情怀、体育发展、艺术发展”“ 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拓展”“ 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能力发展”三大评价报告,帮助同学们对标对表先进检视自身不足,同时,找准榜样规划好未来,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注入满满动力和激情。


与时俱进追求卓越     “强国有我”表达心声

在学年礼颁奖环节,校领导为努力践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工作成效显著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学生代表、先进单位代表等登台发言。

“艺术在这里延伸,青春在这里绽放。”作为“爱体育、懂艺术”先进学子的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凯源以自己在校合唱团的经历为例,表示艺术发展既是对行为品性的修炼,也是综合素养的提升。“视野开阔”先进学子代表、法学院温颖倡议广大学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健全人格承接伟大担当,以家国情怀托举复兴使命;“能力发展性强”先进学子代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卫雯奇以“立时代潮头,做强国青年”为主题分享自身学术发展等多方面经历,表示将时刻铭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严格要求自身,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EE72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谭平作为先进单位代表发言。黎家寄语同学们心怀家国,守初心、强体魄、展多元,积极发扬胡杨精神,让强国有我根植于心;罗明星阐述了学院在筑牢师生信仰之基、推动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提升科研水平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举措,表示会继续打造让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奋斗;谭平以“立德树人 知行合一 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工程人才”为主题,分享了土木工程学院在紧抓理想信念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本硕联动培养,推动榜样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1E2D5

 

 深化“十大育人”体系     “学生达人”不断涌现

学年礼上,“德才兼备  家国情怀”工作先进集体、“体育发展”“艺术发展”“视野拓展”工作先进学院、“能力发展”工作先进集体以及各批次先进个人、学生达人等陆续揭晓,全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他们当中,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获评广东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在2020-2021学年参与疫情防控、关爱留守儿童、森林防火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达394小时;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师生30多人,深入西藏、贵州、广西开展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与“乡村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采集”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讲好中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故事作出了积极贡献;经济与统计学院龚旺同学作为央视《对话2020》选题会特邀嘉宾、《中国青年报》全国优秀实践团队创始人、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组织创始人、广州最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创始人等,个人志愿时长达1000小时,相关事迹多次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尔扎提·阿不都热苏里同学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拳击锦标赛中获得75公斤级别男子甲组冠军……

3D061



肩负历史使命   答好时代之卷

“同学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任务的参与者,也将是新时代‘答卷人’的主体。”屈哨兵在学年礼讲话中对2020-2021学年里师生们奋力践行人才培养目标的出色表现表示肯定和赞赏,并以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史上1964、2003、2021年的10月16日“跨越时空的同一天”所折射出的一代代中国人奋进前行和祖国不断强大的历程为例,深入阐释成长为“时代新人”的深刻意涵。他指出,学校近年来高水平大学建设突飞猛进、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校百强之列。秉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体师生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启学校人才培养新篇章。就同学们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屈哨兵勉励大家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践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在不同的年级聚焦不同的方向,多参与社会观察与社会实践,阅读体悟经典名著,拓展知识广度、积累知识厚度,了解世界格局变化、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学习总书记以身报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心系人民的崇高风范,从百年党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觉投身壮丽的逐梦航程,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懈奋斗。二是要在爱体育、懂艺术上持续用力。希望同学们拥有更加强壮的体魄和更好的身体素质,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养成团结合作、顽强拼搏的精气神;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体魄与人格并重,为日后拥有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在视野开阔上继续做优。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拓展视野,在增进文化素养、加强学习交流、了解社会等方面多下功夫,补齐不足和短板,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涯里要读更多的书,读更好的书、要走更多的路。四是要在能力发展上有实质性的提升。希望同学们一以贯之地培养好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今后的发展打牢坚实的基础,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

208E7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铿锵激扬的旋律中,全体师生挥舞红旗,高声齐唱,2021-2022学年学生学年礼划上圆满句号。师生纷纷表示,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努力践行“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人才培养目标,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与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度融合、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得益彰的一流创新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苏星尹 涂飞扬 王倩 廖淑慧 孙钿皓 黄超坤 郭新洁 陈俊泓 张凌玉 摄影:郑泽宇 陈晓敏 樊彦冉等)



上一条:我校代表队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下一条:2金6银1铜!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全国总决赛我校实现金奖及奖牌总数双突破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